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家:债转股利好三板块 中长期还是慢牛

2016-10-20 17:00:2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丽媛
关于此政策的出台对于股市方面的影响,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了银行、券商等有关专家,许多网友在河北新闻网论坛里也纷纷发帖回应。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王丽媛)近期国务院对外发布了《关于积极稳妥降低企业杠杆率的意见》,提出了降杠杆的7条主要途径,包括积极推进企业兼并重组、有序开展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等。《意见》所附《关于市场化银行债权转股权的指导意见》进一步明确了债转股的实施方式。简言之,所谓债转股,即将银行持有的企业债权资产转为对企业的股权投资。在经济下行期,债转股的主要作用有二:一是降低银行不良贷款率;二是帮助企业去杠杆,减轻经营压力。

    关于此政策的出台对于股市方面的影响,河北新闻网记者采访了银行、券商等有关专家,许多网友在河北新闻网论坛里也纷纷发帖回应。

    

    网友热议

    “关注国家政策把握市场时机,债转股让我们赚钱了。”

    记者采访了股票交易大厅的部分市民, 他们认为平时看新闻,关注国家政策,是非常有用的,特别是这次把握住市场时机,才能有不错的收益。并且记者也浏览了几个股吧,看到以下几个网友的精彩留言: 10月13日网友小田在论坛里发帖称:“现在的形势太好了,债转股集体高潮了,已经涨停了五只了,龙一海德股份,龙二天津普林,龙三信达地产。 10月17日网友白云又发帖称:“债转股概念再度活跃 信达地产等3股涨停,债转股概念再度活跃,锡业股份迎首单市场化债转股,股价一字涨停,AMC概念中闽能源连续两日涨停,信达地产连续三日涨停。

    银行观点

    市场化债转股对商业银行的影响偏利好

    中国银行理财师分析道:“对于,债转股的政策发布对于银行来说有一定利好,让银行在处置不良时的多了一种选择,或将一定程度上商业银行处置不良的定价能力,提升处置收益。另外,也将加快不良处置进程。”

    券商推荐

    债转股概念盘点:AMC概念股、周期行业龙头股、银行板块等三大板块受益

    国泰君安分析报告认为,随着债转股的推进,将催生对银行股不良贷款率下降的预期,有助于银行股估值的修复。而在去产能进程中,具有区域定价权、资本运作能力的龙头企业,更有可能成为最终受益主体。银行也有强烈意愿通过入股行业龙头,来扮演产能整合者角色。此外,AMC作为债转股的运作主体,将直接参与到债转股的过程中。因此A股市场上受益板块主要有三个,分别是AMC概念股、周期行业龙头股、银行板块。

    第一受益的标的是作为运作主体的AMC公司,尤其是本身拥有上市平台的AMC机构将具有一定优势。对此,其指出,在债转股中规定银行应通过向实施机构转让债权、由实施机构将债权转为股权,从专业化及市场风险偏好角度来看,金融资产管理公司(AMC)将是处置的重要参与者,市场份额最大,目前全国仅有4大国家级和20多家地方级AMC公司,未来业务空间巨大。

    对于标的股,海德股份下属子公司海徳资产刚刚收到中国银监会下发的通知,正式获批为地方资产管理公司,也是目前A股唯一一家不良资产管理公司。此外,重庆燃气控股股东重庆能源集团拟将公司总股本15%的股权协议转让给重庆市国资委下属的重庆渝康,而重庆渝康主营业务锁定重组金融、国企及社会三类不良资产。对此有市场人士认为,此次重庆渝康持股重庆燃气给市场以想象空间。

    实际上AMC公司参股的公司也值得关注,截至今年6月末,华融、长城通过债转股目前合计持有秦川机床超7%股权;东方、华融通过债转股目前仍持有杭齿前进合计约11%股权;此外陕国投A也值得关注,陕国投A持有陕西AMC股本比例为5.36%,公司信托业务有望借助AMC实现不良资产的有效处理,业务链条实现拓展。

    第二受益的是周期行业龙头股,并优先集中在骨干国企和优良资质国企。对此重阳投资庄达指出,指导意见鼓励三类企业开展市场化债转股:因行业周期性波动导致困难但仍有望逆转的企业;因高负债而财务负担过重的成长型企业,特别是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的成长型企业;高负债居于产能过剩行业前列的关键性企业以及关系国家安全的战略性企业。因此,选择上市公司投资标的可以从这三点出发,尤其是周期性行业。

    第三受益的是银行股,对此重阳投资庄达认为,从银行层面来看,短期影响相对中性,一方面债转股短期可能会将银行的不良资产暴露,另一方面,从中长期来看有助于降低坏账风险。而星石投资杨玲则指出,对于银行可以一定程度上消化其不良债务“双升”压力,甚至带来长期潜在回报机会。

    券商提醒:

    不会立刻刺激股市大涨,中长期还是会帮助股市走向慢牛

    浙商证券石家庄营业部工作人员分析:“这次实施债转股之后虽然不会立刻刺激股市大涨,中长期还是会帮助股市走向慢牛的。目前股市的估值也偏低,所以实施债转股之后的中长期行情还是值得期待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