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挥银行职能作用 助力河北企业走出去

2016-09-01 15:5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是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河北银行业应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支持企业走出去这一战略,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对接,支持企业“走出去”转移过剩产能、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

    支持中资企业“走出去”是落实国家战略,服务实体经济的重要举措,面对严峻复杂的国内外形势,河北银行业应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和支持企业走出去这一战略,主动加强与政府有关部门和企业的对接,支持企业“走出去”转移过剩产能、提升海外市场竞争力。

    在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河北企业走出去面临难得机遇。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了“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坚持对外开放,加快走出去,是中央面对国内外经济发展新形势作出的重大战略决策,对河北具有特殊的重要意义。当前河北正处在转型关键期,既有化解过剩产能的压力,又有企业实现低成本国际化扩张、加快走出去的动力。随着国家“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河北主动融入,利用与“一带一路”国家和地区的产业互补性,鼓励优势企业到境外建设一批生产基地,带动装备、技术、资本及劳务输出。河北“走出去”企业大体分为两类:第一类是优势富余产能企业,主要包括钢铁、水泥、玻璃三大行业,在非洲、中亚、东南亚等地区具有较强的竞争力,比如河北钢铁收购PMC矿业公司、冀东水泥在非洲、东南亚多点布局等。第二类是创新能力强的优势企业,主要包括装备制造、新能源、生物医药、纺织服装等行业,比如新奥、中信戴卡等企业。

    银行业在支持河北企业走出去上发挥了积极作用。围绕服务实体经济和支持企业走出去这一战略,河北各银行业机构充分发挥各自在贷款、贸易融资、本外币结算、外汇避险等方面的优势,大力支持冀企海外并购、海外建厂、海外工程、海外融资和海外贸易,取得了显著成就。特别是各国有大型银行,具有渠道、资金、信息、团队等多方面优势,是支持我省企业走出去的排头兵和主力军。以工商银行为例,在渠道上,工商银行已经在42个国家和地区设立了404家境外机构,形成了覆盖全球的服务网络,在与中国经贸往来比较密切的国家和地区,以及我国企业走出去比较多的区域均设有或控股分支机构;在资金上,工商银行实力雄厚,并且对企业走出去融资业务实行专项资金安排,实行敞口管理、没有规模限制;在信息上,工商银行与设立境外机构的当地政府建立了密切联系,对当地政治、经济、文化等均比较了解,能够充分发挥信息中介的职能;在团队上,工商银行对走出去业务实行集中经营,在总行层面专门设有跨境并购、国别风险研究、全球经济研究等团队,专业快捷、统一高效。截至目前,河北工行已累计办理走出去业务30余亿美元。

    “十三五”期间,银行业应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助推河北企业走出去。根据我省“十三五”规划,河北将坚持把扩大开放作为推动发展和转型的强大引擎,更加主动地服务和融入“一带一路”倡议等国家开放大格局,加快推动钢铁、水泥、玻璃、电力、纺织服装及装备制造等优势企业走出去,实现由产品输出向产业输出转变,以国际产能合作带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在支持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全省银行业特别是国有大型银行,应更加积极主动地发挥自身优势,瞄准企业最需要、最紧迫的金融服务需求,进一步丰富产品、完善机制、强化措施,更好地助力河北企业走出去。一是进一步加强协调联动。各家银行应进一步加强与发改、商务等政府有关部门的沟通,主动参与和搭建政银企三方对接平台,及时获取企业走出去信息,解决政府、企业与银行间信息不对称的问题;深化与系统境外机构的联动,发挥“商行+投行”的组合优势,对企业境外上市、境外发债、并购重组等业务,提供财务顾问、债券承销等服务。二是进一步加大政策倾斜。支持河北企业走出去是银行实现自身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的重要途径。各家银行应在政策上加大倾斜力度,给予更多关注。比如,可以拿出一部分贷款规模作为走出去业务专项规模,实行切块单列,重点支持优势钢铁、水泥、玻璃三大富余产能向境外转移、投资和收购境外矿产资源、大型骨干企业境外并购、对外投资和对外承包工程等项目;同时对走出去产能过剩行业采取“有保有压”策略,实行名单制管理,核定专项授信,配备专项规模,专门支持过剩产能走出去。三是进一步强化信息支持。积极发挥银行“信息中介”和“金融中介”两大功能,加强与总行、与境外机构的沟通,搭建海外信息服务平台,借助总行和境外分行在国别风险识别、信息渠道、专业能力等方面优势,通过内外联动,为企业推荐海外投资机会,解决境内外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四是进一步加快产品和服务创新。随着省内企业走出去步伐的加快,对银行服务的需求已经从存款、贷款、结算等传统服务向多元化、综合化延伸。各家银行应根据河北产业结构调整方向,结合企业需求,不断丰富金融产品,满足不同类型企业、不同阶段项目走出去综合性服务,努力实现支持走出去和产业升级的有效对接。在企业走出去产品设计上,充分考虑企业交易安排所涉及的阶段、资金用途特点,灵活运用利率、汇率、金融衍生品,在满足客户需求的基础上,最大限度地为企业节约成本;主动为企业对外投资具体项目提供可行性研究分析、合理避税等信息咨询等服务。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