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保险首推财务众包平台 引爆会计革命

2016-10-19 10:36:4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10月17日,阳光保险在京正式发布“阳光财务众包平台”。该平台的模式是拆分会计工作任务,并面向互联网用户进行任务招募,由互联网用户抢单、随时处理完成。

    10月17日,阳光保险在京正式发布“阳光财务众包平台”。该平台的模式是拆分会计工作任务,并面向互联网用户进行任务招募,由互联网用户抢单、随时处理完成。该平台具备共享经济属性,开创了“互联网+会计”的新模式。阳光保险也因此成为国内首家面向社会大众,采用财务众包模式处理会计事项的企业。

    与网约车通过共享经济的模式整合社会闲散资源类似,“阳光财务众包平台”将会计作业极致拆分成微任务,通过互联网用户进行工作任务招募,完成会计处理。只要有电脑或移动设备,有网络,就可以方便地进行会计业务处理。

    对传统会计而言,工作中审核、记账等工作业务量大,重复性高,耗费了大量人力成本和时间成本。对企业来说,采用财务众包模式,可以解放企业会计专业人员,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对互联网用户而言,可以在途中、家里、公司或饭桌上,随时抢单并获得收益。

    企业的财务信息通常都较为敏感,为确保财务安全,“阳光财务众包平台”采用了“极致拆分”的做法。举例来说,一个企业内部的报销单,可以在阳光财务众包平台上被拆分成10个小任务,由互联网上10个不同的人处理。因此,财务工作实现快速处理的同时,每个处理人只能看到局部信息,从而保证企业财务信息安全。

    财务工作较为专业,如何让普通互联网用户也能从事专业的财务工作?“阳光财务众包平台”在系统后台设置了大量的审核、校验、比对规则。平台使用者只需根据影像任务提取所需要的信息直接录入。录入后,系统会自动完成校验、比对。目前,平台能够实现75%的业务“看图说话”,无需专业判断。

    在“阳光财务众包平台”发布会上,阳光保险集团副总裁彭吉海表示:“财务众包模式从根本上颠覆了会计的作业模式,可以促进企业真正实现轻资产、灵活经营,还有助于推动企业财务管理向战略财务、数据财务转移。以阳光保险财务共享作业为例,一年可节约运营成本约1000万元。”谈及未来的规划时,彭吉海表示计划将该平台推向市场,接入更多的企业,同时2017年将推出APP版本。

    发布会上,北京国家会计学院院长秦荣生教授表示,“互联网+会计”模式创新有助于构建新型现代会计服务体系,推进会计服务水平升级。“阳光财务众包平台”是对该模式的具体应用,通过不断完善,有望使会计核算从事后处理发展到事中处理,财务管理从静态管理走向动态管理,会计监控从间断性监控步入持续性监控,实现财务互联网化。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