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7省388.6万就业机会 滴滴成去产能行业“就业蓄水池”

2016-07-18 17:23: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阳
今天,滴滴出行发布的《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滴滴为我国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就业机会(含专快车和代驾)。

    对于国家而言,经济稳增长的主要目的是为了保就业;而对于普通老百姓而言,每个家庭都至少需要一个就业机会,有稳定的收入保证全家有饭吃。今天,滴滴出行发布的《移动出行支持重点去产能省份下岗再就业报告》(下称《报告》)显示,截至今年5月底,滴滴为我国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了388.6万就业机会(含专快车和代驾)。

    这意味着,在有近1500万司机的滴滴出行平台上,每四个司机中就有一个来自重点去产能省份,滴滴为这些省份提供了强有力的就业支撑。同时,这也标志着,以滴滴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崛起,正在带动全国重点去产能省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就业转型,或将成为拉动这些地区经济增长的新抓手。

    滴滴为去产能省份 提供强有力就业支撑

    根据国家去产能计划,《报告》选取了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的30个重点城市,抽取这些城市的滴滴专快车和代驾司机352,788人发放线上问卷,回收40,375份,有效问卷40,320份。

    《报告》显示,滴滴为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的388.6万就业机会,占这些省份第三产业就业人口的7.8%。其中,根据问卷分析,来自去产能行业的滴滴司机为101.9万,此前为无业人员的司机为123.1万,退伍/转业军人的司机为17.9万。

    《报告》的这一数据说明,以滴滴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崛起,正为重点去产能省份提供强有力的就业支撑,并带动重点去产能省份的经济结构转型和就业转型。

    滴滴为落后产能行业构建“就业蓄水池”

    随着“去产能”工作的深入推进,结构性失业风险不断增大,将不可避免地对就业产生影响。其中,传统资源依赖型行业,特别是钢铁、煤炭行业产能过剩现象突出,就业安置人员数量庞大。

    今年35岁的郭高峰,当过5年兵,2008年服役期满,复员回到了平顶山,被分配到煤矿工作。近几年煤炭行业下滑,平顶山市以煤炭为支柱产业,经济受到很大影响。郭高峰说,以前早上5点多,路边的早餐店一个接着一个都开门了,现在早上6点路边还是黑的,只有几盏昏黄的路灯。“很多矿工都下岗了,只能等待煤炭行业好转,或者外出打工。”

    去年12月,滴滴进入平顶山,在朋友的介绍下,今年1月,郭高峰成了一名滴滴快车司机。刚开始,每天工作四五个小时,郭高峰每个月从滴滴平台上能赚到一两千元,可以补贴家用。郭高峰说:“我必须要养活老婆孩子,如果煤炭行业一直没有气色,我准备全职开滴滴。”

    像郭高峰这样的滴滴司机,在17个重点去产能省份中,有53万。《报告》数据显示,在去产能行业司机中,有53万来自钢铁、煤炭等落后产能行业,滴滴平台为他们提供了新的就业机会和生活保障。其中,钢铁行业的滴滴司机为21.9万,煤炭行业滴滴司机为31.1万,煤炭钢铁行业滴滴司机共计53万,占今年中央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职工人数的60.2%,占中央十三五期间煤炭钢铁去产能安置员工人数的29.4%。

    此外,在去产能行业滴滴司机中,除煤炭和钢铁行业外,还有48%的司机来自纺织、化工等其他传统落后产能。

    《报告》数据还显示,山西、四川、黑龙江等省份煤炭钢铁行业司机群体占比最多,山西(大同、长治、吕梁、晋城等地)、四川(攀枝花等地)、黑龙江(鸡西、鹤岗等地)的煤炭钢铁司机占比最高,分别可占到这些省份滴滴司机的28.5%、24.8%、20.3%。而且,山西、四川、黑龙江、宁夏等地的去产能司机大多来自于煤炭钢铁行业,最高占比可达87.5%。

    不难看出,滴滴为我国的去产能行业职工的分流提供了新选择,为我国的重点去产能行业构建起了”就业蓄水池“。在寻找下一份工作时,去产能行业的上百万职工,可以先通过滴滴平台实现灵活就业,等到经济转型出现新的合适的就业机会后,这些职工可以有序地从“蓄水池”中留出,实现稳妥的再就业。

    滴滴重点去产能省份 提供社会稳定“避震器”

    湖北是全国去产能的重点省份之一,武钢首当其冲。

    今年3月10日,武钢集团董事长、党委书记马国强公开表态:武钢将采取多种途径从钢铁主业分流四万名以上的员工。

    四万名员工,意味着四万个家庭的生计。

    据媒体报道,目前,已有上万名武钢职工,在滴滴平台上实现了灵活就业。

    赵师傅就是其中一员。去年,他还在武钢就职时就注册成为了滴滴快车司机,一个月开车的收入,也曾经过万,这相当于他月工资的两倍;今年的岗位分流过后,他决定全职跑滴滴。“现在的收入比最开始降了点,但也还过得去。”赵师傅说,他也曾经尝试找其他工作,但相较而言,做网约车司机时间更自由。

    目前,在武钢微信公众号“幸福武钢”上,已有滴滴司机招聘的链接挂在文章的末尾,鼓励分流职工前往参加应聘。

    像武钢的这些职工一样,《报告》数据显示,对于去产能行业原月收入在1000-2000元的司机来说,全职开滴滴大大地提高了他们的收入,平均月收入至少提高到1.5倍。而对于在去产能行业中隐性失业且收入水平较低的职工来说,兼职开滴滴补贴了家用,帮助他们维持了正常生活水平,改善生活质量。

    《报告》显示,滴滴平台上,来自去产能行业的司机,以70、80后司机为主,他们上有老、下有小,是社会中坚力量和家庭的中流砥柱。这个年龄层群体的就业稳定,直接关系着当地的社会稳定。

    就业是民生之本、发展之源头。从这个意义上来说,滴滴通过全职、兼职等灵活的就业方式,吸纳了大量来自去产能行业的职工,从而帮助这些正处于经济转型、产业转型的省份搭建起来了社会稳定的“避震器”。以滴滴为代表的新经济的崛起,或将成为拉动这些地区经济增长的新抓手。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