险资突袭伊利 奶协表态不愿看到奶企成资本运作的跳板

2016-09-22 12:02:22 来源:腾讯证券 责任编辑:王腾飞
9月14日,阳光保险系突然增持伊利566.79万股,持有伊利股份从而达到5%!一切来得很突然,险资入侵伊利股份,中国第一大奶企伊利正面临来自外部资本任性破坏的风险。

    资本大鳄又来了!这次他们猎食的对象不是卖房子的万科,而是卖牛奶的伊利。9月14日,阳光保险系突然增持伊利566.79万股,持有伊利股份从而达到5%!一切来得很突然,险资入侵伊利股份,中国第一大奶企伊利正面临来自外部资本任性破坏的风险。对此,中国奶业协会表示,不愿意看到奶业龙头企业成为资本运作的跳板,险资也不应给中国奶业发展添乱。

    9月18日,伊利股份披露的权益变动报告书显示,阳光产险通过交易系统增持近567万股,占总股本的0.09%。本次权益变动后,阳光产险和阳光人寿合计持有伊利股份总股本的5%,触及举牌。遭遇险资举牌后的伊利股份,于9月19日宣布正在策划重大事项紧急停牌。随后,阳光保险连发两份官方声明表示,承诺"不主动谋求成为伊利股份第一大股东,且未来12个月内不再增持伊利股份",并声称"以上承诺都不会因为任何相关变化而变化,不会因为市场某些过度解读而变化"。然而,阳光保险集团的这两份官方声明仍然难以打消外界对他们的疑虑,甚至颇有点"此地无银三百两"的味道。

    当前,我国奶业正处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关键时期,作为行业龙头的伊利集团在这一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此时阳光保险举牌伊利,也引起了行业协会的担忧。中国奶业协会秘书长谷继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奶业现在本身面临的压力就很大,行业正在转型升级的过程中,面临着经济增长的换挡期、结构调整的阵痛期及前期投入的消化期'三期叠加',挑战大,压力大。由于我国奶生产成本高、产业链上的奶农多、中小企业多、抗风险能力弱,要带动整个行业和产业链的可持续发展,需要有伊利等这些行业的龙头企业带动。"

    谈到这次阳光保险举牌伊利一事,谷继承秘书长认为,"奶业企业上市,是为了借助社会资金更好、更快的发展。如果把奶业龙头企业当成资本运作的跳板,势必会使奶农的利益受损、加工企业受到冲击,从而会影响到整个中国奶业的健康发展。中国奶业协会不愿看到这种局面的发生。"

    奶业目前是国内产业链条最长,产业最复杂的行业,险资如果谋求控股伊利,只能是添乱,而不是推动行业健康发展,呼吁从监管层到行业乃至整个社会,该考虑限制险资的疯狂,不能让资本的任性酿成奶业灾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