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做客本网《创客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0-20 10:01:09  责任编辑:杜昱辉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杜昱辉)伴随着“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进入发展的黄金期,“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客群体不断壮大,创业者对自身“成果”的保护也显得尤为重要。

    12日,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秘书长赵镜联、石家庄国维产权事务所所长郝伟做客河北新闻网《创客来了》视频访谈栏目,畅谈关于“双创”成果保护的那些事儿。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首先请赵秘书长介绍下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以及研究会的主要职能都有哪些吧?

    【赵镜联】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成立于2014年7月,是经河北省民政厅批准,由河北科技大学、石家庄铁道大学、河北建工学院等省内十几所高校,河北国维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新奥能源控股有限公司、英利集团有限公司等数家省内知名企业以及河北省知识产权行业资深人士共同发起成立的全省性、学术性、公益性、非营利性社会组织。

    2015年11月12日,河北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上线试运行。该项目由河北省知识产权局支持、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主办、河北国维知识产权咨询有限公司负责建设运营。平台通过大数据技术、信息化手段解决不同类型的用户在知识产权创造、管理、运用、保护过程中面临的一系列瓶颈问题,为创新河北营造一个良好的数字生态环境。

    2016年3月京津冀知识产权发展联盟(下称“联盟”)在北京经济技术开发区正式宣布成立。京津冀知识产权发展联盟,是为贯彻落实国家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以及知识产权强国战略,在京津冀三地政府的指导下,由首都知识产权服务业协会、天津科学学研究所和河北省知识产权研究会共同倡议发起的。联盟的成立旨在推动京津冀三地协同发展,提升三地企业的知识产权管理能力,充分调动京津冀优质知识产权服务资源,解决企业发展过程中遇到的与知识产权相关的问题和困难,提升京津冀三地企业在国内外市场的核心竞争力,为本地区企业“走出去”战略保驾护航。

    研究会主要职能包括:

    1、开展理论研究,组织活动;

    2、普及知识产权知识,增强广大群众的知识产权法律意识;

    3、开展知识产权的科学论证及相关的咨询服务,为政府相关部门提供政策建议;

    4、推荐和组织实施知识产权技术项目,促进科学技术成果转化为生产力;

    5、维护知识产权权利人和知识产权工作者的合法权益;

    研究会自成立以来,在遵守宪法、法律、法规和国家政策,倡导社会道德风尚的前提下,坚持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按照河北省知识产权战略和京津冀一体化的要求,本着公益性、前瞻性、权威性的精神,着力开展知识产权宣传、普及、培训、咨询工作,组织知识产权工作者进行知识产权学术研究和交流,推动知识产权制度的完善和发展,促进知识产权文化的形成和知识产权人才的培养,为提升河北产业竞争力和自主创新能力、加快创新型河北建设做出积极贡献。

    【主持人】据了解,全国创新创业周在今天开幕,那目前,我省针对”双创“项目在知识产权保护方面都做了哪些主要工作?

    【郝伟】今年4月,我省出台《河北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知识产权强省建设的实施意见》,《意见》分为六大部分,共30条。我省《意见》深入贯彻国务院《强国意见》总要求,围绕抢抓创新驱动发展、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机遇,聚焦知识产权创造、运用、保护等环节中的关键“堵点”,对症下药,综合施策,以“三优”培育等工程为抓手、重点在知识产权激励机制和保护机制上推动改革创新。广泛吸收周边及先进省份经验,采取清单式、条目式方式,在全面贯彻《强国意见》的同时,针对河北短板,明确了一系列政策措施,排出了一张措施有力、脉络清晰、操作有序的施工图,使各项改革措施落实落地。同时,注重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形成上下聚力、部门联动“组合拳”。

    今年7月我省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印发《河北省科技创新“十三五”规划》规划提出,到2020年,我省将实现“三个提升、两个突破、一个确保”。企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8万家,高新技术企业力争达到4000家;产业创新能力大幅提升,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比重达到25%以上;区域创新能力大幅提升,全社会R&D经费支出占GDP比重达到2.5%,万人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8件以上,具备基本科学素质的公民比例达到10%。京津冀协同创新共同体建设取得重大突破,定位清晰、分工明确、开放共享、协同一体的京津冀协同创新格局基本形成,京津技术输出成交额中我省占比力争达到10%;科技对经济发展的支撑能力取得重大突破,综合科技进步水平进入全国前15名。确保2020年迈进创新型省份行列。创新成为驱动经济发展的主动力,以创新为引领和支撑的经济体系和发展模式基本形成。

    【主持人】当前,随着各项政策措施的落地生根,“双创”环境不断优化,创客群体不断壮大,那么在众多的“双创”项目当中,主动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情况又如何?创业者是否对知识产权有足够的认识?

    【郝伟】目前主动申请知识产权保护的积极性仍不强,如今,越来越多的年轻人选择创业。创业能够快速证明他们的能力,实现自己的价值,但错误的创业策略也会让人白白损失时间和金钱。在互联网创业中,大多数创业者把目光投向产品本身和营销策略,投入大量资金开发、推广,却往往忽视了申请专利和进行版权登记、商标注册。申请专利,进行版权登记、商标注册尽管需要消耗一定的时间、精力和资金,却有许多立竿见影的好处。

    【主持人】那怎样才能有效提升“双创”群体对自身创新项目的知识产权保护意识呢?

    【赵镜联】在全社会提高知识产权意识,我们有大量的工作要做。我们要利用各种媒介,大力宣传知识产权在建设创新型国家中具有重要地位和作用,全面、准确、有针对性地宣传和普及知识产权的相关知识。我们要在制度建设上扎扎实实地取得进展。我们要抓紧制定并实施国家知识产权战略,从知识产权的创造、管理、保护、运用等各个方面采取措施,支持形成一批对经济社会发展具有重大带动作用的核心技术和关键技术装备的自主知识产权,形成一批拥有自主知识产权和知名品牌、国际竞争力较强的优势产业。我们要按照履行承诺、适应国情、完善制度、积极保护的方针,适应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需要,适应国际知识产权保护的发展趋势,完善知识产权法律法规体系,为鼓励自主创新和维护权利人合法权益提供有力的法制保障。我们要加大执法力度,依法严厉打击和有效遏制侵犯知识产权的违法犯罪行为。我们要加强知识产权专门人才的培养,特别是要加大知识产权高层次人才培养的力度,加强对党政领导干部、行政执法和司法人员、企事业管理人员的知识产权工作培训,提高他们做好知识产权工作的能力和水平。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91037759。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