暴雨过后房屋漏水 可启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来帮忙

2016-07-25 10:15:4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娜娜
从7月18日起,河北多地遭遇了今年最强暴雨袭击,暴雨中一些房屋尤其是顶层的住户遭遇漏水,面对这种情况业主该如何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具体如何申请?我们一起了解。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赵娜娜)从7月18日起,河北多地遭遇了今年最强暴雨袭击,暴雨中一些房屋尤其是顶层的住户遭遇漏水,面对这种情况业主该如何动用住宅专项维修资金,具体如何申请?我们一起了解。

    住宅专项维修资金是专项用于住宅共用部位、共用设施设备保修期满后大修、中修及更新、改造的资金,不得挪作他用。住宅共用部位一般包括:住宅的基础、承重墙体、柱、梁、楼板、屋顶以及户外的墙面、门厅、楼梯间、走廊通道等;共用设施设备一般包括电梯、消防设施、道路、下水管、非经营性车场车库、公益性文体设施设备及其使用的房屋、监控系统等。

    维修资金缴纳标准

    根据《河北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规定,商品住宅业主、非住宅业主按照所拥有的物业建筑面积交存维修资金。每平方米建筑面积首期交存维修资金的数额为当地住宅建筑安装工程每平方米造价的5%-6%。市、县房产部门应当合理确定、公布每平方米建筑面积应交存的首期维修资金交存的数额。

    以下几种情况可启用维修基金

    屋面防水损坏造成渗漏的;电梯故障危及人身安全的;高层住宅水泵损坏导致供水中断的;楼体单侧外立面有脱落危险的;专用排水设施因坍塌、堵塞、爆裂等造成功能障碍,危及人身财产安全的;消防系统出现功能障碍,消防管理部门要求对消防设施设备维修、更新、改造的。

    申请住宅专项维修基金流程

    如果遇到房屋漏水,如何申请维修基金,可参照《河北省住宅专项维修资金管理实施细则》。具体细则如下:

    一、提出书面申请

    由业委会或物业公司向房屋所在区提出使用维修资金申请;

    二、提交书面材料

    1、专有部分占相关房屋面积三分之二以上的业主且占相关总人数三分之二以上业主同意使用维修资金的决议;

    2、委托办理维修资金使用事宜的委托证明、办理人身份证及复印件;

    3、维修资金使用方案和维修施工合同;

    4、维修费用分摊明细表。

    三、等待审批

一般情况,在收到申请的10个工作日内住房维修资金管理部门会完成审核,发生危及房屋安全、漏雨等紧急情况,有住房维修资金管理部门收到申请后3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核,审核同意后,向专户管理银行发出划转维修资金的通知;不同意的,向申请人书面说明理由。

审批接受后,可通过招标等其他方式选定施工单位进行维修,维修过后由社区居委会召集业主代表、物业公司或有关单位验收,出具工程验收报告,并在5个工作日内做出是否合格的意见;不合格的,施工企业要无条件整改到工程合格。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