毓秀众创空间做客本网《创客来了》

来源:河北新闻网  2016-11-30 15:57:58  责任编辑:白泽豪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白泽豪 杜昱辉)11月30日,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常务副院长孙彩虹、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创新创业学院老师康江卫做客河北新闻网《创客来了》视频访谈栏目,向广大网友介绍主要服务于女性创业者的毓秀众创空间。

    以下是部分文字实录:

    【主持人】非常感谢孙院长、康老师能在百忙之中参加本次访谈。很多网友对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及毓秀众创空间还比较陌生,请您先做个简单介绍吧。

    【孙彩虹】大家好!感谢河北新闻网邀请我们参加《创客来了》访谈节目,有机会与更多的人一起交流学习。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是一所省属公办的高职院校,“毓秀”空间是由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运营的众创空间,位于桥西区南二环汇文街省会西南高校区,目前的基础设施包括众创大厅、开放式交流中心、共享会议室、网络中心、路演厅、创客咖啡厅、创新创业综合实训中心等。欢迎创客们入驻“毓秀”空间。

     【主持人】在这里我有一点比较感兴趣,请问孙院长,毓秀众创空间在创办之初为什么要取这样一个名字?“毓秀”一词的运用是否代表了该空间希望孕育优秀的人物初衷?

     【孙彩虹】“毓秀”两字来自于词语“钟灵毓秀”,本意为凝聚天灵气、孕育优秀人才;空间起名“毓秀”,确实有整合各方优秀资源,培育优秀人才的意思。同时,作为高等女子院校,我们也一直以“毓秀”为品牌,着力打造我们自己的女性教育特色。

     【主持人】请您谈谈,在运营众创空间过程中的一些感受吧?在自身的运营模式上有没有能与其他“兄弟”众创空间可分享的?

     【孙彩虹】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的背景下,利用高校的优势,支持、服务于创业者,看到她们的成长与成功,是一件非常有意义的事。众创空间的运营,还处于探索的阶段,国内、省内很多众创空间的运营都值得我们学习和借鉴。作为由高校运营的众创空间,与由企业运营的众创空间还是有一些不同。由于教育的公益性,我们基本淡化了盈利,而更注重创新创业的教育、创新创业文化塑造和各类资源的整合与服务,更注重对服务对象的教育培训、推动和促进作用,力图依托高校的优势资源,根据创业的不同阶段,为创造者打造一站式的综合服务。在众创空间建设运营,我们有这样几点体会:一是要围绕大局来定位,这是前提;二是要把握需求来设计,这是关键;三是系统推进来实施,这是重点。

     【主持人】之前提到了,毓秀空间的成立依托了高校良好智力资源,那么毓秀空间是如何更好的进一步发挥女子学院的资源优势、人才优势、平台优势,为青年创新创业者更好的提供服务的?

     【康江卫】高校最明显的优势就是人力资源丰富,同时长期校企合作的探索,也建立了丰富的社会资源。在空间的运营过程中,我们也力求发挥优势,更好的服务创业者。主要的做法:一是筑巢引凤,汇聚资源形成推动女性创新创业的核心力量。2015年12月,我们与新道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共同成立了“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新道创新创业学院”,并加入中国职业教育创新创业教育联盟;2016年1月,又与中国妇女发展基金会、河北省妇联联合成立了“河北女性创业创新学院”,并设立河北省女性创业服务基地,汇聚政府、企业、高校、行业协会等多方资源,为创业者提供政策咨询、信息共享、资金对接、项目推广、实践指导等多方面的支持。二是利用高校人才资源和校企合作优势,组建高水平的创业导师资源库。三是创建活动平台,塑造创新创业文化。四是构建信息平台,为女性创业提供教育、咨询、信息交换等一站式服务。五是构建教育服务平台,满足创业者能力提升的需要。

    【主持人】那么相比其他众创空间来说,毓秀空间都有哪些特色及不同之处?有哪些核心竞争力?

    【康江卫】一是服务对象上更有针对性。因为是女校,因此女性创业者是我们主要的服务对象。二是吸引入驻的创业项目和团队与专业教育紧密结合。三是注重服务的全方位性。基于大学生创业的特点,我们的服务可能链条更长,既包含初期的教育培训、中期的各种创业指导与服务,也包括后期的各种资源对接。四是更注重创新创业文化的塑造。 

     【主持人】说了这么多毓秀空间的优势,那么想要入驻该空间的话都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该空间是否只针对在校女大学生及社会女性创新创业提供实践服务平台?

     【孙彩虹】我们现在的主要服务对象有三类:一是在校大学生创业团队,当然,主要是女大学生;二是社会女性;三是与学校专业建设密切相关的创业团队或服务于女性的创业项目。众创空间的主要目的是为创业者打造一个低成本、便利化、开放式的平台,因此,只要有创新创业梦想,有具体的创业项目,并形成了相对成熟的创业计划书,均可申请入驻。

    【主持人】那目前该园区内又有哪些优质的入驻团队或孵化成功的案例?

    【孙彩虹】高校的学生是流动,我们的服务的创业团队也在不断流动。目前,除了入驻合作的企业外,还有一批大学生创业团队,比如“伊秀”形象设计工作室,主要从事化妆造型、形象设计、形体礼仪培训等工作;还有“‘Alice’”纯白梦境工作室,主要从事Lolita、cosplay等风格的创意服装设计、生产与销售,创始人是一名大二的在校学生,现在年利润大约几十万元。

     【主持人】毓秀空间是我省正式被认定的第二批省级众创空间,据了解,在河北省公布的第二批省级众创空间中,全省由高校申报运营的众创空间,仅有6家单位入选,而河北女子职业技术学院作为本批唯一入选的高职院校,这对毓秀空间来说意味着什么?

     【康江卫】“毓秀”空间能被认定为省级空间,得到各级领导的关注与支持,我们非常感谢。这既是对我们的认可、对高职院校大学生创新创业工作的重视与支持,也是对我们的鞭策,我们也感到身上的责任更重。今后,我们需要更深入的研究创新创业工作,在校内开展更为有效的创新创业教育,为入驻的创业者提供更完善的服务。

     【主持人】现在大学生就业情况也是越来越严峻,如果毕业生们想要创业的话,他们如果走上maker的路,应该做些怎么样的准备?

     【康江卫】大学生是创新创业的生力军。她们思维活跃,敢想敢拼,蕴涵着巨大的创业潜能,正是开展创新创业实践的好时期。只要有创业的想法,就要大胆的去做。但是,大胆去做并不等于盲目冒进。个人认为,大学生创业有几点需要注意:一是在创业之前,一定要明确自己的创业方向;二是对自己进行必要的知识和能力的包装,并组建一个合理的团队;三是在创业过程中,一定要学会坚持、学会担当,做好面对一切的准备。

     【主持人】有种观点认为,青年创业者创业凭的是一股激情,缺乏市场意识及商业管理经验,在企业运营方面缺乏持续性。对于这种观点,您又是怎么看的?怎样才能更好的规避此类问题?

     【康江卫】有激情、有闯劲,敢为人先,勇于突破,这是大学生的优势,也是创业者应有的素质。但是,另外一方面,市场意识不足,企业管理及市场运营经验的缺乏,也是大学生创业存在的客观缺陷,但是这个阶段是任何一名创业者都要经历的过程,没有人天生就是熟知市场的“老江湖”。因此,我给大学生的建议是:第一,为了少走弯路,要在创业前期多做“功课”;第二,要学会“借力”;第三,还是那句话,要学会总结、学会坚持;最后,不要害怕失败。

     【主持人】谢谢两位对青年创业者的分享。就目前而言,您认为毓秀空间在发展过程中还有哪些问题?对社会各界还有哪些期望?

     【孙彩虹】众创是新生事物,很多事情都还处于探索阶段,需要在实践中不断完善发展。作为由高校运营的众创空间,与企业运营的众创空间还是有所不同的,我们目前面临的主要问题有:一是空间运营的人力、物力成本较大;二是对市场的把握还需要提高,对政府政策的有效利用还需要进一步熟悉和研究;三是工作人员需要进行专业化的培训。我们希望政府在创新创业环境的进一步优化、众创空间工作人员的专业化培训方面给予更多的支持的指导。

相关新闻

融媒体矩阵

想爆料?请拨打新闻热线0311-67563366,登录河北新闻网新浪微博(@河北新闻网官方)或通过投稿邮箱(hbrbwgk@sina.com)提供新闻线索;时评稿件请投kangkaige2010@126.com,或直接加慷慨歌Q群391037759。
  • 河北新闻网版权所有 本站点信息未经允许不得复制或镜像 法律顾问:河北球衡律师事务所 杨建国
  • www.hebnews.cn copyright © 2000 - 2015
  • 新闻热线:0311-67563366 广告热线:0311-67562966 新闻投诉:0311-67562994
  • 冀ICP备 09047539号-1 |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1312006002
  •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冀)字第101号|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311618号
  • 公共信息网络安全报警网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