到2017年6月 河北将建跨59个部门信用惩戒平台

2016-08-19 10:46:4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李为华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到2017年6月底前,河北将完成跨59个部门的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共享,打破“信息孤岛”,实现信息实时传递、无障碍交换,逐步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图片来源于网络

    河北新闻网8月19日讯(记者 李为华)按照国家统一安排,到2017年6月底前,河北将完成跨59个部门的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实现信息实时传递、无障碍交换,逐步构建“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大格局。

    河北将建立起跨部门的信用惩戒大平台

    按照国家统一安排,今年9月底前要实现工商、发改、安监、海关等19个部门的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共享,2017年6月底前要实现59个部门的企业信息统一归集共享,建立起跨部门的信用惩戒大平台。

    河北在全国率先开发了市场主体信用信息公示系统、河北省法人库,目前已累计归集公开信息2000余万条,日访问量达670多万人次,为建立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奠定了基础。截至7月底,全省有11.77万户市场主体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对3179名“老赖”实施了任职限制,有力震慑了失信行为。

     工商和市场监管部门归集的信息包括注册登记、备案、股权出质登记、行政处罚、经营异常名录、严重违法失信企业名单、抽查检查结果、企业年报、企业即时信息等。其他部门归集的信息包括行政许可准予、变更、延续、注销、撤销,行政处罚,“黑名单”等信息。

    河北多部门公布了失信“黑名单”

    法院:据报道,从2015年6月至今年6月,河北全省共有38342名“老赖”被录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河北全省法院共向当事人公开审判、执行案件流程信息79.1万件,在中国裁判文书网上公开裁判文书429005份。全省法院共录入最高法院失信被执行人名单库38342人,对失信被执行人实行限制工商登记、限制贷款、限制出境、限制高消费等措施。

    国税:今年4月,河北省国税局又通过网络平台对外公布了11户“黑名单”企业信息。目前,两批对外曝光的26户涉税违法“黑名单”企业及其当事人信息,已被推送至财政、公安、银行、交通等21个相关部门实施联合惩戒。目前对“黑名单”企业,税务机关实施企业纳税信用级别直接降为最低的D级;增值税专用发票领用按辅导期一般纳税人政策办理;税收检查力度加大等一系列惩戒措施。

    交通:省公安厅交通管理局对全省2016年上半年道路运输企业所属车辆的交通违法、交通事故情况进行了分析统计,并进行了交通安全诚信考评。据统计,截至6月30日,纳入我省交通安全源头监管的道路运输企业总数6643家,车辆264044辆,驾驶人227438人。交通安全诚信考评积分总值在20分以上,达到红色预警监管的道路运输企业共36家。

    相关阅读:什么是个人征集?

    个人信用征信是指依法设立的个人信用征信机构对个人信用信息进行采集和加工,并根据用户要求提供个人信用信息查询和评估服务的活动。个人信用报告是征信机构把依法采集的信息,依法进行加工整理,最后依法向合法的信息查询人提供的个人信用历史记录。

    目前征信系统中个人信用报告会显示三类信息。一类是个人基本信息,包括姓名、证件类型及号码、通讯地址、联系方式、婚姻状况、居住信息、职业信息等;第二类是信用交易信息,包括信用卡信息、贷款信息等,它主要是核实最近个人五年内的贷款情况、是否有信用卡逾期记录等;第三类是其他信息,包括查询记录等,一般会显示个人或是机构什么原因、通过什么方式、查询的次数等内容。

    哪些会影响个人征信?

    1、电商违规销售在淘宝上有这样一些商家,他们开店卖货却从不发货,或是开店只卖盗版货,违规行为敛财,在以前是处于信用记录的盲区的,但现在,这些都会纳入个人信用征信记录中。

    2、生活缴费欠费。欠水费、欠电费、欠燃气费、欠垃圾费、欠物业费,总之就是欠着国家的钱不交,居委会上门催收还不开门的,在以前这些行为是不纳入央行个人信用征信记录的,但在之后这些行为都有可能会被纳入到“官方征信”的范围。

    3、实名手机欠费。固定电话、实名手机号码、宽带等停用没有办理相关手续,每月的月租还是继续扣,造成欠费而形成逾期。准备停用的手机欠费了就直接把卡扔掉,这些细微的小事都会影响个人信用征信。

    4、公交地铁逃票。地铁、公交的逃票行为被查出可能会被纳入个人信用征信系统,不仅面临着缴纳罚金,征信扣分,计入负面记录清单,甚至可能以后任何交通方面的优惠都享受不到了。

    5、信用卡有逾期。信用卡一定要在规定的时间内按时足额偿还,注意即便是0.01元没有还,也是会被视为逾期的;各类的虚拟信用卡类也是一样的,花呗、借呗、京东白条都是这样的,预期记录对所有的征信评分机构来说都是很重要的减分项。

    6、贷款还款逾期。房屋按揭贷款、无抵押贷款等各类贷款项目到期不还款视为逾期,这时会启动电汇催收,电催失败后再启动上门催收,最后的最后再不换款就只能等待法院的传票了。

    7、睡眠卡未处理。信用卡只要批下来,开卡与否,都会记录在持卡人的个人信用征信系统中,以后想申请该行的信用卡都会有影响的。某些特定的卡即使不激活也有年费。如果疏忽遗漏了这一点,很可能会造成信用卡欠费进而逾期,从而产生不良信用记录。

    8、学历学籍造假。在实名验证的网站上登记造假的学历学籍信息,求职时使用造假的学历、职业资格证书、考级证书,论文专著被查出抄袭,考试时被查出违纪等,这些行为都会影响个人的征信。

    9、为人担保连责。因此为他人担保时要慎重,不要以为只是签个名而已。

    10、旅游行为过失。国家旅游局日前表示,将分级建立游客旅游不文明档案,航空公司、旅行社、旅游饭店等联动,形成游客旅游不文明信息通报、追责机制,未来还将与征信平台对接。空闹、随意扔垃圾、随意刻字留言等行为都会影响个人征信。

    11、过马路闯红灯。近日,重庆和深圳等地都有消息称,“闯红灯将抹黑信用。交通违法记录拟入个人征信。”交通违章行为或将计入个人征信,违章罚款不缴纳或将行为违约记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