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行首推二维码支付产品 加入移动支付大军

2016-07-19 15:21:3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成为国内首家拥有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商业银行。那么工行的二维码支付将如何使用,记者也进行了咨询。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河北新闻网7月19日讯(记者 李为华)近日,中国工商银行正式宣布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成为国内首家拥有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商业银行。对于支付宝、微信等第三方支付的二维码支付大家已经很熟悉了,那么作为国家首家拥有二维码支付产品的商业银行,工行的二维码支付将如何使用,记者也进行了咨询。

    什么是二维码支付

    二维码支付是一种基于账户体系搭起来的新一代无线支付方案。商家可把账号、商品价格等交易信息汇编成一个二维码,并印刷在各种报纸、杂志、广告、图书等载体上发布。用户通过手机客户端扫拍二维码,便可实现与商家账户的支付结算。最后,商家根据支付交易信息中的用户收货、联系资料,就可以进行商品配送,完成交易。

    工行二维码支付应该如何操作

    据了解,工商银行推出的二维码支付支付场景大致有三个:手机扫码支付、扫描枪扫二维码支付、线上的二维码支付。工行通过通信平台“融e联”推出的二维码支付具备当前市场主流扫码产品的全部功能。

    同时,工行的二维码支付产品嵌入Token技术(国际清算组织领先的令牌技术),通过对卡号的变异处理,保护客户的资金和信息安全。通过简单的“扫一扫”,即可覆盖线上线下和O2O支付全场景,大幅提高了支付效率和便利程度。

    扫描商户二维码付款的操作步骤如下:

    1.请登录“工银e生活”或“工银融e联”,使用“扫一扫”功能,扫描商户二维码;

    2.按照提示输入交易金额、并选择是否使用分期付款、电子券、优惠券和积分后确认;

    3.客户及商户均收到交易成功提示。同时,商户还可在商户之家“收款管理-支付结果查询”中查看该笔交易信息。

    手机银行扫描二维码支付有以下两种方式:

    1. 线下商户:请您使用手机银行“扫一扫”功能,扫描线下商户二维码,通过手机线上POS完成付款。其中,付款方式仅支持本行卡的工银e支付或手机银行支付。

    2. 线上商户:请您在线购物后点击“生成二维码”,使用手机银行“扫一扫”功能拍下,按照页面提示于15分钟内完成付款即可。具体订单有效期请以商户设置为准呦~

    被叫停两年多的二维码支付有望“重现江湖”

    此前,二维码支付因没有统一技术安全标准,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的扫码支付,在有些银行推出二维码支付产品时,在2014年3月,央行以“扫码易被植入木马病毒,存在安全隐患”为由,叫停线下二维码支付业务,当初央行暂停二维码支付是担忧这种新型支付模式的安全性。

    尽管央行名义上叫停,但二维码支付这两年发展迅速。有报道称,据统计2015年中国第三方移动支付市场继续保持较高的增长速度,全年市场交易规模达到16.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涨104.2%。

    据报道,央行日前已发文确认二维码支付市场地位,定位为传统线下银行卡支付业务补充,肯定了线下条码支付优势,包括具有进入门槛低、便捷等特点,并要求支付清算协会负责制定行业标准和技术标准。中国清算协会已下发相关通知,要求涉及二维码支付的硬件、软件企业和银行开会,讨论条码支付业务交易限额、信息保护等问题。由此可见,经过两年的冷却,二维码支付或将放行。

    提醒:二维码支付风险,消费者应如果规避?

    目前,二维码在制造业、物流业、零售业等领域早已得到广泛应用。二维码支付因没有统一技术安全标准,因而存在一定的支付风险隐患:一是二维码生成机制和传输过程存在风险隐患;二是支付终端的安全性较难保障;三是二维码支付指令验证手段较为单一,安全性屏障不够。

    作为消费者,该如何防范这些恶意的二维码呢?

    一是安装可靠的扫码软件;二是只扫可靠渠道的二维码,切勿见码就扫;三是安装手机安全软件,扫码前先扫毒;四是若要通过二维码来安装软件,请在安装后用杀毒软件扫描一遍再打开。

    其次,仅就服务者(或销售者)向消费者面对面提供服务时,通过知名二维码设备扫码支付时,其可信度一般较高,如在出租车上对专用设备扫码支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