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鸿基金研究:母婴行业新三板有望出现白马股

2016-10-17 16:39:46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2016年二胎正式放开,人口结构的变化加上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对服务或者实物类需求的变化,母婴行业进入了一个高增长的态势。

    2016年二胎正式放开,人口结构的变化加上不断增加的中产阶级对服务或者实物类需求的变化,母婴行业进入了一个高增长的态势。2015年母婴行业市场规模为2.3万亿,预计2018年,我国母婴行业市场规模或将超3万亿。随着观念变化,也出现了快速发展。

    一、人口结构发生重大变化,二胎潮或将来临

    我国第一次“婴儿潮”出现在1949年以后不久,这个年龄段的人大多数已经退休,第二次“婴儿潮”出现在1963-1974年之间,也开始步入退休。从图1总我们可以看到我国的劳动力资源总数在2012年左右维持在一个较高水平,随后人口红利也在逐渐减弱。

    图1、我国劳动年龄人口(万人)

    

    数据来源:《中国统计年鉴》、《中国人口和就业统计年鉴》

    2015年10月29日,《中国共产党第十八届中央委员会第五次全体会议公报》中指出,“促进人口均衡发展,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完善人口发展战略,全面实施一对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政策,积极开展应对人口老龄化行动”放开二孩生育不会改变基本人口形势,但是有利于改善人口结构,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

    全面实施二孩政策,每年将增加几百万甚至更多的新生儿,2015年我国孕婴行业市场规模为2.3万亿,预计2018年将超过3万亿。

    图2、我国孕婴行业市场规模(万元)

    

    数据来源:wind资讯

    二、影响行业发展的因素

    (一)经济发展加速,居民消费理念升级

    21世纪以来,全球产业结构进入由“工业经济”主导向“服务经济”主导转变的新阶段,我国的GDP和城镇居民消费正处在持续增长阶段,GPD增长促进了居民文化程度与财富的不断提升,以及对生活质量及健康程度要求的不断提高。随着独生子女“80后”的成长以及“4+2+1”家庭结构的形成,新一代年轻人的消费观念有了质的转变。现代父母对孕妇、婴儿健康的要求,已经开始由简单的物质供应、传统的生理呵护,转向更注意心理的调适、心灵的沟通及科学育儿文化的熏陶,需要的是多功能、多样化的产品,高品质的服务和专业指导。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对下一代更高的期望,母婴行业成为了新兴产业和朝阳产业。

    (二)市场需求增大,行业前景广阔

    2013年11月15日中共十八届三中全会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指出: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逐步调整完善生育政策,促进人口长期均衡发展。2013年12月28日,第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六次会议表决通过了《关于调整完善生育政策的决议》,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单独两孩政策依法启动实施。2014年,我国出生人口1687万人,比2013年多出生47万人。2015年,出生人数再度大幅度跳跃,一个新的出生小高峰将如期而至。2015 年全年出生人数有可能会逼近、达到甚至超过1800万。如果考虑到将来生育政策的继续深入改革,这个出生高峰还会延续5—8年。

    母婴行业的目标顾客群稳定,且呈稳定扩展的态势。中国正处于第四次婴儿潮之中,人口再生产态势相对稳定,有着广阔的潜在消费者群。随着婚育高潮的来临与我国居民生活水平的提升,数以千万计的适龄妇女、新生婴幼儿将产生庞大的母婴行业需求。

    三、行业前景

    近几年来,随着我国政策环境、经济环境、社会环境的变化,母婴产业加速发展起来。

    (一)政策环境

    单独二胎政策放开,带来巨大的新生婴儿人口红利2013年11月15日,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对外发布,其中提到“坚持计划生育的基本国策,启动实施一方是独生子女的夫妇可生育两个孩子的政策”,这标志着“单独二胎”政策将正式实施,并从2014年开始在全国各个省市逐步落实,最终在全国全面放开。“单独二胎”放开有望在5年内新增750万新生儿,这些新生儿在2015-2019年将拉动上万亿元的市场消费。

    (二)经济环境

    收入增长,带来消费理念升级,随着中国经济的快速发展,城镇居民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和农村居民家庭人均纯收入保持持续增长,居民消费实力大大提升。而随着收入的增长,也带来了居民消费理念的升级,用户更加注重服务的品质和便利性。年轻父母追求高品质母婴服务的消费保障,家庭对母婴服务的消费投入逐渐增高,推动了整个母婴产业的快速发展。

    (三)社会环境

    4+2+1的家庭结构增加了母婴消费的潜在需求,中国实行多年的计划生育政策造就了当今中国4个老人+2个父母+1个小孩的特殊家庭结构,再加上中国的传统文化影响,祖辈一代也会成为孩子消费的主要支出方,在绝大多数中国当今家庭里,会呈现出六个大人共同抚养一个孩子的现象。这种家庭结构直接提升了中国母婴市场的潜在消费能力,也为母婴服务的发展提供了一个很大的市场空间。

    母婴行业在我国显示出了高成长性的特点,目前我国已成为仅次于美国的第二大母婴产品消费大国。中国孕婴童研究中心发布的数据显示,母婴经济正以年增长率超过30%的速度快速增长,不断扩张的市场态势,吸引了无数的“掘金者”,而对于母婴市场的巨大潜力,无论机构投资者还是大众投资者,都表现出了极大的兴趣。

    中国母婴市场的蓝海自被发现以来就一直受到资本的青睐,究其原因,首先是母婴市场的目标顾客群稳定,且呈稳定扩展的态势。1970年代中后期和1980年代出生的两拨尚未生育的年轻人现在都相继步入生育适龄期,中国人口再生产呈现稳定上升的态势。其次,母婴行业市场规模呈现不断扩大趋势,行业利好。

    在2011年,母婴行业产生了超过1000亿元的巨大消费空间,平均利润率在30%左右;2012年的母婴市场容量在5000亿左右,根据测算,该市场需求总量到2015年有望达到2万亿元人民币的规模。再次,围绕母婴群体,快消品行业、医疗保健行业、生活日化行业、教育培训行业等纷纷推出了相关的产品和服务。目前,母婴行业细分市场如婴童食品、母婴用品、母婴服装、教育培训、医疗保健、生活日化等纵横交错的行业布局已初步形成。其中比较成熟包括婴童食品、母婴用品、母婴服装,而比较新的母婴领域如互联网电商、母婴生活护理、教育培训、医疗保健等细分市场的成长空间与潜力,尚待挖掘。

    四、新三板多板块有望受益

    目前新三板挂牌的个股数量已经将近一万家,相对优质的企业基本上已经都在新三板挂牌,可以在其中寻找相应的好的投资标的。

    

    五、风险因素

    1、行业竞争

    风险随着业务的发展,以及新的公司不断进入市场,行业将面临更加激烈的竞争环境。

    2、行业监管和政策法规风险

    目前,对于母婴行业,我国对应的法律、法规、规章还不是非常完善。若未来国家出台相应法律法规并加强行业监管,将促进母婴行业健康发展、提高行业整体服务水平,同时也将对母婴行业提出更高要求。若相关公司未能符合相关规定,则会面临相应处罚并承担相应责任。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