争当非钢创效“排头兵”
——河钢承钢燕山气体公司提升非钢创效能力侧记

2016-11-14 09:08:0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白泽豪
今年以来,河钢承钢燕山气体公司突出“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以“一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为标准,推进客户导向型营销模式,打造对接市场、对接客户的新格局,以显著的创效成果,争当河钢承钢非钢创效“排头兵”。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 通讯员武丽娜 贾春生)今年以来,河钢承钢燕山气体公司突出“市场”和“产品”两大主题,以“一切为了满足客户的需求”为标准,推进客户导向型营销模式,打造对接市场、对接客户的新格局,以显著的创效成果,争当河钢承钢非钢创效“排头兵”。

    创新营销模式 真诚服务客户

    河钢承钢燕山气体公司全面对接和发展高端客户,先后与10余家大客户签订长期战略合作协议,稳定常规产品销量。完善客户对接制度,在巩固华北、东北和南方市场的基础之上,通过市场调研、深入客户现场、完善服务机制等,进一步提升销量。年初至今,产品外销量同比提高25%。

    “在当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谁的牌子响,谁就和客户关系紧密,谁才能赢得更大的市场份额。”再次得到华北一大型钢厂高纯液氧的订单后,该公司负责人深有感触地说,“我们只有为客户提供高端服务,建立起生产、销售、售后的全过程快速响应机制,构建新型客户关系,实现市场角色的转变,才能不断提升产品创效能力。”

    4月份,该公司销售人员在走访客户的过程中,发现该客户要生产高端钢产品,需要更高要求的液氧产品。为此,销售人员多次深入客户生产线,了解产品性能,针对客户的个性化需求,组织成立攻关组,与客户共同研发新规格的高端产品,不但为增加客户的产品附加值提供了有力保障,而且获得了可观的利润,实现互惠双赢,巩固了合作关系。7月份,销售人员在跟踪服务华北地区一二甲医院时,发现该医院的医用液氧储罐安装、使用方面存在问题。他们一方面与医院负责人沟通,另一方面将此信息反馈给技术服务部门。燕山气体公司相关领导带领服务人员来到医用液氧储罐现场,帮助客户梳理问题点,并提出定时巡检、安全充装等方案,帮助客户彻底解决医用液氧储罐的安全使用问题。

    增强内生动力 打造盈利产线

    “企业的竞争不再单纯是产品质量和销量的较量,更是生产成本的比拼,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降低产品成本,意味着同样的市场价格会获得更大的利润,市场竞争力和盈利能力就会显著增强。”该公司负责人表示。今年前9个月,该公司制氧综合能耗同比降低5.9%。

    该公司针对生产成本中电能占比高的实际情况,将控制生产成本的重点放在降低制氧电耗上。生产作业区一名职工颇有感触地说:“每日各班组的能耗指标完成情况都显示在各机组的指标攻关栏里,通过岗位擂台赛的形式,大大激发了职工们的干劲。”他们借助指标分解机制,不仅开展了岗位擂台赛,还将指标落实到每名职工身上,激励落后的班组及时总结差距,调整提高。在岗位擂台赛中,排名连续靠后的一个班组集体荣誉感刺激了他们的神经。经过一番综合分析,他们进行了工艺技术攻关,很快缩小了与其它班组的差距。这是该公司职工立足岗位奋发作为,把自身工作做精作细,增强内生动力的一个缩影。

    把最好的资源配置到产线,促进生产模式的转变,使生产系统满足客户需求,不断提高生产能力。8月2日,在2号40000m3/h制氧机组控制室,工艺技术人员介绍说:“这是客户定制的最新产品高纯液氧,该产品的售价较高,我们在提升利润的同时,更加注重公司的品牌知名度的提高。每道工序都有专业人员把关,确保产品质量满足客户需求。”在化验室,质量技术人员正在通过产品分析系统分析比对各项参数,确认产品纯度是否达标。据了解,为加快产销研一体化建设,该公司一方面选派骨干技术人去培训,培养高技能服务型人才;另一方面聘请制氧和设备专家进行专业指导,提高技术人员业务素质,为激发产线潜能提供人才和技术支撑。

    提升产品质量 勇闯创效之路

    近年来,该公司围绕产品结构调整和服务客户开展了多项攻关活动,全方位满足客户需求。作为产品创效的重要引擎,把产品质量放在首位,对标行业先进,带动了产品的提档升级。

    10月11日上午,1号40000m3/h制氧机组当班机长正在查看工艺运行记录,向值班调度汇报机组运行状况。他告诉笔者:“这几日生产节奏较快,客户急需液氧产品,生产技术科专门安排工艺技术人员对工艺进行监督,每日跟踪工艺指标完成情况,确保产品的各项性能满足客户的个性化需求。”随着产品知名度的不断提升,客户越来越多,为确保各道工序产品质量稳定,该公司出台了各套制氧机组工艺保障和优化标准,通过“日评质量管理”等机制,彻底解决影响质量管理、质量成本的难题。年初至今,客户满意度一直保持在100%。

    “这批家庭保健医用氧的畅销证明了河钢承钢开拓医疗、养生等新领域的思路是正确的,给那些慢性病、心脑血管病患者带来了福音,也帮助了那些不方便住院,在家养病的老年人。保健医用氧的质量是我们合作的基础,河钢承钢的产品质量让我们拥有了更多的客户,我们要追加更多的订单。”接到与公司合作的一家销售家庭保健医用氧的医院打来的电话,销售员感受到了产品质量提升带来的良好收效。

    产品质量的提升,还带动了产品提档升级。目前,河钢承钢燕山气体公司正在全力开发氦、氖等稀有气体,逐步形成副产品盈利链条,广大干部职工以百折不挠的信心和精益求精的工作态度在品质创效之路上矫健前行。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