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春季招聘会透露哪些新信号

2017-02-10 10:00:18 来源:新华社

新华社记者

机器人本体结构工程师、机器人运动控制算法工程师、微信认证员、滴滴打车APP电话客服……各地春季招聘会市场摩肩接踵,新颖的岗位亮相人才市场。今年春季招聘会有哪些新特点?传递出哪些新信号?记者深入广东、上海、湖南、河南等地春季招聘会进行探访。

各地春招会火爆 线上线下洽谈忙

8日上午,郑州下起新年的第一场雪,但飘扬的雪花并没有阻挡求职者的热情。被求职者围得里三层外三层的展台前,为了能正常交流,应聘双方都扯起嗓门喊。

河南人才交流中心副主任卢宇介绍,从6日以来情况来看,这是有史以来河南省最火爆的招聘会。“全场每天能同时容下160家招聘单位,截至目前,来我们这里登记报名的已经达到了2100多家,这就意味着未来的10余天,招聘会将场场爆满。”卢宇说。

南方人才市场春节后首场招聘会上,珠三角180多家企业提供了近4000个职位,吸引进场求职者约2500人。从2月6日开始到3月31日,其间将召开46场专题招聘会,预计将有约5000家次企业入场招聘,提供10万个职位。

线下求职忙,线上也没闲着。2017年“全国工会就业创业援助月”活动8日在南宁启动,在招聘会期间,全国总工会权益保障部搭建了工会就业服务网络平台“日日挑”网站,并开通工会就业服务APP,同广西工会微信平台、桂工网等同步开展网络招聘活动。

在河南周口市淮阳县“河南春风行动”现场、上海市2017年应届高校毕业生首场招聘会,互联网线上招聘洽谈成为一大亮点。记者在上海招聘现场看到,一些企业的“易拉宝”和招聘海报上加载了招聘专用的微信公众号二维码。现场不少学生不仅用手机拍摄企业的招聘海报,还拿出手机开始扫二维码,实时跟踪心仪企业的招聘动态。

三大特点传递就业新趋势

火爆的招聘场景、种类繁多的岗位--梳理来自多地的春季招聘会,呈现出一些招聘就业新趋势。

--中西部地区返乡就业意向愈浓

据河南省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的统计,作为人口大省和农村劳动力大省的河南,2016年河南省新增转移农村劳动力有九成以上在省内就业,这种情况一定程度上加剧了省外用工企业在河南“招工难”。

湖南省人才市场根据各个行业的供需数据分析认为,57%求职者系返乡人才,数据达到近年来历史最高峰,求职者在家门口就业的意愿越来越浓,而90%以上企业也表示更青睐省内求职者。

一些沿海企业更是在全国多个城市跨区域招聘,以“高福利”吸引应聘者就业。

--制造业需求热度由东部沿海转向中西部

记者从湖南省2017春季大型人才招聘会上了解到,本次招聘会共有150家企事业单位参加,其中以比亚迪、金杯电工、山河智能等为代表的生产制造业企业招聘需求最为强烈,技术类岗位和市场营销岗位目前市场缺口最大。

南方人才市场的统计分析,“贸易、批发和零售业”招聘需求居首位,占所有行业总量的19%,显示贸易、零售业的市场整体环境供销畅旺。“制造业”是传统招聘需求大户,排名第二。但总体需求呈现逐年下降趋势,主要原因是由于珠三角地区人力成本逐年上涨,制造业陆续向内地迁移。

--新兴行业需求势头强劲

“今年初招聘任务比较重,研发人员需招20多人,业务人员需求量高达数百人。”在湖南招聘市场举行的“开年抢才”大型招聘会上,湖南德沃信息技术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廖小姐看着展位前挤满的求职者说。

“资历尚浅”、成立于2015年11月的湖南瑞森可机器人科技有公司,汇聚了美国麻省理工、清华大学等知名高校人才,团队近百人。人力资源部经理熊苗说:“从现场投递简历情况来看,职位吸引力还是蛮不错的。”

南方人才市场介绍,“信息传输、计算机服务和软件业”排名第三,与去年同比,企业招聘需求增幅超过1倍,占所有行业总量的11%。其中业内的大数据应用技术岗位表现抢眼,最为紧缺,预计本年度大数据技术人才薪酬将有5.8%的涨幅。

结构性问题犹在 求职者素质需提速

针对今年春季招聘市场呈现的人才回流、新兴产业用工旺盛等趋势,有关专家表示,随着供给侧改革的深化,产业结构优化升级,新动力加速转化,将催生更多新的用工需求,家乡吸引力将更旺盛,但区域、行业、企业、就业情况分化趋势凸显,对求职者技术和质量提出了更高要求。

“今年上海高校应届毕业生就业情况‘整体稳定’,用人单位需求量在增加,岗位数也在增加,教育部门和更多毕业生开始将目光转向高质量就业。”上海市教委副主任郭为禄说。

广东省劳动学会副会长罗明忠认为,针对大学生就业,各地政府应更多出台就业好政策,落实好就业补助,鼓励“三支一扶”、鼓励创业等,在扩大途径解决大学生的就业问题。

高端制造业、高科技人才空缺大,技能型技工供给也很不足。湖南省人才市场交流部部长方姝介绍,与去年春招相比,湖南今年需求最旺盛的是技工类岗位,机械制造类招聘人数占比最大,占到总招聘人数的40%。

“我国实施《中国制造2025》,可以预见,未来的生产制造行业人才需求还会继续在全行业排名处于相对靠前的位置,该行业对复合型技术人才的需求会更为迫切。”方姝说。(记者谢樱、黄浩苑、付昊苏、徐海涛、周蕊、朱丽莉)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