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证券资讯

沪指五阳“一带一路”成大功臣 机构建议备战“两会”行情

2017-02-15 08:44:21 来源:广州日报

周二沪深两市涨跌不一,虽然上证指数成功实现五连阳,但涨势明显放缓,成交缩小。创业板指数早盘在乐视网的带动下一度飘红,但尾盘仍然下跌0.22%。有分析认为,从目前来看,A股如果出现短线回调,多为技术性回调,不影响整体走势。不过,从热点布局上看,多家机构称,“两会”A股行情窗口期已出现,投资者可关注。如基建、国企混改、“一带一路”、农业和PPP等主题。

此外,受新股发行数量锐减的影响,次新股在春节后再度成为市场的“主角”。近5个交易日连续涨停,累计涨幅高达61.08%的次新股和胜股份昨天继续涨停板。

文/表 广州日报记者张忠安、杨欣

在沪指周一站上3200点之后,14日再度收阳,全天微涨0.03%。根据记者了解,多数市场人士称,由于成交量明显萎缩,如果中字头个股涨势放缓,不排除指数回踩到3200点以下,但一季度反弹目标应该在3260~3280点之间。不过,两市成交量明显萎缩,合计为4313亿元,比前一个交易日减少了441亿元。这也意味着,经过连续上涨后,市场技术上需要短暂回调。广发证券投资顾问表示,周一A股继续走高,沪市五连阳站上3200点,成交略有缩小,资金呈现净流出状态。但沪指五连阳后,突破颈线完成双底形态,向上的目标进一步上移至3280点。安信证券投资顾问陈杰超也指出,近期权重板块轮番唱戏,市场人气逐渐凝聚,但短期步子迈得太大了恐有调整要求。因此,市场在可能的回调后有望继续挑战3300 点。

截至收盘,沪指报3217.93,涨0.03%,创业板报1909.40,跌0.22%。记者对比发现,成就沪指五连阳的就是广州日报昨日预期的热点——“一带一路”主题。从行业看,基建、钢铁、有色和煤炭集体走高,涨幅都在0.50%以上,其中,钢铁板块表现最为突出,凌钢股份、新兴铸管涨停,马钢股份、河钢股份涨幅超过3%。有色金属领域的中国铝业大涨5.95%,云南铜业涨幅也超过5%。而从地区来看,新疆、福建、陕西以及广东等表现也不错。其中,新疆地区的天山股份再度涨停,北新路桥、新疆众和、青松建化等涨幅不小。另外,“中”字头“一带一路”主题个股中国交建、中国铁建、中国化学等都维持上涨。

一位不愿透露身份的券商宏观策略分析师介绍:“两会行情是每年必炒的话题,今年肯定也不会例外。而且今年的话题可能更多,比如国企改革、一带一路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有券商分析师表示,根据今年各地政府工作报告以及高层释放的信号,环保、军工、有色等在会前可能有表现。而基建、国企混改、一带一路、农业等主题有望得到确认。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华恩表示,“两会”前后是A股全年行情窗口期,且布局“两会”先下手为强。数据显示,从2000年以来,“两会”之前布局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最为显著;随着“两会”的临近,取得正收益的概率逐步下降,“两会”期间取得正收益的概率最低;“两会”结束后,取得正收益概率有所回升。“我们认为,出现这种规律主要是因为春节过后,流动性形成再分配,基本面遇上数据真空期,加上‘两会’前政策环境相对友好,造成‘两会’前夕投资者对政策预期提前发酵。”

机构预判

针对今年即将到来的全国“两会”行情,多数机构认为,主要还是聚焦在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国企混改、一带一路等方面。

分析师观点

国泰君安分析师张华恩认为,会前可以布局传统热点,如环保、国防军工、健康、教育、食品安全等;而借全国“两会”热点,抓住贯穿全年的主题,重点看政策的扎实基建、国企混改、“一带一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PPP等。

机构支招

中信证券指出,如果拿所有开板交易时间小于8个交易日的次新股构建一个次新股指数,然后计算这个指数20个交易日的累计收益率,可以发现近期次新股的调整是一个正常的周期现象,从去年3月18日开始该收益率出现了5个阶段性的低点,目前正是该收益率的底部区域。

如何抄底次新股

从短期来看,上市后涨停板数量多的新股在涨停板打开后面临横盘和回调的风险较大,30个交易日内普遍以负收益为主,此时投资应以谨慎观望为主,并可配置一些开板前涨停板数量较少的新股。

板块变化

板块变化会有所不同。根据广发证券分析师史庆盛统计,在申万一级行业中,全国“两会”召开前1 个月至前1 周的时间内,大部分行业都是处于上涨的趋势中,其中有色金属、汽车、机械设备、农林牧渔、建筑材料等行业的表现突出。在全国“两会”召开后的1 个月内,行业表现整体较为疲软,但房地产、休闲服务、纺织服装行业表现较为强劲。

53家次新股被大举买入 机构看好今年交易性机会

2月13日,在315只次新股中,除停牌未交易个股之外,仅有9只个股下跌,剩余的逾九成个股全部上涨。而在上涨的次新股中,更有50只次新股涨停。最终,次新股板块整体涨幅达2.95%,成为两市领涨板块之一。而在近日,不少次新股也摇身一变成为两市的“大牛股”。

据统计,最近一周共有53家次新股吸引机构与游资的关注,其中机构净买入14家标的,游资净买入42家。操作金额方面,机构共计净买入1.95亿元,游资累计净买入11.14亿元,两支主力共计净流入13.09亿元。可以看出,目前主力资金对次新股以吸筹为主。其中,欧普康视为主力资金净买入金额最大的标的,累计获扫货2.12亿元位居榜首。主力资金主要集中在2月8日、9日操作该股。2月13日,英飞特也成为机构买入净额最多的个股,该股目前为开板不久的次新股,截至目前其静态市盈率为56.61,而其所属的“其他电子”板块行业市盈率为85.33。

前海开源基金首席经济学家杨德龙认为,次新股集体大涨的原因主要还是新股发行速度减缓。他认为,次新股近期的连续上涨也与二级市场的突出表现提振了投资者对次新股的投资信心有关。

10亿元左右市值是牛股

长江证券分析人士认为,尽管次新股整体的表现业绩可能没有此前表现那么突出,但是次新股板块仍是市场业绩表现的高地。分析人士称:“次新股业绩整体值得期待,毕竟在当前发行制度下,次新股的发行上市背后是严格的业绩要求,对当前市场中部分公司而言,次新股在业绩表现以及未来业绩发展空间方面具有很大的优势。不少次新股公司代表着所在行业未来的增长所在。”

有公募基金机构人士指出,年末和新春次新股的炒作要抓住业绩作为准绳,以有效规避风险。在风险控制的基础上,可以适当抓取次新股特有的市场机会。一般而言,新股在发行过程中,产生的发行相对PE、净利润增速、相对行业市值等方面的阶段性的“偏离”会随着上市时间的推移得到矫正,这一过程正是资金获利的空间所在。此外,还可以联系近期一带一路等政策热点,在次新股中挖掘相关个股。

无论是机构还是游资炒作次新股,都要根据其所属市场、行业、市值、业绩等各项指标来筛选,其中市值最被机构看重。“流通市值”是决定次新股预期收益率的最关键指标。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