滴滴“猎鹰计划”上线 网约车平台安全保障持续进化升级

2016-12-02 14:42:00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王亚楠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试运营一个多月后,滴滴出行今日正式宣布“猎鹰滴滴现场保障计划”(简称“猎鹰计划”)在南京上线。

    12月2日是全国交通安全日,试运营一个多月后,滴滴出行今日正式宣布“猎鹰滴滴现场保障计划”(简称“猎鹰计划”)在南京上线。当事故发生后,代号“猎鹰”的滴滴现场调查员将通过平台派单的形式,在最短时间内抵达事故现场,提供现场勘查指导,及时处理交通事故、人伤处理,解决司乘冲突等。

    担任“猎鹰”的调查员都是从滴滴司机中精挑细选出来的,除了需要符合平均驾龄5年以上、年龄在25岁到45岁之间等基本要求,还需通过严格的面试、笔试,专业培训,可实现7×24小时随叫随到。

    目前,猎鹰计划已经在南京试水一个多月,获得多方好评。相关负责人表示,猎鹰计划的初衷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体现平台对乘客的人文关怀。当事故发生后,调查员能快速抵达现场,及时有效处理事故,解决用户后顾之忧。据悉,春节之前,除了南京外,猎鹰计划近期还将在青岛、武汉、杭州等城市陆续落地。2017年,全国30多个城市也将分批上线该计划。

    每一个“猎鹰”都是精挑细选的滴滴司机

    上个月,南京绕城高速发生一起交通意外事故,该事故造成司机及三名乘客重伤,调查员杨女士接到任务后前往现场。因四名伤者重伤昏迷,医生和交警无法联系到家属,调查员先行垫付2万元急救费,及时让伤者得到救治,同时还配合交警展开后续工作,通过滴滴平台的信息,找到了伤者的家属。

    据悉,调查员都是经过层层筛选的优质滴滴司机,当其并不处于接单状态下时,工作人员会根据事故发生地就近定位派单。调查员会在最短时间内抵达现场,完成勘察指导。每完成一次勘察任务后,调查员将获得相应补贴。在进行勘察工作时,调查员会挂上“滴滴特约现场调查员”的工作证,其车辆上具有明显标识的车贴,易于辨认。

    成为一名合格的调查员有着极高的门槛,这要求司机平均驾龄5年以上,年龄在25岁到45岁之间,无犯罪记录和精神病史,最好有保险公司、出租公司车务的从业经历。同时,还要经过面试、笔试,专业培训(12小时课程)等一系列严格筛选。

    极速到达现场进行事故调查处理

    目前,猎鹰计划已在南京落地,效果良好。当滴滴出行平台所产生的订单,在实际行驶过程中不幸发生交通事故或产生司乘纠纷等状况时,司机和乘客都可通过城市专线报案求助,工作人员在掌握信息的同时,会根据调查员车辆的GPS定位,通过微信群、电话就近给调查员派单。接到勘察派单之后,调查员将在最短时间内抵达现场,为平台的事故提供现场勘查指导。

    调查员的职责包括指导当事人清晰、合理地处理交通事故及人伤处理,协助其采集事故相关信息,同时报交警、保险公司,依据伤者的伤情送达就近医院并垫付医药费用;及时缓解司乘冲突,避免事件升级;让女性敢于夜间单独下单、乘车等。相较于以往的事故处理方式,猎鹰计划更加高效实用。值得一提的是,调查员采取轮班制,在岗时间可实现7×24小时随时待命。

    目前,滴滴出行平台上拥有超1500万司机,每天服务超2000万单。滴滴可以利用庞大的、遍布全城市主要区域的司机群体资源作为抓手,第一时间支援事件现场。

    平台安全保障工作持续进化升级

    相关负责人表示,猎鹰计划的初衷是为了提升用户体验,体现平台对乘客的人文关怀。当事故发生后,调查员能快速抵达现场,及时有效处理事故,解决用户后顾之忧。据悉,试运营期间,南京无一起猎鹰出席的事故,因当事人处理不当或处理不及时,导致伤情恶化。

    根据滴滴方面的计划,春节之前,猎鹰计划将在青岛、武汉、杭州等城市落地,相关招募工作正在有条不紊的进行中。2017年,全国30多个城市也将同分批上线该计划。

    该负责人同时表示,在未来,猎鹰计划不仅会纵向扩展城市数量,还会横向扩展多业务,覆盖多个技能。调查员的职责不单局限在事故现场勘查指导,可能还会包括司乘急救、道路救援、住院探视、特殊人群保护等方面。今后,猎鹰计划还将实现派单、运营等功能的自动化,以应对大体量业务,进一步提高用户体验。

    近年来,滴滴一直致力于完善平台的安全保障,不断提高事前审核、事中保护和事后保障等工作。去年,滴滴推出业内首个平台司乘意外综合险保障司乘权益,并设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今年6月起,滴滴陆续上线了“三证验真”、“号码保护”、“人像认证”、“行程分享”、“车型一致”、“紧急求助”、“安全驾驶”、“司乘平台意外综合险”、“先行垫付”等功能,为司乘双方提供全方位的出行安全保障。

    同时,滴滴还承担起了推广安全教育和安全公益的工作。在武汉、青岛、广州等城市,滴滴代驾与交警部门合作开展酒驾干预项目,延展酒驾执法闭环;北京、上海、深圳、成都等地纷纷涌现出滴滴司机协助警方破获吸毒贩毒案件的英勇事迹;就在不久前,滴滴成为了公安部儿童失踪信息权威发布渠道;滴滴还上线了“失物招领”功能,仅10月份就帮助乘客找回了43338件丢失物品。

    滴滴出行方面表示,安全永远是滴滴最为注重与关注的议题,乘客与司机的信任是滴滴最宝贵的财富。滴滴将本着安全第一,体验第二,效率第三的原则,持续升级完善安全管理工作,为广大乘客和司机提供更加安全、放心的服务和保障。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