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A众创空间做客河北新闻网《创客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08-24 10:10:17  责任编辑:杜昱辉

    【主持人】接下来咱们谈谈众创空间吧,创新创业平台旨在通过在创客、技术人员、投资者、科研机构、企业等主体间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整合多方面资源,以满足创客的需求。请问张老师双A众创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这些工作又能为创客们提供哪些服务和机会?

    【嘉宾】首先,国家提出的“双创”,是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我们即要有创新,也要有创业。

    所以我们理解,我们服务的双创人群,主要是四类人,即创意,创客,创业,投资人群。这四类人也构成一个链条。我们可以称其为创业生态,而创意,创客是为后面的果实做准备,我们目前重点扶持的也是这方面,我们自己称为做土壤。

    目前,双A空间已不局限于仅是做实体店面,而已经扩展到 网站、QQ群、微信群、农场等多个方面,主要服务三创一投人群的,资源对接,技术扶持,资金对接和1对1帮扶。

    目前我们在组织河北范围内的创客活动,基本每周一次活动,每次通过不同的主题来错开参会人群,力求更好的服务三创一投人群,我们的目的只有一个,就是服务,这四类人需要什么,我们就做什么。

    我们对于新加入平台的人,只有一个问题,你需要什么,我们从不从平台的人身上获益。

    【主持人】感谢张老师分享,双A众创作为石家庄创客的桥西聚集地,想要入驻该空间的话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

    【嘉宾】刚才我反复说过,我们针对的就是三创一投人群(创意、创客、创业、投资),入驻我们空间,我们会以入驻企业或团队为主,他们需要 空间我们可以提供,他们需要人员我们可以帮助找,他们需要资金,我们可以对接,总之,条件就一个,你来我帮,我帮不了,我请人来帮,一站式服务到位。

    我们自己空间地方不大,因为模式问题。所以我们主要提供的是服务,不是空间,如果需要大的空间可以找其他众创空间,我们也可以帮助对接。

    【主持人】 那目前该空间内又有哪些优质的入驻团队或孵化成功的案例?请张老师分享。

    【嘉宾】目前我们扶持的团队和企业比较多,刚说过我们提供不了太多的空间,但我们服务的团队,目前有全国最好的机器人研发企业,有全省3D打印的代理服务商,有自己研发新材料的企业等。

    【主持人】现在大学生就业情况也是越来越严峻,如果毕业生们想要创业的话,他们毕竟刚走出校门,张老师您能不能分享一下,作为他们走上maker的路,应该做些怎么样的准备,还有对他们的创业有些什么建议呢?

    【嘉宾】我对大学生创业的建议是:

    1、明白你能干什么,你是适合做创意,创客,还是创业。

    2、找个好平台再创业(可以不断学习,并积累自己的人脉)。

    3、锻炼身心是第一步。

    4、明白创业的目的是什么,如何实现和谐创业。

    【主持人】现在有种观点提到了,在目前“大众创业 万众创新”的浪潮中,创业者需要一些‘父母式的帮扶’,这其中包括了政府、社会、众创空间等各方面为创业者提供帮助,请问您对这个观点又怎么看?

    【嘉宾】所谓的父母式的帮扶,我觉的应该说叫潜入式的帮扶更好些,我们政府也好,空间也好,不能提供了钱,提供了空间就了事,而要与企业或组织同进退,深入到企业的管理甚至服务中去。

    【主持人】谢谢张老师的分享。此前,在河北省科技创新大会、河北省科协第九次全省代表大会中提出,要健全“双创”机制,激发全社会创业创新活力。同时,我省还出台了支持科技创新“政策组合包”,直击“双创”中的堵点、痛点问题。请问张老师,您认为政府出台的一些列政策扶持将我省“双创”的发展起到哪些推动作用?

    【嘉宾】政府的介入为双创打了一针强心剂,至少在经济在上进行了帮扶,但是我们自己也要造血,一个只靠政策活着的众创空间必然没有发展前途。

    【主持人】最后,请您谈一下,您认为双A众创在发展上还存在哪些问题?对政府、社会各界有哪些期望?

    【嘉宾】目前双A空间的组织形式比较松散,需要专业的管理,也需要大家时间上和金钱上的投入,我们也在一点点的改进自己的管理方式,以期更好的服务好四类人群。

    对于政府,我觉的应该把创新和创业都要着重起来,没有创新,创业的新鲜血液就会缺氧。

    对于社会,我觉的特别是对于创业人群的建议是,要理智。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91037759。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