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石家庄百强企业分析报告“出炉”

2016-12-14 08:57:27 来源:石家庄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宏梅
日前,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布了石家庄市百强企业名单,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选。但面对未来,我们的企业仍任重道远。正如刚刚“出炉”的分析报告所言,石家庄工业应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日前,市企业联合会、企业家协会发布了石家庄市百强企业名单,一大批有实力的企业入选。但面对未来,我们的企业仍任重道远。正如刚刚“出炉”的分析报告所言,石家庄工业应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力争“百尺竿头更进一步”。并将创新、智能、制药、园区、“航母”、绿色作为石家庄未来十年工业发展建议的关键词。

    大企业成为拉动

    经济发展强劲“引擎”

    根据企业2015年度完成销售收入(或营业收入)指标,2016年石家庄百强企业排序,河北敬业集团仍排在第一位,年营业收入575.7亿元,比上年增长了90亿元,增幅为15.8%。石家庄北国人百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中国石油化工股份有限公司石家庄炼化分公司、石药控股集团有限公司、河北诚信有限责任公司进入前五位。百强企业中有十余家企业营业收入超过百亿元,充分显示出大企业对我市经济发展的带动作用。

    百强企业排序工作作为市企协的品牌项目,已经连续发布10年。百强企业全部营业收入,从2006年的1025亿元,到今年的3232亿元,十年间,提升3.15倍,年平均增速为12%。入围百强企业的门槛也从2006年的5000万元,提升到今年的2.5亿元,提高5倍,反映出石家庄工业的发展成就。

    值得赞扬和肯定的是,在2016年百强企业中,有不少企业位次大幅度提升,质量和效益也进一步提升。如2016年,石家庄百强企业中,净利润排在第一位的是东旭集团,年净利润38.8亿元,第二位石药为20亿元,第三位天山13亿元;纳税额第一位是石炼化,纳税75亿元,第二位是白沙烟草,纳税57亿元。排在三至十名的分别是东旭(22亿元)、天山(16亿元)、石药(15亿元)、北人(6.4亿元)、诚信(4.7亿元)、神威(4.6亿元)、敬业(3.8亿元)、君乐宝(3.5亿元)。

    “看不到这些成绩,就是缺乏自信,缺乏进一步发展工业的决心。”市委、市政府决策咨询委员会副主任、市企业家协会顾问郭省说,我市工业多年发展形成了稳扎稳打的务实精神、不甘人后的拼搏精神、跨越赶超的开拓精神、敢想敢干的创业精神、海纳百川的包容精神等独特的“工业精神”,这是未来石家庄工业发展的宝贵精神财富,值得我们珍惜和发扬。

    创新仍是未来工业发展的灵魂

    此次百强分析报告指出,石家庄工业发展的道路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也走过了不少弯路,有不少不足之处,今后需引以为戒,保持清醒头脑,继续前行。

    “决定未来工业发展命运的,一定是能否创新发展。”分析报告指出,面向未来十年,石家庄工业发展不仅需要有创新的思维,还必须有创新的发展机制,创新的发展措施,创新的发展政策。只要有了创新的产品、创新的生产工艺、创新的企业管理、创新的物流,才能保证工业健康快速发展。

    分析报告强调,要做到创新发展,需要做的工作非常之多,其中有一个关键问题需要我们认真面对,那就是工业研发和试验经费的投入。衡量指标为R&D,即研发试验经费占GDP的比重。据一份权威部门的调查,2014年,石家庄全市的R&D经费支出,占同期GDP的比重为1.61%,低于全国的2.05%。2015年,石家庄为1.75%,但同“十三五”2.6%的目标差距甚大。因此,在工业发展中,我市一定要高度重视,加大投入力度,制定有关政策,强化企业主动投入的主体地位,营造投入环境,搞好产学研新模式,为创新发展打下基础,否则未来工业发展就失去灵魂,前进乏力。

    智能、绿色成未来发展方向和“生命线”

    面向未来,我市工业绕不开“智能”和“绿色”两个关键词。

    分析报告强调,“智能化,是未来工业发展的方向”。世界工业,也包括中国工业,未来的发展方向,就是智能化。为此,德国提出“工业4.0”,美国提出工业互联化,中国也提出《中国制造2025》。石家庄在未来工业发展中,一定要下决心向工业智能化快速前进。要最大限度利用好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3D打印等技术,形成工业智能化生产、智能工厂、车间、智能化研发、智能化物流等。这就需要各企业,认真落实市政府正在推进的两化融合的各项工作,一步一个脚印地把工业基础打牢。

    “绿色发展,是未来工业的生命线”。分析报告说,近几年来,石家庄在调整结构,转型升级方面,取得了显著成绩,但在未来工业发展中,仍必须加大调整、治理力度。因此建议,今后凡新上马项目,达不到绿色标准的,一票否决。只有下决心,壮士断腕,才能保证我市天蓝、水清。

    打造未来发展的脊梁和“工业航母”

    石家庄未来的工业,一定要发展低耗能,高科技、绿色产业。其中能够体现出石家庄工业特色和个性的首推制药工业,特别是生物制药工业。

    分析报告指出,制药工业在石家庄工业中,基础好、规模大、有一些世界水平的产品、科研队伍、先进的生产线。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有强大的竞争力。石家庄工业一定把制药工业当成石家庄品牌支柱行业来发展,让生物制药成为石家庄未来工业的脊梁。

    分析报告认为“企业进园区,是工业未来发展空间布局的最佳选择”,建议在未来的工业发展中,我市必须下决心,凡新上工业项目,一般必须进园区,同时要进一步把园区办好,增强园区可持续发展的能力。

    分析报告强调“打造‘工业航母’仍是未来工业发展的重中之重”。石家庄百强企业中的大企业,有一些在全省、全国仍是规模较小的。就百强企业的数量而论,武汉市年营业收入超百亿元的有31家,成都27家,而石家庄仅有十余家。建议石家庄今后一定要关心、支持大企业的发展,有了大企业支撑,石家庄未来工业将会更加光彩夺目。(记者  范玉蕾)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