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经济增速连续三年居全国前列

2016-08-24 08:57:10 来源:天山网 责任编辑:杨阳
2015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324.80亿元,比上年增长8.8%,增速位居全国第八位、西北五省区第一位。至此,新疆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几名。

    2015年,新疆实现地区生产总值(GDP)9324.80亿元,比上年增长8.8%,增速位居全国第八位、西北五省区第一位。至此,新疆经济增速已经连续三年位居全国前几名。

    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妥善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着力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扭转了长期以来经济下行比全国快、上行比全国慢的局面。新疆经济增速由全国第29位跃升到全国前列,人均生产总值也由低收入地区跨入中等地区行列。

    据统计,2010年至2014年,新疆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五年实现两位数增长,年均增长10.8%,比同期全国年均增速高3个百分点。2013年至2015年,经济增速分别在全国排第六位、第四位、第八位。

    【延伸报道】

    一份亮点纷呈的发展答卷

    过去三年,新疆经济以一种前所未有的速度逆势上行。

    2013年新疆经济增速居全国第六位,2014年增速居全国第四位,2015年增速居全国第八位、西北五省区第一位……

    盘点这三年新疆交出的历史答卷,一串串数据勾勒出新疆加速发展的脉络,清晰地讲述着这片热土发展的故事,记载着规划蓝图实现的轨迹,成为你我心中最温暖的记忆。

    发展开新局

    8月的乌鲁木齐国际机场,航标闪烁,飞机起降繁忙,219条国内国际航线织就的空中交通网络,缩短了新疆与全国乃至世界的距离。

    刚刚开通运营的乌鲁木齐站,高速列车南来北往,川流不息,进入高铁时代的新疆,人流、物流、资金流快速汇聚。

    今年以来,面对下行压力,新疆经济平稳向好,上半年增速达到8%。

    回顾过去的三年,在世界经济增长总体放缓、主要经济体走势分化背景下,自治区党委、政府坚持“稳中求进、改革创新”总基调,妥善应对复杂严峻形势和风险挑战,着力解决各种深层次矛盾和问题,统筹推进“稳增长、调结构、抓改革、惠民生”等各项工作,使新疆经济保持平稳向好态势。

    在霍尔果斯投资建设义乌国际商贸城的浙江商人金兴忠,长期往来于浙新两地,行进的脚步让他见证了这片土地的发展变化:“不断完善的交通网络背后,彰显的是新疆强劲的发展势头以及综合实力的大幅提升,如今‘西部’就是机遇。”

    回眸这三年,加快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这条主线贯穿始终。

    从农业看,综合生产能力稳步提高,现代农业生产、经营、产业体系基本形成,今年粮食产量已实现“九连增”。

    从工业看,新型工业化逐步向中高端迈进,非石油工业比重提高到60%以上,彻底扭转了石油工业“一业独大”格局。

    从服务业看,比重十几年来首次超过第二产业,对经济增长贡献率超过55%。

    改革添动能

    找准靶心才会精准发力,对症下药方能药到病除。

    从2013年“新春好开局实干促落实”、2014年“深化改革创新聚力长治久安”到2015年“适应发展稳定新常态,筑牢长治久安好基础”,再到今年的“适应新常态、展现新作为”,自治区党委年年部署开展新春开局系列活动,为全年工作谋篇布局,作顶层设计,牢牢把握经济工作主动权。

    ——2014年自治区启动南疆三地州“短平快”项目、出台纺织服装企业“一揽子”支持政策、积极放宽民间投资准入范围;

    ——2015年研究下发《关于应对经济下行压力做好当前经济工作的意见》,包含20个方面50条政策措施,公布一系列低电价政策,出台自治区钢铁、水泥等六个重点行业解困工程实施方案;

    ——今年上半年自治区再次送出“经济政策大礼包”,提出15个方面60条稳增长措施;下半年再次出台《关于做好下半年重点经济工作促进全区经济持续稳定增长的意见》,围绕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三去一降一补”,提出12个方面85条具体措施……“政府出手”一直是稳增长的定心丸。

    而应对“三期叠加”阶段的新挑战,必须用改革这一有力武器杀出血路。

    该退,就壮士断腕;该进,则全力挺进。过去的三年,自治区坚持把改革贯穿于经济社会发展各个领域各个环节,用改革的精神、思路和方法破解发展难题。

    喀什市实现了“一颗印章管审批”、克拉玛依市大胆探索实践“大部制”机构改革、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下放投资项目审批权限,建立项目审批监管平台、自治区工商局通过放宽市场准入、创新市场监管、优化职能服务,为企业松绑减负……按照“把新疆建设成行政审批事项最少、审批效率最高、服务质量最优的省区之一”的要求,新疆深入推进行政审批制度和重点领域、关键环节改革,有效激发了经济社会发展的活力和动力。

    探索创新资源有偿使用新路子、深入推进商事制度改革、引入ppp模式、棉花目标价格改革试点启动……一批带有顶层设计性质的改革方案相继出台,一批具有标志性、关键性、引领性的改革举措陆续推出,一些多年想改未改的重要领域取得重大突破,为经济社会发展释放了大量制度红利。

    把握新机遇

    今年5月26日,首列“新丝路号”国际班列满载装有家用电器、服装百货、建材等物品的57个集装箱,由乌鲁木齐西站出发,前往哈萨克斯坦的阿拉木图。

    该趟班列是乌鲁木齐铁路局对已开行的“西行国际班列”优化命名为“新丝路号”后,首次开行的国际班列。它像一条大动脉,正在将中国新疆的脉动传向中亚、西亚、欧洲,及沿线各地。

    此外,“五大中心”建设加快推进、喀什综合保税区封关运营、乌鲁木齐综合保税区正式获得国务院批复、中哈霍尔果斯国际边境合作中心海关揭牌开关等,让新疆更加深度融入全球分工,成为对接“一带一路”的突破口。

    开放是新疆最大的潜力所在。

    今年3月,广汽集团董事长张房有一行来疆调研,数月后广汽项目落户新疆;5月,四通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上海凯赛生物科技有限公司董事段永基来疆考察,拟在新疆新建工厂;还是5月,新疆与中船重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推进新能源开发、环境保护等七大产业发展;7月,新疆美克集团和德国巴斯夫集团合作的年产5万吨聚四氢呋喃化工项目在库尔勒正式投产……这些大企业大集团纷纷来疆投资合作,都是看中了丝绸之路经济带的前景和潜力。

    融入“一带一路”,顶住下行压力,打造经济新动力,新疆正在行动。

    自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张春林说,下半年还将加快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建设,促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推进自贸区和综合保税区建设,支持开发区建设与发展,加快推进新疆区域性金融中心建设,积极推动国际产能合作。8月底前,梳理新疆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的优势、政策、进展、潜力并编制成册,吸引更多企业来疆投资。

    历尽天华成此景,人间万事出艰辛。

    展望未来,新疆有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这一重大优势和机遇,有这几年积累的基础和经验,有敢于担当、务求实效的精神状态,只要抓好各项政策落实,新疆经济完全可以抓出一个新的面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