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进一个项目 聚集一个园区 催生一个产业
临西县“链式招商”吸聚高新产业集群

2016-11-01 14:49:0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昱辉
近年来,临西县按照“瞄准高端、打造终端、形成集群”的总体思路,采取“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战略思想,围绕轴承、食品医药、战略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盯紧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先进地区,展开了全产业链、精准化招商,延展优势链条、补齐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吸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互补,聚合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 记者尹义坤 通讯员何连斌)7月下旬投产的临西县河北蓝越电动汽车科技公司,200多个工位,近日正以日产50台纯电动汽车的节拍接单生产,到年底有望达到日产100台,平均3分钟就有一台整车下线。看到飞豹锂电池、神州科技机器人、日之升电子材料等一批高新技术项目在身边陆续开建,总经理李根宏欣喜不已:“这几个企业生产的锂电池、机械手臂、稀土铜合金等都与电动汽车密切关联。不久我们就会有新的合作伙伴,形成一个战略联盟。”

    近年来,临西县按照“瞄准高端、打造终端、形成集群”的总体思路,采取“引上游、接下游、抓龙头、带配套”战略思想,围绕轴承、食品医药、战略新兴产业三大主导产业,盯紧京津、长三角、珠三角等沿海先进地区,展开了全产业链、精准化招商,延展优势链条、补齐缺失链条、补强薄弱链条,吸聚高新技术产业,优势互补,聚合发展。

    打造以精密轴承为主的年销售收入超200亿元轴承特色产业集群。临西一手抓产品转型升级,通过实施增品种、提品质、创品牌 “三品战略”,实现轴承产业从“临西制造”到“临西质造”再到“临西智造”的升级跨步。一手抓轴承配套产业的引进,吸引一批上下游关联企业落户。上游引进投资亿元的河北神州自动化设备科技公司,专业设计生产全伺服机械手等配套设备,可年产机械手臂1.2万台,广泛用于轴承磨床、医疗、电子、汽车配件等领域,在满足当地市场需求的同时,销往全国各地;下游承接装备制造业,引进了总投资2.5亿元的中伟卓特液压科技公司,主要生产挖掘机液压油泵、马达等配件,填补了挖掘机液压元件国产化空白,可年产4万余台,销往印度、马来西亚等多个国家和地区。

    临西轴承工业园区主任杜明辉介绍,园区按照“大项目-产业链-产业群-产业基地”的发展思路,重点培育关联性大但不雷同、带动性强的龙头企业。这样项目之间是相互补台而不是拆台,避免了同质化竞争,能更好地推动产业集群不断发展壮大。

    建设以光明河北产业园领军的年销售收入100亿元的食品医药优势产业,以区位、资源等绝佳优势引进“国字号”上海光明集团投资兴业。一个龙头企业带来一群配套项目跟进,目前,占地3000亩的光明河北产业园已完成规划设计;总投资2亿元的华北包装生产基地项目奠基开工;集总规模10万头奶牛、50万头生猪养殖,及乳肉制品加工于一体、总投资20亿元的现代化万亩“光明玉兰农场”选址规划完毕,总投资5亿元的光明科技孵化园、5亿元的现代农业科技观光园,菌菇酱深加工项目完成前期工作。由北京首农集团投资建设的万亩设施蔬菜及瓜果等高效农业基地项目也已跟进建设,项目建成后,将形成以特色农产品产业链条为核心的安全农产品现代流通体系。一批关联项目的递次建投,拉长了临西农业产业的配套链、循环链和产业链。

    培育以新能源汽车为代表的总规模100亿元的新兴产业,年产6000万安时新型动力锂电池的河北飞豹新能源科技公司,产品广泛应用于纯电动汽车、电动叉车等各发电储电设备;总投资2.5亿元的河北日之升电子材料科技公司,生产的稀土铜合金、单晶键合丝等高新技术产品,用于汽车电子元器件等。一批投资体量大、发展潜力强的产业项目不断呈现在临西产业链版图上,产业不断丰厚,拉升了园区的综合实力。

    为确保链式招商收到实效,临西做到“三个精”——精通、精细、精致,招商人员必须精通国家产业政策,做到有的放矢,精通自身比较优势,底气十足地“亮出家底”,精通招商对象底数,精准定位、精准施策。强调产业互补性和契合度,实施精细招商。建好园区发展平台,加快实现“新九通一平”,以优良的承载力吸引投资,着力优化环境,对重大项目实行“一企一策”、“一项一策”,当优秀的“保姆”和“店小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