跨越“流动性陷阱” 需多项改革政策联手

2016-07-26 10:30:19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杨阳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表示,从M1和M2的货币剪刀差趋势看,中国企业已经出现“流动性陷阱”现象。

    央行调查统计司司长盛松成日前表示,从M1和M2的货币剪刀差趋势看,中国企业已经出现“流动性陷阱”现象。

    从去年10月份开始,M1与M2的增速差距便不断扩大。央行最新数据显示,今年6月末广义货币M2增速为11.8%,而M1的增速高达24.6%。二者的差值已经由去年10月的0.5个百分点,升至今年6月的12.8个百分点。也就是说央行印钞票刺激经济,结果钱并没有流向实体经济,而是以活期存款的形式趴在了企业账上。靠货币政策刺激经济的边际效应正在递减并且不可持续。

    信贷的扩张并没有带来经济增长效率的提升。比较去年上半年与今年上半年的多个经济数据可以发现,投资下滑应该是今年经济增速下滑的重要原因,尤其是占投资比重超过60%的民间投资大幅下滑,造成了重要的投资缺口。这使得稳增长的压力落在了国家财政以及本已杠杆高企的国企部门投资身上,上半年国企投资按年增速达到了23.5%。需要强调的是,民间投资增速是判断经济景气的关键指标,现在民间投资明显低迷,已成为经济的软肋。如果按此趋势下去,在全国投资中占比超过60%的民间投资的放缓必将会影响下半年的经济增长。

    导致民间投资下滑的原因远不止在于货币发行机制变化。企业税费负担重、贷款难、贷款贵的老问题也影响了民间投资的增速。笔者认为,最直接的原因是当前经济生产中的投资回报率(无论是制造业还是房地产业)低下。目前,中国经济进入转型调整新阶段,市场环境偏紧,传统行业投资不旺,都导致民间投资意愿不强。这直接反映为上半年狭义货币(M1)大幅增长了24.6%,远高于广义货币(M2)11.8%的增幅。也就是央行调统司司长盛松成日前指出的,中国企业已经出现“流动性陷阱”现象。

    以上经济现象无疑会给下半年的经济走势带来很大不确定性。对于下半年的经济工作和政策走向,中央已经通过组织多场专家和企业家座谈会释放了信号:7月11日,国务院召开座谈会表示,要坚定信心、迎难而上,稳定宏观政策取向,加强相机调控和预调微调,积极防范和稳妥化解各类风险,通过促改革、调结构保持经济稳定增长,在合理区间运行。

    从决策层的表态来看,稳增长依然成为下半年的工作重点,而稳增长关键在于稳预期,稳预期就要稳政策。在笔者看来,稳政策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理解。首先,央行将依然保持实质性稳健货币政策。其次,下半年我国的财政政策肯定将更加积极,基建等相关投资有望进一步扩大规模。打破“流动性陷阱”的关键是加强财政政策的支持力度,加大基础建设投资,推动经济结构转型,而不是仅仅在货币政策上打转。第三,稳增长的关键是要进一步深化改革以增强政策成效,为市场提供信心支撑。

    总之,除了继续以更加积极的财政政策和灵活稳健的货币政策撑住经济增长底线外,还要加大去产能力度,进一步通过简政放权、减税降负来减少民间投资的门槛和限制,鼓励更多民间投资出现,借此来增强市场和企业的信心,稳定市场预期,以跨越“流动性陷阱”。河北新闻网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