华药集团用真情灌溉精准扶贫工作

2016-10-24 14:22:0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10月19日一大早,华药集团驻闫家夭村工作组组长魏广海来到村后的半山腰,看着三台挖土机将十余亩的土地推整完毕,“接下来,我们会跟建设方进行土建项目的沟通,这里会建成一排猪舍,”魏广海提到的猪舍是驻村组为村民打造两个致富产业平台

    河北新闻网讯(通讯员 戎娜)10月19日一大早,华药集团驻闫家夭村工作组组长魏广海来到村后的半山腰,看着三台挖土机将十余亩的土地推整完毕,“接下来,我们会跟建设方进行土建项目的沟通,这里会建成一排猪舍,”魏广海提到的猪舍是驻村组为村民打造两个致富产业平台:成立种植、养殖合作社的一部分,通过山体承包,村民入股,为村民带来持续收益。

    自今年2月份华药工作组进驻阳原县揣骨疃镇闫家夭村以来,坚持带着感情做好扶贫帮扶工作,以学习李保国同志“安心做事、专心钻研、痴迷科技扶贫事业”的工作精神,短短几个月与村民建立了良好的感情,为当地百姓实实在在找出脱贫致富的路子,留下致富的机制和种子。

    底数摸清了,和村民的感情拉近了

    扶贫帮困工作已经开展多年,但今年的精准脱贫,从中央到地方都高度重视。华药集团坚守社会责任,高度重视扶贫帮扶工作,不仅选拔了优秀的驻村干部,公司级领导还定期听取驻村工作汇报,到实地进行现场调研指导,通过与驻村点领导面对面的沟通,送去了华药集团扶贫的资金支持、产业对接,并提出了很多有利于产业发展的具体意见和建议。

    面对如此艰巨的任务,工作组一进村便冒雪逐户进行走访,一方面向大家宣传国家精准扶贫的大政方针,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扶贫政策和要求,一方面了解掌握大家的实际困难,特别是重点掌握建档立卡贫困户的致困原因,同时听取村民们对下一步产业发展的意见和建议。

    通过充分调研走访,了解掌握了该村基本情况,以及村里急需解决的几个主要问题,也和村民们逐步建立起感情来。

    “老魏,这是今年产的土豆,你们尝尝。”62岁的吴站秘老人扛着一麻袋土豆来到驻村组的驻地。现在村民们无拘无束的来工作组驻地做客已经成了常态,有的带来一碗腌咸菜,有的拿来一把自家的小葱,工作组自己耕种的西红柿、茄子、青椒等蔬菜也都分给大家分享。“现在我们亲如一家,这些看似普普通通的东西,都是老百姓对工作组满满的厚望,对摆脱贫困的渴望和对美好生活的向往,”面对乡亲们的热情,魏广海深感使命艰巨。

    蓝图制定了,接着就要付诸行动了

    看到村内基础设施落后,村民吃水难、出行难;基层党组织建设薄弱,精神文明建设和文化设施匮乏;村所属万亩荒山闲置待开发,集体经济和产业创收还是一片空白等问题,工作组通过多次与村班子开会研究本村的发展规划,大家集思广益,从种植养殖产业发展、村容村貌基本建设、基层组织建设、业余文化生活等方面,提出了思路和建议;与此同时,工作组多次与县扶贫办、工商局、畜牧局、电力局等部门进行沟通,争取各相关部门的支持。经过仔细研究,工作组和村委会制定了“依靠和挖掘当地资源优势,实现可持续产业发展,全体村民参与,人人受益”的扶贫宗旨,以落实一个活动,建立两个致富产业平台,完成三个建设项目,打造四有美丽乡村的目标逐步开展工作。

    首先,夯实基层组织建设,完善了“三会一课”制度,结合“两学一做”教育活动,抓班子带队伍,引导党员干部积极投身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在本村4月底防洪堤工程的修建过程中,该村的共产党员主动垫资金,脏活累活抢着干。其次,引进发展适宜产业,摸索脱贫致富途径。盘活村里的闲置资源,成立种植、养殖两个合作社,利用该村丰富的自然资源,开展种植、养殖产业,逐步提高农民收入,目前已经取得营业执照,与投资商已经签订80万元合同,50万元资金已经注入到合作社发展资金,30万元作为村民的股份,每年给村民分红,有劳动能力的村民可以打工创收。

    为了美化环境,有一个整洁舒适的村容村貌,工作组还与村干部一起带领村民利用三天时间清理了房前屋后和街道的垃圾。并计划在村内平整道路1000米,进行墙体粉刷,建设污水排水沟、垃圾池,修建文化广场,安装健身器材等;还用工作组的经费约三千元,为吃水机井安装了水位自动控制系统,暂时缓解了村民吃水难题,目前通过积极跑办,水利厅安全饮水工程项目专项资金三十万元已到位,正在加紧施工。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