银行卡内资金“被转走”该怎么办

2016-10-18 09:07:01 来源:河北日报 责任编辑:刘玥晨
近期,中国建设银行网站对客户做了这样一则安全提示:“近期,社会上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窃取用户网银用户名、登录密码以及账户信息,登录网银或手机银行,并将客户账户余额转入账户商品保证金账户,以实现客户存款账户余额变动。

    防范金融诈骗

    □姜 珊

    近期,中国建设银行网站对客户做了这样一则安全提示:“近期,社会上不法分子利用钓鱼网站窃取用户网银用户名、登录密码以及账户信息,登录网银或手机银行,并将客户账户余额转入账户商品保证金账户,以实现客户存款账户余额变动。随后,假冒建行工作人员联系客户,以‘退还账户多余资金’为由钓鱼链接或骗取客户短信验证码实施犯罪,盗取客户资金。”

    发送虚假短信、虚假网址给客户这样的骗局并不新鲜,金融诈骗知识的普及让大多数客户能够识别短信和电话的真伪,但当客户得知自己的银行卡余额莫名减少,恐怕就没那么淡定了,在情急之下,很可能中了不法分子的圈套。

    9月20日,邯郸游女士收到一则来自建行的短信,告知她储蓄卡被连续转账支出两笔资金,金额分别为500元和3000元,开始,游女士并没有在意,因为自己银行卡在身边,近期也没有消费经历,平时银行伪网站给她也发送过送积分等类似消息,游女士认定是伪网站给她发送的诈骗消息。但紧接着,另一条短信引起了她的注意,消息显示是淘宝商户发给她的,“您好,您在XX旗舰店购买定制茶几、餐桌已经下单,稍后会有工作人员为您确认尺寸。”三分钟后,游女士果然接到了一个电话,对方称自己是淘宝店客服,要确认游女士定制的餐桌尺寸,游女士一口否认自己在淘宝买过商品,并要求客服退款,没想到客服立刻答应下来,游女士收到了建行储蓄卡余额增加500元的短信。紧接着客服又打来电话:“游女士,500元货款已经帮您退还,但退还1000元以上货款需要您提供验证码,一会您告诉我您手机上收到的验证码就可以收到另外3000元的退款了。”游女士一听需要验证码,立刻警觉了起来:“退款退货在淘宝上都有正规流程的,我去网上直接点退款好了,就不麻烦你了。”没想到这时假冒客服仍然不依不饶:“好的,女士,您的淘宝账号是XX对吗?”游女士一听,这并不是自己的淘宝账号,客服紧接着说:“游女士,以我的经验,您没有购买我们的商品,账号也不是您的,银行卡却被扣款了,应该是您的银行卡被盗用了,现在您无法登录买家的淘宝账户,也只能由我们为您直接退款了,您把验证码告诉我,我们立刻为您退款。”游女士听到这,仍半信半疑,为了防止受骗,游女士挂断了对方电话,立刻拨打建行客服,客服告诉游女士,这两笔资金是被骗子转入投资理财下的保证金账户中去了,并没有丢失。

    这样看来,骗子的套路就显而易见了。首先,骗子通过某种方式进入一位建行用户的网银,由于没有支付码,只能将一大一小两笔金额转到理财账户中,然后,骗子冒充淘宝卖家打电话给该用户确认商品信息,当用户否认购物,卖家会“好心”将那一笔金额较小的先转回用户银行卡中,再称退回较大金额的那一笔需要用户提供短信验证码,如果用户怀疑,要自己解决退款问题,假冒客服就会说出一个假淘宝账号,提醒用户银行卡被别的淘宝买家盗用了,只能通过卖家退回购物金额。如果用户信以为真,把验证码告诉骗子,那笔大额的钱就会被骗子转走。

    游女士的冷静处理,让她避开了骗子的陷阱,但还有更多的人一步步中计,交出了验证码。因此,银行卡用户如遇类似情况,一定要高度警惕,切勿提供银行卡信息和短信验证码,不要轻信以退款名义骗取关键信息的来电,如果发现账户信息有变动,可以通过网银中的“保证金管理”进行查询,或者拨打银行的客服电话进行确认。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