光大银行 让科技型企业不再着急等“贷”

2016-11-01 10:22:33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集丹
“没有光大银行当初的支持,就没有今天恺利尔的成就,第一口奶水比粮仓更重要。”谈及光大银行的支持,恺利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

    “没有光大银行当初的支持,就没有今天恺利尔的成就,第一口奶水比粮仓更重要。”谈及光大银行的支持,恺利尔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感慨道。该公司是一家主营污水处理及废气处理设备研发制造的民营科技企业。创业之初,该公司即与银川某公司签订合同能源管理协议,对既有设备进行节能改造。但由于初创阶段、负利润、轻资产公司等特征,按银行传统信贷评审思路难以获得融资支持,这家有技术、有市场的企业,在开业之初就遭遇了“融资难”的困境。一筹莫展之际,光大银行针对节能类科技型小微企业的产品“节能融易贷”为其带来了曙光:该产品以其服务的节能改造项目未来收益作为还款来源,并根据企业现金流周期设计了合理的还款计划,三年期175万元的贷款很快就发放到位,有效解决了企业融资难题,保障了该企业在节能改造项目的顺利推进,也为企业今后打响品牌、开拓市场奠定了基础。

    近年来光大银行针对不同领域和发展阶段的科技型企业量身定制金融产品、不断改进业务机制流程,先后开发推广了节能融易贷、支票易、税贷易、网贷易、知识产权质押等金融产品,以金融服务支持“双创”事业,让科技型企业不再着急等“贷”。

    “天宫二号”背后的故事

    2016年中秋之夜,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飞天,开启了中国空间站时代的大门。这其中,也凝聚了不少中国民营科技企业的智慧和心血。为此次“天宫二号”提供“振动体检”的,是苏州东菱振动试验仪器有限公司自主研发的60吨超大推力电磁振动台,这也是迄今世界上单台推力最大的电磁振动台。作为一家民营高新技术企业,东菱振动在其发展过程中也面临融资难题。在其发展的关键时刻,光大银行苏州分行推出的知识产权质押融资业务,成功向其发放“专利权质押”贷款3000万元,用于支持其正在进行的当时世界最大级别50吨电振动试验系统的研发投入。该笔贷款是苏州高新区首笔纯专利权融资贷款,也是苏州市单家企业获得银行最大一笔纯专利融资贷款。

    苏州地区是光大银行“自主创新企业金融支持中心”试点地区。在这里,光大银行对符合苏州市创新驱动发展方向的,市级以上人才企业、高新技术企业、已引入机构投资者的企业、 “新三板”、IPO企业等类型的客户进行重点服务与融资支持,同时在苏州等分行进行“小微信贷工厂”试点,通过“专门的经营团队、专门的业务管理、专门的风控机制、专门的考核体系、专门的资源配置”等流程与机制改革,更加高效地服务科技型小微企业的融资需求,一般在中心内受理审批的贷款可于5个工作日内完成审批,大大优于传统银行信贷审批效率。

    批量授信科技企业

    在人民银行、科技部《关于大力推进体制机制创新 扎实做好科技金融服务的意见》精神指引下,光大银行与国家科技部建

    立总对总合作关系,以国家级高新技术产业园区、国家级科技孵化器或其他集聚型高新科技中小企业群体等为目标市场,通过引入地方政府风险补偿基金或创投基金等风险缓释手段,针对国家级高新区内的优质科技型企业开展融资业务合作。

    自2012年以来,与光大银行合作的国家高新区由53家扩大到近90家,增加了三十余家;授信余额由200多亿元提高至700亿元,增幅超200%,总共为近1500家企业提供及金融服务。

    从产品、流程、政策、渠道等方面多管齐下重点支持服务科技型企业融资需求,也使光大银行小微贷款增长迅速。数据表明,截至2016年9月末,光大银行小微贷款增量位列12家股份制银行第一,增速也位列股份制银行前列。

    光大银行有关负责人表示,该行将持续深化小微企业金融服务改革,在加大产品创新、流程建设、渠道建设、配套资源等方面苦下内功,支持“双创”战略,助推实体经济发展,为小微企业转型升级做出积极贡献。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