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股上市银行继续扩容

2016-10-20 14:32:38 来源:京华时报 责任编辑:吴潇
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不断扩容,本周,吴江农商行宣布招股。11月初,第二大城商行上海银行也将开启申购,算上今年已经登录A股的五只银行股,A股上市银行已经由原来的16家扩容至23家。

    京华时报讯 (记者马文婷)今年以来,A股上市银行不断扩容,本周,吴江农商行宣布招股。11月初,第二大城商行上海银行也将开启申购,算上今年已经登录A股的五只银行股,A股上市银行已经由原来的16家扩容至23家。

    值得注意的是,上海银行的A股IPO是今年以来最大的一单IPO,上海银行日前发布的最新招股书显示,其发行价落于17.77元,持平今年一季度末的每股净资产。首发筹资总额为106.7亿元人民币,刷新今年以来A股IPO新高。

    纵观前5只挂牌的上市银行股,包括江苏银行、贵阳银行、江阴农商行、无锡农商行和常熟银行,其发行价几乎都略高或持平净资产、发行市盈率均过高要风险提示三周、开盘即封死在涨停板。有计算显示,截至9月底,这五家上市银行已共计为投资人账面浮盈107.7亿。也正是因为前述五家上市银行股价的不俗表现,使得市场对于上海银行未来的表现颇有期待。

    记者注意到,今年新增的上市银行不是城商行,就是农商行,过去一直很难登陆资本市场,就是因为存在一些治理上的风险和问题,而这些问题在登陆A股之后,是否会得到扭转,还有待进一步观察。

    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对于大多数地方商业银行来说,一直以来最大的问题就是银行内部的治理结构不太完善,地方政府对地方银行不透明的干预也较多。上市后,这种干预会受到更多约束,同时银行能够提升自身治理水平和经营管理水平,当然可以改善这些地方性商业银行的治理水平,然而在股价表现上,未来是否还有进一步的亮眼表现也要看业绩水平。

    事实上,市场正在回归理性。此前上市的江苏银行,在经历上市初期的爆炒之后,股价已经连跌七个星期,从最高的14.84元跌至10元左右,跌幅约三成。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6月末,全国133家城商行资产规模达25.2万亿元,较五年前增长近1.9倍,年均增速近40%;资产总额在商业银行中占比15.4%,较五年前提高4.6个百分点,年均增速近8.5%。然而,资产规模和盈利能力的快速增长值得警惕。银监会主席尚福林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城商行年会”上提醒,城商行要尽快扭转投资超过贷款、表外业务发展过快的局面,这些业务的快速发展,实际上意味着隐藏的信贷风险,可能会影响金融安全。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