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证券资讯

一带一路和国企改革支撑沪指再战3300点

2017-02-13 09:06:07 来源:证券时报

上周两市延续节前反弹趋势,沪指站上60日均线,风险偏好正在出现边际好转。节后公开市场利率频频上调,我们认为其监管信号大于货币信号,并不意味着新一轮加息周期开启。此次央行调控与2007~2008年、2010~2011年经济过热背景下的加息周期存在显著不同,当前通胀预期虽有所升温,但实体经济尚不存在过热迹象。因此,此次调控更多是基于“防风险”和“去杠杆”背景下的结构性调整,很难构成全面加息周期的确立。我们判断市场仍处于中枢不断上移的震荡行情中,每次深调就是给没有进场的投资者逢低进场的绝佳机会。未来在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两大逻辑支持下,沪指有望再战3300点。

一带一路是中国新时期全方位扩大开放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自提出该战略以来,政策机制逐渐完善,国际形势也在向有助于一带一路建设变化,2017年将是扎实推进一带一路倡议落地的大年。

从规划期到落实期的这三年里,一带一路建设已取得丰硕成果,通过“六大经济走廊”构建了沟通亚欧非的经贸、交通网络,同时,也带动了我国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境外工程承包业务的快速发展。

另外,当前国际形势也有利于一带一路倡议推进,专注解决国内经济问题的特朗普当选新一任总统,上任后就宣布退出太平洋(601099,股吧)伙伴关系协定(TPP),其海外战略或将收缩,为一带一路倡议推进留出更多国际空间。当前全球经济低迷,一带一路倡议推进有助于增加全球总需求,助力全球经济发展,同时,也是国际秩序、发展路径和方式的有益补充。

一带一路已进入业绩驱动阶段。2013~2016年,是一带一路政策密集落地期,政策驱动明显。期间,一带一路相关标的较上证综指有明显的超额收益,一带一路指数/上证综指的比值从2013年9月的0.46上升至2015年5月的0.67峰值,随后由于政策力度减弱,一带一路指数开始回调,比值也回落至0.5左右,政策驱动的一带一路行情结束。

2016年8月一带一路建设座谈会召开以来,一带一路指数再次上涨,催化剂则是相关建筑类公司三季度业绩稳健增长,而且海外新签订单持续高增长,叠加政策再次发力。一带一路正在打通沿线国家的基础建设及其配套设施巨大需求和强劲供给,我国企业积极参与沿线国家的各类工程建设项目。其中,建筑类央企起到了带头作用,大型工程类央企海外新签合同占比、海外营收占比大幅提高。同时,自2015年以来,人民币汇率在可控范围内有一定程度贬值,提高了国内工程企业的竞争力,提高了市场份额,公司应收账款的账面价值也相应提升,对我国的国际工程承包类公司形成明显利好。

对外是一带一路,对内就是国企改革。2016年12月9日,中央政治局会议首次将“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从经济领域提升到治国理政重要原则的高度”,并指出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步入“深化之年”,加快推进国企、财税、金融、社保等基础性关键改革。同一天,国资委媒体通气会表示,设立国协、国同、国创、国新4只引导基金,结合前期国有企业结构性调整基金,打通培育新兴产业与结构转型的关键环节。随着资金主体和国企改革模式逐步清晰,混改破局更值得期待。

混改作为国企改革的重要突破口,已经被市场认可。中国联通自公告实施混改以来,涨幅已有60%,期间最大涨幅90%,说明市场资金对混改的高度认可。2016年12月以来,混改主要聚焦央企,今年各地地方两会则是密集聚焦混改深化。其中,上海、广东、山东、云南等省市国企改革推进速度较快,随着各地加大改革落地力度,加快改革步伐,将地方国企改革从规划布局阶段全面转向推进实施阶段。今年的国企混改不管是从速度还是力度均超市场预期,作为新一轮国企改革重头戏,市场可能反复聚集,该投资主线值得长期关注。

总之,市场风险偏好短期虽可能有扰动,但整固阶段无须过于悲观。震荡中枢上行行情有望延续,海外推进一带一路和国内落地国企改革两大逻辑将支持沪指挑战前期高点。而投资者配置上,正应该顺应大趋势大逻辑,重点布局国企改革和一带一路两大主题。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