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家庄构建“互联网+就业”模式

2016-11-25 10:50: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昱辉
在“双创”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结合实际工作,充分实现了就业创业服务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 记者李丽钧 张建平)在“双创”和“互联网+”的时代背景下,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结合实际工作,积极构建“互联网+就业”服务新模式,通过完善就业服务局网功能、开通微信公众服务平台和积极组织开展“春风行动”、“高校行、社区行、军营行、乡下行”等各类就业创业服务活动,充分实现了就业创业服务线上、线下的有机融合。在今年举行的第二届“中国创翼”青年创业创新大赛中,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充分利用“互联网+就业”服务模式,在创业项目中最终夺得全国总决赛一等奖。

    今年5月,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启动创业创新大赛,为做好报名工作,他们在就业服务网专门建立报名入口,与省青年创业创新大赛链接为一体,并设置醒目字体标注“报名入口”,方便参赛人员查找、报名。在报名入口,还设置了“报名须知”,把青年创业创新大赛的目的、意义、比赛规则、参赛条件、报名期限、奖项等告知报名人员,让参赛选手一目了然。与此同时,还利用微信的快捷性,专门在“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微信公众平台建立青年创业创新大赛栏目,设置报名入口和报名须知,并与就业服务网链接方便报名人员网上报名。在大赛启动后短短三天时间内,报名项目就达到300多个。最终,石家庄市共有378个创业项目成功报名,参赛项目数量位列全省第一。

    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借助“互联网+”的传递效应,把互联网从单纯的信息传递向价值传递、价值创造演进,向全社会传递创业创新的理念,唤醒更多的人走向创业创新的道路;借助“互联网+”的放大效应,及时发布,广泛宣传,大赛活动实况得到132家网站、微信公众平台、微信群、微信朋友圈刊登和竞相转载;借助“互联网+”为创业者和普通大众搭建起了一座“空中桥梁”,有效地推动了“大众创业、万众创新”一系列政策措施落地,让就业创业服务开放式延伸,真正实现就业创业服务线上、线下有机融合。

    今后,石家庄市劳动就业服务局将从“四个方面下功夫”:一是加强领导,统一思想,在提高认识上下功夫。切实增强工作的责任感、紧迫感。二是加强自身建设,在改进工作作风上下功夫。努力以规范化、精细化、常态化、品牌化为目标,不断优化服务环境,努力将窗口服务提升到品牌化水平。三是开拓创新,在提高工作水平上下功夫。要积极构建 “互联网+就业”新模式,充分利用大数据和互联网信息技术,搭建“互联网+就业”平台,拓展网上培训、网上就业创业咨询等工作,让求职者和用工单位在线上线下均能享受到方便快捷的就业创业服务。四是加强宣传,在促进就业创业政策落实上下功夫。充分利用好国家、省、市各级各类媒体,适时开通微信公众号、微博、QQ群等自媒体时代的信息交流平台,广泛宣传石家庄市的就业创业政策,大力弘扬“创业精神”,进一步促进全市各项就业创业扶持政策落实。

    同时,突出抓好“十项重点”工作:一是加强创业孵化基地建设工作;二是积极实施青年创业引领计划;三是大力推进就业创业三年行动计划;四是切实做好就业援助工作;五是积极开展精准扶贫,打赢脱贫攻坚战;六是做好援企稳岗工作;七是进一步加强创业担保贷款工作;八是强化创业服务,进一步加强创业指导专家队伍建设。九是严格执行政策,确保就业资金管理规范,使用安全。十是及早动手,认真谋划好2017年就业创业服务工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