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币中间汇率跌破6.75 创出6年新低

2016-10-21 16:28:47 来源: 责任编辑:刘玥晨
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558贬值247点,刷新6年来新低。10月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突破6.7关口,不断刷新2010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点。

    10月21日,人民币汇率中间价报6.7558贬值247点,刷新6年来新低。10月以来在岸人民币对美元贬值1%,突破6.7关口,不断刷新2010年9月份以来的最低点。分析人士称,基于中国在国际贸易环境中扮演的角色来看,人民币的长期贬值不可持续。那么,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底部”或者市场的“心理关口”究竟在哪里?

    人民币连续贬值空间有限

    分析人士认为,受美联储缓步升息、美元走强等因素影响,人民币汇率近期会维持相对弱势,但已处于高位的美元指数或出现回调,而且美国经济仅支持缓慢加息,这些因素意味着人民币连续贬值空间有限。

    中长期来看,中国经常项目保持顺差、外汇储备充裕、金融体系稳健等因素决定了人民币汇率的下行不太会演化为长期趋势。未来人民币国际化的进一步推进,金融市场的逐步开放,国际市场对人民币资产配置兴趣渐浓等因素都将对人民币汇率形成支撑。

    人民币汇率“心理关口”究竟是6.8还7.0?

    国庆长假结束后首个交易日,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跌破6.7。而后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接连创出6年新低,本周更是跌破6.75。

    人民币对美元汇率中间价的“底部”,或者说市场的“心理关口”在哪里?尽管“至少6.7并不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的底部”这一观点获得较多市场人士认同,但对于下一步“心理关口”究竟是6.8还是7.0仍存有较大分歧。

    综合来看,目前市场整体对人民币走势情绪低迷,但好的一面是,人民币对美元汇率走势已经暂时趋稳。对下一步走势,市场仍需要更多信息来进行判断。

    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国民经济综合统计司司长盛来运近日在国新办新闻发布会上称,人民币短期汇率确实最近有一些贬值,这主要受国际因素的影响。最近美元加息的预期在强化,而且世界经济运行不稳定的因素犹存,世界经济复苏比较疲软,所以短期因素确实对人民币的走势带来一定压力。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