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省新型墙材(技术)下乡千里行辛集站活动圆满举行

2016-12-15 16:32:18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赵宏梅
2016年12月15日,河北省新型建材(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第六站)在辛集市隆重举行,标志着由省级层面组织的新型建材(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告一段落。

    河北新闻网讯(记者 赵墨)2016年12月15日,河北省新型建材(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第六站)在辛集市隆重举行,标志着由省级层面组织的新型建材(技术)下乡宣传千里行活动告一段落。

    加上今年以来在设区市、县级层面开展的80多场活动,省市县联动局面基本形成,汇聚了众多科技成果的新型墙材(技术)已从点点星火发展壮大为引领和带动区域建造方式转变的强劲引擎,乡村民居更节能、更环保、更舒适的效果初步显现。

    横向+纵向深度推广 参展企业直喊“解渴”

    凛冽的寒风挡不住人们参展、看展的热情。在辛集市国际皮革城广场,各市遴选出来的60余家相关优秀企业在活动现场就新型节能建材、装配式住宅、门窗、太阳能、节能环保漆料、污水净化、地源热泵等绿色农房新技术、新建材、新工艺、新模式进行展示。尤其值得关注的是,除了本省企业,来自北京、山东、河南、江苏的企业也参加了活动和产品(技术)展示。

    辛集市各乡(镇)、村等地居民纷纷赶来展会现场,一波又一波的人流聚集在一个又一个展位前,仔细观摩着,并就感兴趣的新材等进行咨询和交流。 

    除了满足消费者的咨询,参展企业间也没闲着。在展会现场,多家新型建材生产企业与建筑企业进行了洽谈对接。“作为辛集市的本地企业,我是第一次参加千里行活动,感觉政府搭建的这个平台非常好。”河北省凯圣吉门业有限公司董事长助理高延超说,借助这个平台,不仅可以和消费者进行面对面、深入推介、沟通,参展企业间也进行了深入的沟通交流,有望达成更深入合作。“我们这次同晨阳水漆、雪龙等都进行了深入交流,双方都有意向进行深度合作。”高延超说。

    送建材升级到送“房屋” 第六站千里行活动亮点多多

    此次活动由省住房城乡建设厅和省工信厅联合举办,相比前几站活动形式上更创新、内容上更深入,活动整体亮点多多。

    河北省住建厅党组成员、省城镇化办副主任于文学在活动现场指出,此次“千里行”活动较前5站更有特点:一是高层次引领。现场会上,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处长刘敬疆对农村低层装配式住宅建设先进技术等问题的讲解,开阔我们的思路;二是北京工业大学绿色装配式战略联盟成员单位参与,增进了与省外企业间的沟通交流和谋求深度合作。三是“千里行”活动内涵逐步提升。由送建材、送技术、送服务下乡升级到送“房屋”,这个送“房屋”就是观摩丽建丽筑集成房屋有限公司推出的“六大结构”体系示范样板房,这也是第六站“千里行”活动的一个亮点,希望大家认真学习借鉴,能够在本区域复制一批适合百姓盖房时参照的示范项目加以推广应用。

    去年,全省取缔实心粘土砖瓦窑后,为落实省领导推广新型建材工作的要求,短短一年多时间里,省住建厅会同省美丽乡村办、省国土厅、省工信厅在省级层面举办了6站千里行活动。广泛宣传和推介适合农村民居建筑工程选用的建筑节能新结构、新材料、新产品和新技术,让百姓实实在在地看得见、摸得着新型建材产品(技术),搭建企业、百姓间沟通的桥梁。

    在辛集站启动会上,邯郸、涉县、唐山丰润区分别就新型墙体材料(技术)推广应用、农村装配式住宅建设作了典型发展,分享建设推广中的试点经验。

    成效显著 系列千里行促新材(技术)在农村落地生根

    总结千里行系列活动的成效,河北省墙材革新和建筑节能管理办公室(建筑产业化促进中心)主任郁达飞认为“基本实现了当初我们确定‘解百姓之愁、帮企业之难,让新型建材(技术)在农村落地生根’的预期目标”。

    郁达飞介绍,根据全省地域特点,将全省分为冀北坝上地区、冀东沿海地区、冀中和冀南平原及山区等民居特色,省级层面活动设6个站点,分别代表了各片区的区域特色,在空间布局上实现了典型区域的全覆盖,起到了广泛的辐射带动作用。活动内容涵盖新型建材和结构、门窗、太阳能、涂料、装饰装修材料、机械设备等产品技术,具有较强的技术领先性、产品代表性和地域适配性,产品、技术一揽子送到田间地头,给老百姓提供菜单式服务,体现了强烈的服务意识和浓郁的人文气息,也取得了良好的活动成效。

    活动开展以来,共发放政策汇编、技术指南等书籍5000余册、光盘3000余张,印发专刊、报纸10000余份;对1万多名乡(镇)村主要负责人、村民及农村建筑工匠代表进行了现场技术培训;400余家省内外新型建材企业进行了技术和产品推介展示,重点推广了适合农村选用的“蒸压灰砂砖、蒸压粉煤灰砖、加气混凝土砌块、混凝土多孔砖、水泥砖、建筑垃圾再生砖”等新型墙体材料和适合农村建房的“装配式混凝土结构、CL建筑体系、EPS模块体系、钢结构、现代木结构”等五大结构体系。

    通过宣传,农民对新型建材的优势、特点的认识进一步提高,初步统计,保定、唐山和秦皇岛等市新型建材品种和数量基本满足当地建筑市场需求,多数地市农村建房新型墙材使用比例达到90%以上。活动中,多家生产和建筑企业达成合作意向,直接签订购销协议700多万元,达成合作意向1亿多元。活动开展以来,全省新型墙材企业数量达1000余家,年生产规模折合成标砖约为770亿块,基本满足建筑市场需求。

    唱出好声音 河北装配式建筑推广一直在路上

    下午,新型建筑结构系统技术交流暨新闻媒体见面会在河北雪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举行。与会人员现场观摩了丽建丽筑“鹿港壹号院”项目。

    技术交流与媒体见面会上,住建部住宅产业化促进中心副主任尹伯悦站在全国层面对建筑产业化相关政策、技术进行讲解;清华大学建筑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副院长侯建群分享讲解了建筑产业化技术;河北雪龙机械制造有限公司董事长王亚宁就“鹿港壹号院”全结构体系相关技术进行讲解和交流。专家学者的精湛讲解,企业的详实案例剖析,引发与会者的深入思考。

    郁达飞在会上指出,千里行省级层面活动虽然告一段落,但是我们推广宣传墙材革新、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工作永远在路上,我们为广大行政管理人员、建筑工匠和老百姓普及新的建筑知识的责任将一直担在肩上。2017年,面对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大格局,特别是我省加快美丽乡村建设以及扶贫搬迁的繁重任务,下一步的工作重点将放在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推广应用上。

    据悉,河北省住建厅正在提请省政府办公厅印发河北省大力发展装配式建筑的实施意见,并将《河北省绿色建筑发展条例“(草案)》(送审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

    “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把好的声音传播出去,使墙材革新、建筑节能(绿色建筑)和装配式建筑的影响力扩大到全社会。”郁达飞说。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