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瘦香菇”被两家公司抢注 不卖香菇“卖”IP

2016-10-20 10:57:33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责任编辑:赵宏梅
“蓝瘦香菇”已不单纯是网络爆款流行语了——深圳目前已经有2家以“蓝瘦香菇”为名称的公司注册成立,但它们似乎都不准备卖香菇。

    “蓝瘦、香菇”最近成为了网络热词。那段著名的视频中,忧郁的小哥操着一口极具地方特色的普通话表示自己“难受”“想哭”,但其发音与“蓝瘦”“香菇”实在是太相近,从而引发外界纷纷效仿,风靡网络。

    但现在,“蓝瘦香菇”已不单纯是网络爆款流行语了——深圳目前已经有2家以“蓝瘦香菇”为名称的公司注册成立,但它们似乎都不准备卖香菇。

    湖南闻胜律师事务所知识产权和影视传媒律师刘凯表示,网络流行语由于在公众中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可以算是“IP开发”的良种,但单靠注册流行语的商标、字号来产生价值却很不现实的。

    深圳被注册为公司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在查询工商注册信息发现,目前已经有2家以“蓝瘦香菇”为名称的公司注册成立,这两家公司均在深圳,分别是深圳市蓝瘦香菇实业有限公司、深圳市蓝瘦香菇投资有限公司,注册时间分别为10月13日、10月14日,注册资本分别为50万元及100万元。

    深圳市蓝瘦香菇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瘦香菇实业)注册信息显示,10月13日,公司在深圳市福田区注册成立,股东为深圳市兴汇全实业有限公司和与自然人蓝振源,二者分别认缴出资25万元,法定代表人为赖翠云。

    蓝瘦香菇实业具体是做什么的?在工商信息中,其经营范围可以说是缤纷繁杂,除了电子电器产品外,还包括汽车配件、安防器材、服装面料、日用百货、建筑装饰材料的销售及技术开发,此外还承担市政工程、劳务分包等业务等。

    深圳市蓝瘦香菇投资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蓝瘦香菇投资),注册地址在深圳市南山区,注册资本100万元,股东为郭万军、赖琦婷两人,其中郭万军认缴99万元,赖琦婷认缴1万元,其经营范围为提供创业咨询、投资服务。

    值得注意的是,根据工商资料,这两家公司目前并没有实缴注册资本。记者尝试采访上述两家公司,但均未能取得联系。刘凯表示,公司虽然没有实际出资,但并不妨碍其成立,“通过了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核准注册,就表示该公司已成功设立。”

    流行语或是IP开发“良种”

    这可以说是IP狂欢的时代,影视、游戏、动漫、明星,甚至网红,在每个领域,IP都是资本追逐的对象,网络流行语被作为公司名称、商标注册,也已经不是第一次了。

    奥运期间,傅园慧“我已经用了洪荒之力”走红网络,随之而来的,是一系列名称为“洪荒之力”公司的成立。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查询工商信息发现,截至目前,以“洪荒之力”作为公司名称注册的公司达到55家,除了4家公司是在傅园慧走红前就已经注册外,其余51家注册时间均在傅园慧走红以后。

    除“洪荒之力”外,王健林“先赚它一个亿”的“小目标”在火遍朋友圈后,也被注册为公司名称,其中包括“深圳市赚它一个亿网络有限公司”、“深圳赚它一个亿汽车租赁服务有限公司”等,这样赤裸裸地把营业目标挂在公司门口,员工们还敢不努力吗?

    记者了解到,与网络流行语相关的大量公司涌现,也和商事登记改革有关。“(商事登记改革后)理论上可以零首付。”刘凯解道。

    “将网络流行语注册为公司名称、商标,我个人认为更多的是一种博眼球的广告行为。现在的公众消费心态大多比较理性,更加看重长期的良好信誉构建起来的品牌声誉,单靠注册流行语的商标、字号来产生价值是很不现实的。”刘凯评价道。

    据刘凯介绍,作为网络流行语,其在公众中具有广泛的知名度和影响力,因此,可以算是“IP开发”的良种,但要让这颗种子生根、发芽,长成苍天大树却并非易事。用一句改编的歌词来总结:“想要爱你,却不是很容易的事,那需要太多的智慧。”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