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下半年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

2016-08-22 09:28:06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宏梅
发改委网站日前刊文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形势稳中有好、稳中有进。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彭扬)发改委网站日前刊文指出,今年以来,面对经济下行压力,党中央、国务院审时度势、科学决策,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主动适应引领新常态,不断创新宏观调控方式,经济运行总体平稳,就业形势稳中有好、稳中有进。下半年,要继续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聚焦关键环节、脆弱环节、基础环节,着力促进就业创业,全力保持就业形势基本稳定。

    一是进一步完善以就业为底线的宏观调控体系。以就业为核心目标,不断加强经济形势分析和政策预研储备,增强宏观调控政策的针对性和前瞻性,千方百计增强经济发展吸纳就业能力。着力推进重大项目建设,发挥中央投资计划稳增长、补短板、保就业的杠杆效应,加大对中西部铁路、棚户区、水利、城市地下综合管廊等重大项目和重点民生工程支持力度,增加就业岗位。

    二是加大对新经济、新就业的政策支持。加快调整政策取向,通过完善风险控制、质量安全、税收、社保等方面政策法规,促进社会资源通过共享实现高效充分利用,推动共享经济等新经济形态加快发展,创造更多新增就业机会。支持符合条件、经工商登记注册的新经济创业就业人员,充分享受现行创业担保贷款、职业技能培训等扶持政策,增强新经济带动创业就业能力。

    三是统筹推进化解过剩产能和职工安置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积极稳妥化解钢铁煤炭行业过剩产能,促进行业脱困发展和转型升级,尽可能创造更多就业机会。切实保障和维护职工权益,落实好各项就业和社会保障政策,采取有效措施,通过转岗安置、开发公益岗位等妥善解决好下岗工人的就业问题。

    四是加快培育更多区域经济和就业增长点。推进新型城镇化建设,扩大中心城市吸纳就业龙头作用,创造更多区域性经济和就业中心。大力支持返乡创业,积极培育接续产业,缓解困难地区经济发展和就业压力。结合正在开展的返乡创业试点工作,凝聚政府与市场合力,加快发展农村电商,建设一批具有区域特色的返乡创业园区,培育一批具有发展潜力的特色产业带,以返乡创业带动就地就近就业。

    五是妥善做好重点人群就业工作。对于大学生等新成长劳动力及转岗流动就业人员,重点通过就业信息网匹配对接,促进劳动者流动就业。对于失业人员、下岗职工,通过健全职业培训网,建设一批公共实训基地,增强培训针对性,提高其就业能力,缓冲、化解结构性失业风险。对于临近退休年龄、技能偏低、再次就业确有困难的人群,通过织密筑牢社会保障安全网应保尽保。

相关新闻

发改委:上半年消费支出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达73.4%

2016-08-05 09:37:59

今年上半年居民消费稳定增长,在投资增速回落、出口低迷的情况下,消费需求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进一步凸显,最终消费支出贡献率达73.4%。

一张图读懂2016上半年多项宏观经济数据

2016-07-15 16:30:48

英国央行意外宣布维持利率不变上海37亿拍出虹口区“超级单价地王”优化税制结构才是税改取向AR手游“抓精灵”成话题易道称软件遭微信“封杀”戴尔兵败平板电脑市场

宏观经济运行呈现四个“没有变”态势

2016-07-15 11:13:50

国家发改委新闻发言人指出,我国经济发展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变,经济韧性好、潜力足、回旋余地大的基本特征没有变,经济持续增长的良好支撑基础和条件没有变,经济结构调整优化的前进态势没有变。我国经济动能正加快转变,亮点不断扩大。新旧动能转换中,既要加快培育新动能,也要强调传统动能的改造提升。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