经济半年报出炉 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正在显现

2016-07-18 08:57:56 来源:央广网 责任编辑:刘玥晨
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6.7%的GDP增速。这也是我国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第一次公布GDP。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这样的做法是否让经济数据更好看了?为什么要实施这样的改革?

    央广网北京7月17日消息(记者高敏)据经济之声《天下财经》报道,根据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经济运行数据,今年上半年,我国实现6.7%的GDP增速。这也是我国实施研发支出核算方法改革后,第一次公布GDP。在经济下行压力下,这样的做法是否让经济数据更好看了?为什么要实施这样的改革?

    GDP核算新方法纳入研发支出 有力助推中国创新

    在新的核算方法中,能够为所有者带来经济利益的研发支出,不再作为中间消耗,而是作为固定资本形成处理。近年来,我国研发支出增速快于GDP增速,采用新的核算方法之后,1999 年以来的GDP 实际增速都获得上调。面对各方热议,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坦言,它对GDP增速的影响十分有限。

    盛来运:创新尤其研发投入对经济增长的贡献是在不断提升的,但是对增长速度的影响幅度并不大。从过去10年来看,对GDP增速的影响只有0.06个百分点左右。从今年上半年的情况来看,初步核算下来只有0.02个百分点,把它扣除也不影响一季度、二季度及上半年增长6.7%的走势。从长期来看,这项改革既做到了国际可比,更重要的是有利于推动国内的创新活动,有利于推动各地加大研发和创新方面的投入。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这主要是为了让GDP反映的情况更全面,这也要求企业提高研发质量。

    张立群:过去GDP主要是统计一些数量方面的指标,一二三四产业的增加值,但是对于一些创新因素、技术进步因素反映的并不是很多。而在经济转型当中,这个方面的因素正在不断增加。所以适应经济转型,适应这个经济新常态下,增长含金量的提高,我想在统计方法方面这个改进还是非常必要的。

    探索新方式 纳入网约车等新经济的贡献

    经济新常态之下,创新力度加大,以新产业、新业态、新商业模式为代表的新经济发展非常快。目前,国家统计局也正在探索新方式,把网约车等新经济对经济增长的贡献统计出来,纳入GDP增长。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表示,这有助于更准确地反映细分领域的经济发展态势。

    张立群:服务业第三产业在整个经济增长当中,在发挥更大的作用。这个当然和互联网,包括一些新技术的发展是有关系的,把网约车等等这样一些经济活动统计到GDP当中来,更全面的反映第三产业的发展态势,反映整个经济增长的态势。

    服务业表现亮眼 成支撑经济稳定增长主动力

    对于今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服务业的持续增长也相当亮眼。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增加值达到184290亿元,增长7.5%,在三大产业中增幅最高。从服务业占GDP的比重来看,去年已经首次突破50%,达到50.5%,今年上半年,又提高到了54.1%。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盛来运表示,服务业对经济增长的贡献不断提升,依然是支撑经济稳定增长的主动力,它能够保持较快增长是有理由的。

    盛来运:从国际经验来看,一般是在工业化的中后期阶段都会出现服务业加快发展的情况,工业的分工越来越细,对生产性服务业的需求不断提升,居民消费结构升级,大家对生活性服务业的需求也是急剧高涨。目前,发达国家的服务业GDP占比普遍都在70%以上,有的甚至高达80%。我国进入这个转型阶段以后,出现这样一个现象,是符合新常态发展规律的。工业在调整,要保持经济稳定增长,服务业是一个重要的抓手,所以政府加大了对服务业的引导,出台了一系列相应的文件和政策措施,目前的情况来看,效果明显。

    与此同时,服务业的发展跟相关指标是配套的。比如,今年上半年,第三产业投资增长11.7%,外商这两年投资服务业也比原来更多。税收方面,第三产业税收增长速度比全部税收高4个百分点。

    再比如,第三产业的用电量,也比全社会的平均用电量要高。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赵辰昕日前就在发布会上提到,全社会用电平稳增长,结构不断优化。

    赵辰昕: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贡献率,大于二产。上半年,三产和居民生活用电对全社会用电增长的影响度合计达到80.9%,远高于二产的14.4%,用电结构进一步优化。三产用电中,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用电同比增长14.2%,商业、住宿和餐饮业增长7.3%,金融、房地产、商务及居民服务业增长9.6%。

    经济结构调整效果正在显现

    服务业迅速发展,对整个经济增长的稳定作用越来越突出。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研究员张立群认为,经济结构调整的效果正在显现。

    张立群:整个经济结构调整还是在持续地推进,当然它是需要时间,但是,这个累积的效果现在表现的越来越明显。我想,整个经济增长趋稳,整个结构调整进一步推进,形成了今年上半年经济形势的两个重要特点。

    整个经济发展,在转型当中逐步筑底企稳。这样的态势之下,服务业有望持续增长,也还有很多事情要做。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经济研究所所长匡贤明:

    匡贤明:我们现在服务型消费需求的比重还偏低,还有很大扩充的空间,由此给我们服务业发展带来巨大的空间。可能还有很多事情需要做,比如说我们服务业市场的开放需要进一步加快;有序推进服务业市场对外开放;加大对新业态、新经济相应的扶持力度,引导他们鼓励他们创新、创业。既要推进政策调整,更要推进相应的体制机制的一些变革。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