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泉“三零”模式助力精准扶贫

2016-12-20 09:30:59 来源:河北新闻网 责任编辑:杜昱辉
“三零”模式即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目前平泉县共发展“三零”扶贫模式产业园区50个,直接吸纳贫困户2500户,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三零”模式即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目前全县共发展“三零”扶贫模式产业园区50个,直接吸纳贫困户2500户,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河北新闻网讯(河北日报 通讯员周扬、张建伟 记者李建成)“几年前因为一场大病,我成了贫困户。如今,依靠入股食用菌园区,我一年就实现了脱贫。”12月16日,在平泉中润农业公司园区的食用菌棚里,卧龙镇头道沟村金显龙一边干活一边说。

    近年来,平泉坚持将产业化扶贫作为第一抓手,确立了近抓食用菌、设施园艺等短平快项目,远抓经果林、林下经济等长周期产业的工作思路,通过产业化扶贫主渠道,提升了贫困户的“造血”功能。今年,新建食用菌扶贫产业园区4500亩,实现产值55亿元,7000多名贫困群众依靠发展食用菌产业稳定脱贫;发展经济林面积34.6万亩,带动1000多名贫困户脱贫;发展设施菜大棚2.4万个,保证户均增收4万元。

    推广“三零”模式,推进精准扶贫。针对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缺资金、缺技术、怕风险、外出务工难的问题,该县创造性地探索实施了“三零”精准脱贫模式,即投入“零成本”,经营“零风险”,就业“零距离”。对入驻园区的贫困户实行政策叠加扶持,引导资金向园区集中投放,县财政对园区基础设施给予一定补贴,园区将生产设施、设备赊给贫困户,使贫困农户不用投资就能从事生产。引导龙头企业、合作社在贫困村建设扶贫产业园区,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实现创业就业。目前,全县共发展“三零”扶贫模式产业园区50个,直接吸纳贫困户2500户,户均增收4万元以上。

相关新闻

热门推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