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托发力慈善领域业内看好发展前景

2016-12-06 09:21:3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杨阳
仍在艰难转型中的信托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慈善信托。信托业内人士坦言,慈善信托虽然刚刚起步,但却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仍在艰难转型中的信托行业,迎来新的发展机遇——慈善信托。信托业内人士坦言,慈善信托虽然刚刚起步,但却具有广阔的市场空间。

    慈善信托委员会成立

    11月16日上午,中国慈善联合会慈善信托委员会(简称“慈善信托委员会”)正式成立。

    中国慈善联合会是一个全国性、联合性、非营利性社会团体,致力于维护公众和慈善行业利益。而慈善信托委员会是该联合会下设的分支机构,不具有法人资格,遵守《中国慈善联合会章程》,在中慈联统一领导下开展工作,日常协调管理工作由中慈联秘书处负责。

    据悉,慈善信托委员会由单位委员和个人委员组成,包括政府部门、慈善组织及个人、信托公司、中介机构、专家学者等。慈善信托委员会的主要工作包括:搭建多方沟通合作平台;建立慈善信托行业智库,为政府主管部门及行业发展提供智力支持;加强行业规范建设,完善慈善信托行业标准、加强行业自律;开展相关培训并引导和推动慈善信托实践等。

    而在两个多月前,我国首部《慈善法》正式落地,明确了慈善信托采用备案制且须向民政部门报备,解决了公益信托发展的最大瓶颈。

    与此同时,《慈善法》明确信托公司和慈善组织一样可以作为慈善信托的受托人,并简化了设立流程。据民政部介绍,9月1日当天,就有9家机构推出10个慈善信托产品。截至11月16日,已有15只慈善信托完成备案,这15只慈善信托均由信托公司担任受托人。

    信托公司助力慈善“自我造血”

    近年来,社会大众参与慈善活动的需求大幅提升。有公开数据显示,截至2015年底,我国开展公益慈善事业的各类社会组织数量达66.2万个,年度慈善捐赠额达千亿元规模。面对这一体量巨大的市场,不少“嗅觉”敏锐的信托公司已经找到了商机。

    “在和我们的高端客户接触的过程中,我们发现他们对于慈善信托的需求其实非常强烈。”有信托业内人士表示,“不仅如此,上市公司基于履行社会责任的需求,也会产生对慈善信托的潜在需求。因此慈善信托业务可谓市场广阔。”

    据了解,目前已有包括平安信托、中航信托、国投泰康信托、中诚信托、四川信托等多家信托公司或推出新的慈善信托产品,或在原有公益信托的基础上加以创新,在行业内掀起一波热潮。

    值得关注的是,在积极推进慈善信托业务的同时,信托公司方面的共识是:未来慈善信托所走的应该是一条相对市场化的道路。这也意味着,当前几乎是“纯公益+免费”管理模式的慈善信托业务,未来或将向委托人收取一定的管理费。

    “信托公司积极推进慈善信托业务,某种程度上是看好这一业务的市场前景。”某信托公司人士坦言。

    发展前景被业内看好

    随着我国居民财富的增长,以及千年流传“乐善好施”理念的传承,我国慈善事业日益壮大,如今做慈善并非仅仅局限于富人。因此有业内人士认为,与慈善事业有着天然近亲基因的信托业,凭借其独特优势和专业的资产管理能力,将大有所为。

    不过,中国信托业协会副秘书长郑方认为,慈善信托还处于“摸着石头过河”的探索阶段,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很多困难和挑战。“目前,关于慈善信托的法律条文相对简单,配套制度相对滞后,社会大众认知较少,这需要一个机构能够搭建平台、建立智库、加强行业规范,以促进慈善信托的应用和普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