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金融知识大讲堂

央行重启逆回购 流动性走向紧平衡

2017-02-14 09:27:58 来源:中国证券报

面对本周巨额到期压力,央行如期重启适量对冲操作。13日,公开市场操作结束连续6个交易日的停摆,央行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天净回笼900亿元。 银行 间市场资金面稳中偏松,资金供给仍集中于超短期限,跨月资金供给不多。市场人士表示,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决定流动性走向,中性货币政策意味着央行不会放任流动性过于宽松,但也不会容忍流动性剧烈收缩,后续资金面逐渐恢复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长期限货币市场 利率上行空间不大,可能保持高位运行。

逆回购如期重启

在连续停摆6个交易日后,央行13日重启常规公开市场操作,开展1000亿元逆回购操作,包括200亿元7天期、300亿元14天期和500亿元28天期,操作 利率分别为2.35%、2.5%、2.65%,均与前次操作持平。由于当天有190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此次操作净回笼资金900亿元,延续1月23日以来的净回笼格局。

市场人士指出,春节后,央行回收节前主动投放的流动性符合惯例。面对节后流动性到期回笼高峰,央行重启适量对冲操作属意料之中。从2月4日起,央行连续6个交易日暂停公开市场操作,逆回购到期自然净回笼。在节后现金回流银行体系的支撑下,市场流动性仍保持宽松态势。不过,本周存在多重资金到期压力。

本周到期逆回购规模达9000亿元。周四(2月16日)有1515亿元MLF(中期借贷便利)到期。央行1月20日通过TLF(临时流动性便利)操作为几家大型商业银行提供了临时流动性支持,期限28天,按时间测算到期日应在本周。此外,15日是银行 存款准备金例行缴款日。

市场人士指出,在多重因素叠加影响下,节后流动性充裕态势存在变数。央行可能保持公开市场净回笼格局,但适时适量重启逆回购操作也有必要,以避免短期资金面从宽松急剧转向紧张。

资金利率“剪刀差”扩大

13日,银行间市场资金面均衡偏松,各期限质押式回购利率涨跌互现。其中,隔夜回购利率稳定在2.25%,7天回购利率上涨14基点至2.75%;跨月的14天、21天和1个月回购利率也不同程度走高;两个月至半年期回购利率则全线走低,但绝对利率仍处在相对高位。交易员表示,银行间回购市场短期资金供给保持充裕,7天到1个月资金融出偏少;1个月以上期限资金供需不多,较为均衡,但融出价格仍较高。

Shibor方面,隔夜和7天Shibor均小幅走低,7天以上各期限品种保持上行走势,3个月品种上涨3.02基点至4.2029%。长、短期限资金利率间呈现“剪刀差”走势,折射出市场对流动性前景的忧虑。分析人士指出,货币市场利率的期限利差正在扩大,流动性溢价水平上升,表明流动性的结构性压力及市场谨慎预期犹存。

综合机构分析,近期流动性溢价上升主要有三方面原因:一是央行对金融去杠杆的态度坚决。在基础货币供给渠道转为央行投放的背景下,央行对银行体系流动性的把控力度变得更大。如果银行不按照央行的意愿降低金融杠杆和资产增速,央行随时有能力迅速收紧流动性,加上去年四季度的教训,银行对流动性的态度很谨慎。二是在外汇占款持续回落的背景下,央行未采取降准来弥补流动性缺口,而是滚动投放逆回购和MLF。随着这些工具余额不断增加,每周到期量都不小,尤其是春节后到期量巨大,

使得流动性的不稳定性上升,机构延长融资期限的倾向较明显。三是MPA(宏观审慎评估)和LCR(流动性覆盖率)考核对流动性的影响不可忽视。MPA考核去年在季度末时点带来的流动性冲击已有所体现,而今年央行将表外理财纳入MPA考核,造成的影响会更大,而且央行对不达标机构的惩罚力度也会加大。为了LCR考核达标,银行不愿意融出1个月以上的长期资金,但愿意融入,这会使得1个月以上的同业资金融通的供需紧张,流动性溢价相应上升。

归根到底,流动性溢价上升源自市场对货币政策收紧的预期。货币政策正在回归稳健中性,央行调控流动性的表述也从保持流动性“合理充裕”调整为“基本稳定”。在政策出现方向性调整后,流动性的获取难度和不确定性上升,导致机构要付出更大代价才能融到长期限资金。

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

市场人士指出,当前流动性有两个方面值得关注,一是巨额到期压力下的流动性走向,二是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后续上行空间。

流动性走向取决于央行货币政策取向。当前货币政策回归稳健中性的取向明确,但预计后续政策调整将综合考虑基本面形势、去杠杆进度和外部政策环境变化,继续保持灵活微调的特征,全面、持续、大幅收紧货币政策的情况暂时不会出现。央行不会放任流动性过于宽松,但也不会容忍流动性持续过度紧张。

据此判断,面对短期流动性到期压力,预计央行仍将开展适量对冲操作,灵活调整公开市场资金投放规模,流动性不会出现过度收紧,但短期流动性泛滥的态势也难以持久,恢复紧平衡是大概率事件。

分析人士认为,TLF是否续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因为该项操作具有临时性、应急性的特征,不会成为常态化货币政策操作工具,但考虑到短期到期量过于集中,该项操作期限也不长,视短期流动性状况进行部分续做的可能性也不能完全排除。

过去两、三个月,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上行幅度较大,目前与短期品种的利差远高于历史均值水平,预计后续上行的空间不会很大。同时,由于推升流动性溢价的多项因素依然存在,长期限货币市场利率也很难回落。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