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智生活》:招行2016年中报——高效转型的样本

2016-08-19 10:46:27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腾飞
银行业不良资产高发是贯穿上半年的一大热点话题,但招商银行的最新数据给出了和人们预期不太一样的信号。

    银行业不良资产高发是贯穿上半年的一大热点话题,但招商银行(下称招行)的最新数据给出了和人们预期不太一样的信号。

    根据招行2016年中期业绩,在用于评估银行信用风险的几项关键指标中:不良贷款与逾期90天以上贷款的比值从上年末的1.05进一步提高至1.07,(这个比值如低于1意味着在某种程度上隐藏或延迟了不良的生成);逾期贷款率为2.71%,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同比大幅少增286.65亿元;关注贷款率为2.48%,比上年末下降0.13个百分点,同比大幅少增162.82亿元。

    上述数据显示,在对逾期贷款采取审慎的分类标准,从而“充分暴露贷款质量”的基础上,信用风险层次向下迁徙的压力放缓,招行不良贷款态势得到有效遏制。

    令人欣喜的是,招行的好成绩并非来自周期性的因素,而是结构性的,业务结构调整更多转向周期性更弱的领域。因为,尽管受国内宏观经济增长速度放缓以及经济结构调整的影响,以及部分行业风险暴露,招行净利润仍达352.31亿元,同比增长6.84%,这归功于“轻型银行”的战略目标阔步前进,“一体两翼”的战略特色更加清晰。

    传统动能挖潜

    首先,大力发展零售贷款在内的消费金融是商业银行扭转眼下局势的突围之路,具有抗周期、抗脱媒和轻资本的效应。身为“中国最佳零售银行”的招行更是如此,截至2016年6月30日,零售贷款总额13,348.77亿元,较上年末增长10.36%,占客户贷款总额的47.83%。

    在上市银行中,从历史角度看,招行零售业务对全行的利润和收入的贡献,一直位居第一。

    从2016年中报看出,招行不仅受益于更低的负债成本,也更为重视通过低资本消耗业务带动零售业务收入和利润的高速增长。零售金融税前利润269.57亿元,同比增长36.68%,占招行业务条线税前利润的比例不断提升,达49.27%。零售金融成本收入比28.89%,同比下降3.23个百分点。个人住房贷款余额6,069.4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23.55%。信用卡透支余额为3,404.06亿元,较上年末上升8.74%。零售小微贷款余额为2,903.21亿元,较上年末下降6.04%。显示了招行追求资产组织和资产定价能力的成效。

    此外,截至2016年6月30日,本公司公司贷款总额12,790.87亿元,比上年末下降1.38%,占贷款和垫款总额的45.84%

    公司贷款总额的下降,一是上半年受宏观经济持续下行影响,招行公司贷款在有效管控信用风险的前提下,持续对战略客户及优质信贷项目提供融资支持,并适应经济结构调整,推动公司贷款结构进一步优化。二是如央行所说,“去产能”、“去杠杆”背景下,企业总体信贷需求没有住户部门那么旺盛。三是不良贷款核销处置力度很大,资产减值损失为361.70亿元,同比增长23.99%。

    中报显示,招行进一步优化公司贷款结构,支持并购贷款、跨境贷款、供应链贷款等战略性业务发展。

    新动能发力

    贷款是很重要,但从长期来看,一家银行的价值除了取决于贷款资产组成,也要看非利息收入的稳定性和成长性。

    2016年1-6月,招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21.2%,非利息净收入在营业净收入中的占比为39.23%,同比提升3.64个百分点。财富管理、投资银行、交易银行、资产托管、资产管理、票据、金融市场等战略性业务成为招行的新动能。

    上述战略性业务具备不同的弹性和风险属性,招行非利息收入结构因此更为多元化与平衡。

    当然,从传统的贷款提供银行向资产组织型银行转型是一场持久战,目前新动能尚不能达到和传统动能等量齐观的地步。

    尽管如此,招行的转型动作扎实的体现在了业绩亮点上。一是轻型业务收入占比进一步提高,截至6月末,全行轻型导向非利息净收入占非利息净收入比值为59.7%,较年初提升6.8个百分点;二是尽管上半年面临着资本市场低迷的外部环境,但客户多元化的财富管理需求并未发生改变,招行通过精准预判和提前布局,上半年实现零售财富管理收入136.88亿元,同比增长23.24%。三是托管资产余额较上年末增长18.02%,达到8.45万亿元。四是投行非利息净收入同比增长61.36%,占全行非利息收入比重达4.06%。五是净值型产品余额13,994.68亿元,较上年末增长45.52%,净值型产品在理财产品运作资金余额中占比68.44%,这一比例应是全行业最高。

    值得注意的是,招行上半年积极发展FinTech业务,实现业务平台化经营。截至2016年6月30日,手机银行客户端累计下载客户总数达到3,409万户,年活跃登录客户达到2,225万户。手机银行交易笔数3.32亿笔,同比增长41.28%。信用卡掌上生活绑定客户数2,506万户,年度活跃客户数达到2,180万户。小企业客户数较年初增长21.35%,为85.53万户。Fintech正在改变竞争格局,改变了银行业产品设计和定价现状,并且它们能够更容易了解客户偏好、风险承受能力,满足客户越来越个性化的数字化金融服务需求。

    中国经济发展的新动能正呈多元化上升之势。意味着顺应转型升级的新的融资需求进一步上升,将带来大量的资产组织机会。

    《财智生活》是招商银行主办,面向招行高端客户推出的专属杂志。今年5月全新改版,从文章内容、美术设计到宣传推广获得很大提升。改版后,杂志突出“一体两翼资讯平台、轻型银行客户智库”,推出《资产证券化中国好资产?》《投资美国进行时》《投贷联动破冰》等重磅封面,获得审稿专家和读者、客户高度好评,称赞已成为招行资讯名片。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