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字号桂发祥麻花登陆A股 过度依赖天津市场短板难破

2016-11-01 16:09:02 来源:北京商报 责任编辑:吴潇
老字号上市军团再添新兵。拥有“桂发祥十八街”品牌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桂发祥”)昨日登陆A股。

    老字号上市军团再添新兵。拥有“桂发祥十八街”品牌的中华老字号企业天津桂发祥十八街麻花食品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津桂发祥”)昨日登陆A股。登陆资本市场是老字号快速发展的一个良好机遇,但是从天津桂发祥的渠道布局和产品矩阵来看,过度依赖天津市场和麻花产品是其最大的风险。

    十八街麻花登陆A股

    天津桂发祥由桂发祥有限公司整体变更而来。桂发祥集团持股比例为30.3528%,为第一大股东。而桂发祥集团的实际控制人为天津市河西区国资委。

    天津桂发祥的产品以十八街麻花为代表,还包括糕点、面包、果仁等其他休闲食品。在津、京等地设有44家直营店,以直营为主,经销商、商超及电子商务等相结合的营销体系。

    此次募集资金2.866亿元,用于空港经济区生产基地建设项目,包括麻花及糕点生产车间、研发及品控中心和相关配套设施的建设及相应设备的购置及安装;3757.49万元用以建设营销渠道,其次1.6亿元用以补充流动资金,偿还银行贷款。

    天津桂发祥预计2016年度营业收入区间为4.12亿-5.02亿元,2016年度净利润区间为8000万-1.08亿元。

    从老字号行业来看,上市的老字号企业盈利能力均展示出乐观态势。数据显示,目前A股市场共有49家老字号类上市公司,仅有一家上市公司2015年净利润为负数,其余48家老字号类上市公司均在2015年实现了盈利,其中,盈利数额超过10亿元的共有13家公司。

    假冒商标难解

    作为中华老字号企业,“桂发祥十八街”是中国驰名商标。天津桂发祥表示,公司的商标、商号存在一定程度的被仿制、冒用、盗用的侵权风险,这能为一些不法业者带来可观的利润,但是很难准确测算此种行为给公司造成的具体经济损失。如果此种违法行为不能及时制止,则将会给公司声誉、品牌形象及经济效益等诸多方面造成较大损害。

    老字号普遍面临着李鬼遍地的难题。以稻香村为例,北京稻香村和苏州稻香村屡次被消费者混淆。

    不久前,北京稻香村和苏州稻香村再次因为商标纠纷召开发布会。双方各执一词的争论,给了傍名牌者机会。在北京知名的王府井(600859,股吧)步行街上,仅“稻香村”系的真假糕点专卖店就有近10家。

    过度依赖天津市场

    天津市场目前是天津桂发祥产品最重要的市场,2013年、2014年、2015年以及2016年1-6月在天津市场实现的主营业务收入分别为4.44亿元、4.41亿元、4.41亿元和2.34亿元,分别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的96%以上。受制于产能影响,天津桂发祥在天津以外市场的主营业务收入占当期主营业务收入比例始终低于5%。

    如果天津市场对麻花、糕点等产品的需求量下降或在天津市场份额下降,且津外市场的开拓效果未达预期,将对生产经营活动产生不利影响。天津桂发祥在公告中明确,上市募资用途之一是营销网络优化升级建设项目。天津桂发祥还表示,将在全国主要城市新建19家直营店,积极开发华北、东北地区市场。

    不过休闲食品地域性明显,不同地方的消费者有不同的口味,外扩风险大。北京御食园从事京味特色食品和健康休闲食品,2014年成功在“新三板”挂牌。在御食园2016年上半年财报中,营业总收入1.54亿元,同比下降12.95%,而原因之一便是外埠销售业绩下滑,与销售业绩差、利润水平为负增长的47个销售网点停止业务合作,销售收入较去年同期下降538万元。

    主营产品单一

    据《中国食品工业》数据显示,2012年我国麻花市场规模为37.47亿元,2013年、2014年麻花市场规模预计分别为42.55亿元、47.99亿元。与此同时,2012年、2013年和2014年麻花销售收入分别为3.3亿元、3.55亿元和3.42亿元,天津桂发祥麻花产品的市场占有率分别约为8.78%、8.34%和7.13%。

    从营业收入来源看,天津桂发祥营业收入主要由主营业务收入构成,包括自产的麻花、糕点系列产品以及OEM产品、外采食品产生的营业收入;其他业务收入主要为桂发祥酒店和桂发祥物流的服务收入,以及长春道直营店将部分闲置柜台出租所收取的租金收入等。从天津桂发祥2013-2015年的收入构成看,麻花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7.01%、74.4%、72.71%,比例一直高居不下。

    天津桂发祥也在拓展其他渠道的收入,但效果不明显。截至6月30日,天津桂发祥下属的北京公司利润为24.64万元,上海公司利润为0.15万元,锡山公司利润为-10.63万元,艾伦糕点净利为7.76万元,桂发祥物流净利为49.58万元,桂发祥酒店为-9.25万元,空港公司为-52.58万元。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