巨鹿高效节水助推生态农业发展

2016-12-07 09:45:54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昱辉
今年以来,巨鹿县农业开发办公室积极探索创新节水新思路,实现了黄土沙地上的绿色发展。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经济日报 记者张俊琴)为实现农业可持续发展,今年以来,巨鹿县农业开发办公室积极探索创新节水新思路,采取工程节水、管理节水、作物节水等综合措施,新建灌溉面积5.3万亩,改善灌溉面积8.15万亩,推动了农发项目与地下水压采、精准脱贫、美丽乡村建设的融合统一,着力打造节水高效、产业突出、生态和谐新农村,实现了黄土沙地上的绿色发展。

    工程节水,促进农业可持续发展。该县围绕老漳河实施了地上水工程,对原有6条与老漳河相邻的支渠进行扩挖清理,配套建设扬水站点和节制闸,一次性引水、蓄水可有效保障2.5万亩耕地灌溉一轮。在项目村建设小型蓄水工程4座,利用地下涵管与支渠相通,在支渠、坑塘配套建设提水点73座,并采取地下防渗管道输水+地上软管+小畦灌溉的模式,通过地下防渗管道配接地上软管灌溉,实现地上水灌溉二级防渗。项目区全部铺设地下输水管道,推广高效节水喷滴灌面积超过了2万亩,配套实施了水肥一体化系统,实现了农业生产的精准施肥、精准灌溉,水资源利用率达到了95%以上;结合美丽乡村建建设,利用坑塘、支渠及周围区域实施淡水养殖、清藕种植、休闲观光、果园采摘、垂钓餐饮等产业,打造了生态美、产业优、农民富的美丽乡村,促进农村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创新管理,实现农业高效节水。在节水管理上,巨鹿县确定了“强化科技、优化管理、转变观念”的三大管理节水新模式,实现农业高效节水。该县农发办在井灌区农业灌溉中,逐步引进配备了土壤墒情检测系统、智能节水灌溉控制系统、户外式X频机井灌溉系统,利用现代技术装备对土壤墒情、水源状况和作物生长各项指标进行实时监控,通过综合分析准确计算出作物确切的需水量,使农业生产灌溉用水实现了智能化、科学化、精准化、高效化。并通过培育统筹统管的用水组织,对灌溉工程实行统一管理、对农田实行统一灌溉、按照协议统一价格收费,比农户分散自行灌溉除节省人工外,每亩节省水电费5元,比机井灌溉节省水电费近40-50元。

    优化结构,助力绿色产业崛起。按照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战略部署,该县全力实施了“以设施农业为主攻、以旱作农业为方向、以标准化基地种植为基础”的产业发展战略,依托龙头发展设施节水农业,目前设施蔬菜种植面积达到4万亩,棚内全部利用水肥一体化滴灌设施进行灌溉,形成了节水、高效的双赢发展局面。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扶持、技术支撑,积极引导农业种植结构的优化调整,以发展旱作农业为主攻,实施建设张杂谷8号小杂粮育种面积5万亩,成为全国最大的夏播谷种植繁育基地,辐射带动种植面积达10万亩,年灌溉用水量仅为小麦、玉米等普通作物的60%。同时,在产业龙头、合作社、家庭农场等市场主体的促动下,利用租赁、托管、合作等多种形式,加块土地流转,加快农业生产的基地化、规模化、节约化,发挥农业灌溉规模化节水效果,以耐旱节水的金银花、枸杞为主的中药材产业迅速发展,金银花种植面积13万亩,枸杞种植面积6.5万亩,实现绿色经济可持续发展。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