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邦周成建时代谢幕:30岁女儿接任总裁

2016-11-24 09:31:25 来源:中国网 责任编辑:吴潇

    

美邦周成建时代谢幕:30岁女儿接任总裁(资料图)

    在登陆资本市场8年后,美邦服饰周成建将董事长一职交到女儿手上,而此时的美邦服饰,正面临着多次转型失败、业绩巨亏或被ST、被疑卷入徐翔案等一系列风险。

    由于多重利空缠身,美邦服饰的股价从2010年最高的39.57元跌至目前的4元左右,即便是参考复权价格,该股的累积跌幅也超过了60%。与此同时,美邦服饰的市值也从最高的389.4亿元滑落至不足120亿元,缩水速度之快令业内咋舌。以昨日收盘价计算,除去去年上市的柏堡龙,美邦服饰市值在A股休闲服装类上市公司中垫底。

    辞职疑涉徐翔案 泽熙曾操纵美邦股票半年获利4.5亿

    21日晚间,曾经的服装业龙头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创始人周成建申请辞去所担任的公司董事长、董事及董事会下设各专门委员会的委员职务,以及公司总裁职务。辞职后,周成建不在美邦服饰担任何职务,其30岁的女儿胡佳佳成为公司新掌门人。

    对于周成建的突然退位,市场普遍感到十分意外,由于该时间与徐翔案披露最新进展的时间较为临近,所以“周成建或涉徐翔案成被告”的传言成为资本市场的热门话题。据了解,青岛市人民检察院曾于11月10日在官微披露,已对徐翔等人以及相关上市公司董事长、实控人涉嫌操纵证券市场系列案提起公诉,周成建作为昔日泽熙重仓股的原董事长,不少投资者猜测已被列入“相关上市公司董事长”名单。

    对上述传言,中国网财经记者致电美邦服饰一内部人士进行求证,该人士称自己对周成建是否牵扯徐翔案并不知情,同时认为其传位给女儿是顺理成章。该人士还称:“这与刘永好将新希望交到女儿刘畅手中,杨惠妍接管碧桂园是一个道理,不需要大惊小怪。”

    事实上,业内对周成建疑涉徐翔案的猜测由来已久。早在今年1月6日,周成建疑因涉徐翔案被警方带走的消息网上疯传,7日晚间美邦发公告称周成建失联,但15日的公告显示其已正常在岗履职。至于周成建这9天去了哪里,是否真的与牵涉进徐翔案,状态是自由身还是取保候审,美邦服饰并未在公告中作进一步说明,中国网财经记者也曾多次致电该公司董秘办,得到的回答均是“请以公告披露信息为准”。

    某老牌券商服装行业分析师在接受中国网财经记者采访时称:“徐翔被采取强制措施的原因是涉嫌内幕交易操纵股票,而泽熙仅用半年时间通过操作美邦服饰股票获利4.5亿元,所以很难相信美邦与徐翔案毫无关系。”

    从盈利12亿到亏损逾4亿仅用5年 被ST风险大增

    除上述未被证实的猜测,不少投资者认为周成建之所以选择在美邦服饰被ST前离职,可能是在“为公司的惨淡业绩埋单”。

    正所谓“成也萧何败萧何”,对美邦服饰而言,不论是曾经的辉煌,还是现在的尴尬现状,都绕不开它的创始人周成建。1995年,周成建在温州开设第一家美特斯邦威店,随后便开始跑马圈地式的扩张;2008年,美邦服饰正式登陆深交所,上市之初无论是营收还是净利润均实现快速增长,并在2011年达到顶峰,当年实现营收99.45亿元、净利12.06亿元。

    不过随后受行业调整、海外品牌涌入国内及电商崛起等一系列因素冲击,美邦服饰开始走下坡路,并于2015年出现上市以来的首亏。数据显示,2015年美邦实现营业收入62.95亿元,同比下降4.92%;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4.32亿元,同比下滑396.57%。从门店数量来看,美邦服饰2012年底全国门店有5220家,但截至2015年底降至3700家,三年内共关店超1500家。

    2016年,美邦服饰依然处于“水深火热”之中。三季报数据显示,美邦服饰1-9月份亏损1.54亿元,营收不足50亿元,公司股票被ST风险大增。

    频繁尝试转型透焦虑 屡战屡败致库存猛增

    面对美邦服饰业绩的持续下滑,周成建一直在尝试“自救”,转型电商渠道成为首选策略。然而,无论是回购邦购网、重塑O2O门店,还是推出有范App,均没有给美邦业绩带来实质性增长,反而使公司与主要业务板块中的加盟商矛盾激化,导致库存增加。数据显示,美邦服饰2014年底库存商品存货金额为17.16亿元,但2015年底则达到了22.58亿元,年增幅超过30%。

    不过,种种失败并没有打消美邦服饰向互联网转型的决心。去年7月底,美邦服饰宣布拟定增募资90亿元发力互联网,四个月后募资金额减半至42亿元,截至目前,美邦服饰尚未公布此次定增募资的进展。另外,女儿胡佳佳的“接班”似乎也是周成建为推进美邦服饰转型而作的安排,公开资料显示,周成建曾在11月19日的“2016世界浙商上海论坛”上称,“我们的子女是互联网化新商业文明时代的原住民,他们掌握时代脉搏跳动的节奏、更易懂得新时代的消费者诉求。”

    对于美邦服饰的种种转型尝试,上述券商分析师对中国网财经记者表示:“透露出一种焦虑,有点搞不清楚想做什么,而且公司将过多精力放在了互联网平台建设上,反而忽略了产品才是获得市场和消费者的关键。”

    连发两则资产出售公告 如何提高盈利能力才是根本

    或许是不愿看到自己一手创建的公司被ST,周成建最终选择了大部分上市公司惯用的方式来解决燃眉之急,即甩卖子公司。

    21日晚间,美邦服饰发布公告称,拟以9.83亿元的价格向关联公司转让仓储业务资产,另外美邦还挂牌出售华邦科创100%股权,转让价格未明确公布。值得注意的是,美邦服饰出售仓储资产的交易方式是现金方式支付,这从一定程度上折射出公司的“缺钱”现状。

    不过,上述券商分析师认为:“出售资产虽然可能解决美邦服饰燃眉之急,但公司转型如何推进、高库存如何解决及提升主营业务的盈利能力等问题,成为摆在新掌门人胡佳佳面前重要问题。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