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型中小企业成河北创新驱动新引擎

2016-10-24 08:41:44 来源:河北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赵宏梅
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是我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

    本报讯(记者贾海丽)大力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是我省主动适应经济新常态,加快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推动全省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战略选择。2013年以来,我省把发展科技型中小企业作为创新驱动的重要抓手,在全省大力实施了科技型中小企业成长计划、高新技术产业倍增工程等,着力培育了一批成长型好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近年来,我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迅猛发展,在数量、质量、结构三方面凸显出“三提升”的新特点。

    一是数量裂变式增长。全省科技型中小企业从2013年的8900家发展到目前的3.8万家,数量上翻了两番,科技型中小企业占我省全部中小企业的比重由3%提高到了11%,沧州、邯郸、石家庄、保定等市的科技型中小企业均超过了5000家。全省科技型小巨人企业数量达到1655家,年均增长80%以上,高新技术企业达到1630家,年均增长30%以上。

    二是质量阶梯式提升。从初创期、成长期、壮大期到上市期的企业都迅速崛起,在新三板挂牌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达到120家,占全省新三板挂牌企业总量的80%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专利数量占全省总数的20%以上,河北著名商标数量占全省总数的77%。2015年规模以上科技型中小企业销售收入达到8680亿元,占全省规上工业的21%,与钢铁工业占比相当。今年上半年,高新技术企业实现工业总产值2100亿元,其中新产品产值占63%以上。

    三是结构渐进式优化。新兴产业领域的科技型中小企业迅速发展,比重由2013年的15%提升到24%,形成了新能源装备、药用辅料、光电子等17个省级以上创新型产业集群。航空航天、新能源、环保和新材料领域高新技术企业效益增长较快,航空航天、新能源企业增加值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31个百分点。今年上半年,全省规上高新技术产业完成增加值948.7亿元,增速高于规上工业10.2个百分点,占比达17.9%,再创历史新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