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坑”吞车?哪些自然灾害车险能赔?

2016-07-25 16:06:16 来源:燕赵都市报 责任编辑:杨阳
如果大雨造成路面塌陷,而这忽然塌陷出现的“天坑”又致使爱车受损“车失前蹄”怎么办呢?车主的损失该由谁来赔偿?在上期探讨了“水淹车”后,我们也来聊聊,在类似大雨冲出“天坑”这样的自然灾害前,哪些是车险可以赔付的。

    上周河北多个地市变成“泽地”,而石家庄也遭遇了堪称“史上最强”降水,这场强降水造成市区积水严重,多条街道无法通行。这突如其来的暴雨难免让人担忧:如果大雨造成路面塌陷,而这忽然塌陷出现的“天坑”又致使爱车受损“车失前蹄”怎么办呢?车主的损失该由谁来赔偿?在上期探讨了“水淹车”后,我们也来聊聊,在类似大雨冲出“天坑”这样的自然灾害前,哪些是车险可以赔付的。

    车被“坑”了 一般都可获赔

    通过对各大财险公司的调查走访,记者了解到,车主如果真的不幸遇到上述情况,像比较大型的保险公司,如人寿保险、太平洋保险、中国人保等,都做出了被保险车辆可以得到相应赔付的答复。

    而通过查阅上述保险公司的官网,也不难发现以上几家保险公司针对车损险的条款里面有明确规定:由于地陷造成被保险机动车的损失,保险人依照本保险合同的约定,在理赔人员勘察后进行赔偿。

    不过,有的保险公司也注明了,如果塌陷是因人为因素,则不在理赔范围之内,比如地下施工等。

    自然灾害车 损大多赔付 地震除外

    对于车险条款中“自然灾害”的定义,很多人在认识上都比较模糊,不知道哪些在赔付范围内。其实旧版条款已明确了哪些自然灾害可以获得赔偿,在新车规实施后,条款又做了相应的修改。比如改革前,因台风、暴雪等自然灾害造成的损失是不赔的;而车改后,新车险规定,因台风、冰雹、暴雨、暴雪等自然灾害以及车上人员、物品撞击造成的损失,都能获得理赔。

    而没列明的,当然就不在赔偿范围内了。比如新版政策将“海啸”这项剔除,原因是将其定义到“地震及其次生灾害”里面,责任免除明细的第一项就列明地震及其次生灾害造成的损失是不作赔偿的。

    车险题外话:

    家里地板被泡 家财险可以赔

    除了车险理赔外,这次大雨也造成了农村房屋、其他建筑物出现不同程度的损坏,尤其是石家庄、邯郸、邢台等地。很多读者关注的是,能不能赔,能赔多少。其实这些都在农业险的理赔范围之内,但有别于其他险种,其核损需要一个过程;至于公共设施被风刮倒造成的损失,可通过公共责任险进行理赔。

    不过,如果雨水倒流,造成地板被泡等家庭财产损失,购买了家财险,是可以要求保险公司赔偿的。但从具体案例来看,暴雨时下水管道堵塞,还有可能是物业的责任,所以保险公司有可能要找物业追偿。当然,物业也是可以买保险的。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