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2017财经>>财经聚焦>>正文

ATM转账新规实施 不要轻信“先转账、后取现”

2016-12-13 10:17:58 来源:河北新闻网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刘玥晨)本月起,银行开始实施一系列新规,其中通过ATM向他人转账24小时后到帐的功能吸引了许多人的关注。此功能实施后,对防范电信诈骗、及时挽回受害者损失起到了显著的作用,已成功拦截了多起电信诈骗。

    新规: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销

    根据银发〔2016〕261号文规定“除向本人同行账户转账外,个人通过ATM转账的,客户在转账24小时之后,银行才会把客户的资金划入对方账户。在发卡行受理后24小时内,个人可以向发卡行申请撤销转账”。这项新规的目的是给存款人在汇款之后,有一个“反悔期”,保护客户的资金安全。新政实施不到十天,成功拦截不少电信诈骗,但新型诈骗手法也随之出现。

    据公安部打四黑除四害官方微博发布,近日某群众在ATM机取钱正准备离开时,突然凑上来两名男性人员,向刚取完钱的群众问道:“你好,因我的卡今日取现额度已用完,能不能帮个忙,我把钱转给你,然后你再取现金给我”。这一幕被路过的银行工作人员看到后,立即上前询问详情。因诈骗行径败露,两名男性人员立即转身离开。

    无独有偶,一名叫“jer-rymice”的网友爆料称,自己也险些被骗。“前天一个陌生电话打来说要配5000元的货订货,并发了ATM转账凭证过来,然后就不停催发货。”这名网友说,幸好自己多了心眼没发货。到了3日,24小时已经过去,钱仍没有到账。到银行查询发现,该笔交易已被撤销。

    不要轻信“先转账、后取现”

    对于近期利用ATM转账24小时内可撤回的功能诈骗,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提醒广大网友应提高防范意识。“先转账、再取现”的诈骗手法正是利用了24小时内随时可以反悔并撤销这笔转账的规定,用ATM转账凭条骗取受害者的信任,从而撤销转账并骗走受害者的现金,如果有陌生人以“取现额度不足”等要求“先转账、再取现”,一定不要轻易相信。

    对于陌生电话说要订货这种情况,买家如果是通过ATM转账货款,并一直催促发货的话,卖家一定要提高警惕,等到货款到账之后才可以发货。如果买家确实急需卖家发货,建议选择柜台、网银和手机银行转账这几种方式支付货款,可以选择实时到账。

    如果遇到此类诈骗,市民应立即拨打110报警,并及时联系银行留存视频监控录像等证据和线索以便公安机关案件的侦办。

    防骗提醒

    近期银行实施了多项新规,持卡人在银行办理业务时应注意些什么?对于此问题,人民银行石家庄中心支行提醒网友在新规实施之后,应注意以下几点:

    (1)注意保护个人信息安全,不要轻易向陌生人泄露个人的重要信息,包括姓名、身份证号、银行卡号、手机号和住址等。

    (2)提高遵纪守法意识,做到不参与出租、出借、出售、买卖银行账户或银行卡等违法违规活动。

    (3)认真了解新规内容,才能不给犯罪分子可乘之机。

    (4)提高自我防范意识,对于陌生人的请求、陌生电话和带有网站链接的短信一定不要轻易相信。

    (5)在进行转账操作前,务必确认交易的真实性,以防被犯罪分子诱导转账导致资金损失。

    (6)如果遭遇诈骗要及时拨打报警电话,并联系银行进行处理。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