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理政

青橙公社做客《创客来了》 畅聊如何创业不“青涩”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03 10:58:09  责任编辑:杜昱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青橙,一个普通的水果名;“公社”,一个资源整合的跨界平台。当两个名词碰撞在一起时,就成了一个为初创业者和早期未成熟的创业团队提供服务的平台,使创业不再“青涩”。

    日前,河北省省级众创空间青橙公社董事长李茂青、管委会主任谷岳峰,做客河北新闻网《创客来了》视频访谈栏目,与创业者共话创业路上如何做到不“青涩”。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两位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访谈。首先,请问谷主任,青橙公社在创办之初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名字?“公社”一词跟我们大家概念中理解的一样吗?

    【嘉宾】青橙公社这个名字要感谢一个叫李冬的小伙伴,和我一样是河北第一代IT人;青橙的名字就是个水果名,取青字也是象征了初创业者和早期创业团队一种不成熟的状态,公社,其实就是一个资源整合(现在的说法是跨界打劫),平台思维(现在的说法是互联网思维)的过程,寓意就是希望为早期创业者们服务,让青橙不青涩。

    【主持人】请两位分享一下,在你们的心里“创客”、“众创空间”这两个词意味着什么?

    【嘉宾】创客一词来源于英文单词MAKER,最初的含义指专注于利用数字技术设计产品原型、具有创新天赋和爱好的群体。2011年以来,全球掀起了创客文化浪潮,中国的创客们也正在以一种新的方式改变着传统的创新模式,热爱创新而又不拘泥与现状,大家聚集起来,按照自己的兴趣和方式去创造新知识、新产品,甚至新的商业模式。所以,我觉得创客是一种文化,创客文化中聚集着一种热爱科技,热衷实践,以分享技术和交流思想为乐的创新群体。创包含着创业和创新,种在强调创新创业的动态过程,客是对这个群体的泛称。

    众创空间是2015年最热的词汇之一,各种以创客活动的场所均称为xx空间,它意味着在web2.0的时代,从格子间办公到联合办公空间,再到任何一个有网络的地方,都可以自己定义自由空间、时间任意组合,创业门槛和创业成本极大的降低,通过开放资源的平台,构建一个完善的创业生态环境,更有效的服务于“众创、众包、众筹、众扶”。

    【主持人】据我了解,青橙公社是一家依托高校良好智力资源,为大学生建立的创新创业平台,那么相比其他众创空间来说,青橙公社都有哪些特色?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嘉宾】目前我们基本上把创客划分为四个类别:连续创业者,青年创业者,科技宅,资源控。不可否认,立足于高校的双创事业一定会“近水楼台”的获得更多青年创客的机会。作为运营管理者,早期在IT领域的工作经验可以支撑到我们在青橙公社对包括但不限于上述资源的整合与规划。

    【主持人】创新创业平台旨在通过在创客、技术人员、投资者、科研机构、企业等主体间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整合多方面资源,以满足创客的需求。那么青橙公社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这些工作又能为创客们提供哪些服务和机会?

    【嘉宾】A、对于初创业者或有创业想法的大学生,进行创业培训、创业实训,使创业想法落地;再到创业沙拉、创业拓展训练营进行团队组建和考核,最终完善项目的核心团队。

    B、对于带项目的创客们,主要是常态化的辅导和咨询

    1、创业导师咨询和辅导活动,商业模式的梳理

    2、常态化的项目路演和路演培训

    3、融投资的对接服务

    4、产品知识产权的保护的法律权益的维护等。

    C、对于符合高新企业要求的项目,进行政策的引入和对接,帮助企业获得政府补贴和项目的创新基金等。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167277165。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