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2017财经>>银行资讯>>中国银联

中国金融技术标准“走出去”再获新进展银联国际与缅甸支付联盟签署芯片卡标准授权协议

2017-02-04 17:07:10 来源:河北新闻网

中国金融技术标准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落地再获突破。继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泰国的银行业标准、银联国际向亚洲支付联盟(Asian Payment Network,APN)会员机构进行芯片卡标准授权后,2月3日,银联国际又与缅甸国家转接网络——缅甸支付联盟(Myanmar Payment Union,MPU)签署芯片卡标准授权协议,银联芯片卡标准成为MPU受理、发卡业务的唯一技术标准。

近年来,银联国际通过参与境外市场的支付清算基础设施建设等方式,加速银联卡业务本地化进程,提升中国支付产业的国际竞争力。以银联标准建设的老挝国家银行卡支付系统和泰国本地转接系统TPN(Thai Payment Network)已上线。银联芯片卡标准不仅是泰国所有借记卡的推荐标准,还成为APN7家成员机构的跨境芯片卡标准,来自新加坡、韩国、马来西亚、印尼、菲律宾等国的主流转接网络去年均已获得银联芯片卡标准授权。

MPU由缅甸所有商业银行组成,是缅甸唯一的银行卡组织,旗下发卡机构此前发行的MPU芯片卡采用本地标准,仅可在缅甸境内使用。2016年,缅甸中央银行、MPU及当地主流银行通过招标方式,在多个国际卡品牌中选择了银联标准作为缅甸银行业的芯片卡标准。

此次签约对市场各方具有重要意义:一是银联国际通过与缅甸支付产业的技术标准合作,实现当地银行大规模发行银联卡,加速银联卡业务本地化进程;二是满足缅甸银行业从本地芯片卡标准向国际标准升级的需求,同时为基于银联芯片卡的非接支付、移动支付等创新产品落地打下基础;三是继续发挥银联技术优势,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市场形成互联互通的支付网络,提升中国金融技术标准在区域内的影响力。

银联国际首席执行官蔡剑波表示,缅甸是“一带一路”沿线重要市场,银联卡业务取得突破性进展:一是所有ATM和90%以上商家均能受理银联卡;二是我们与多家主流银行合作发行银联、MPU卡,率先实现本地发行的银行卡在缅甸境外使用,“银联”已成为当地市场份额最大的国际卡品牌;三是积极参与缅甸支付产业基础设施建设,促进其银行卡产业发展。“未来,我们将继续加快‘一带一路’沿线的银联卡业务发展,通过银联卡,支持中国与沿线市场的交流合作。”他说。

MPU代理主席吴佐温表示,此次合作将全面提升缅甸市场用卡安全,实现本地芯片卡标准到国际标准的转变,促进缅甸银行卡产业升级,为推广创新应用和增值服务打下基础,也为中缅两国消费者往来提供更便利的支付服务。

缅甸中央银行支付司司长丹丹瑞表示,银联芯片卡标准代表的是国际标准和高安全性,此次协议签署对于缅甸支付产业基础设施建设意义重大,有利于当地银行卡产业的升级发展,也是两国金融机构合作的进一步深化。

目前,东盟10国已全部实现银联卡受理和发卡,并已发行超过1500万张银联卡,越来越多新加坡、菲律宾、泰国等地居民在日常消费和国际出行中喜欢使用银联卡,业务本地化进程持续加快。银联国际还获评“2016年中国走进东盟十大成功企业”。

责任编辑:集丹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