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证券资讯

李开复力挺具备互联网+和AI+理念公司 维度上还有一家企业站得更高

2017-02-21 15:27:19 来源:河北新闻网

创新工场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李开复近日在中泰证券资本市场年会上发表演讲。在演讲中他表示,互联网技术革命才刚刚开始,它将彻底改造所有人类的习惯和行业。

对于未来,李开复认为,人工智能、文化娱乐、在线教育、B2B以及消费升级5大领域都有着巨大的机会,但机会主要是掌握在懂得互联网和数据威力的公司,它们会颠覆传统的公司。

他进一步指出,这个颠覆将非常彻底、血腥,那些不能接受互联网+、AI+概念的公司将会被淘汰出局。当然,在这个过程中,也会有少数传统的公司与时俱进,改造自己、颠覆自己。

有互联网资深人士分析指出,人工智能、文化娱乐、在线教育、B2B以及消费升级这5大领域相互穿插、彼此互联、互为促动,李开复所称的互联网+、AI+概念其本质是真正打破产业边界,实现整体协同、融合。

目前,国内传统互联网巨头如BAT、京东等正纷纷布局,打造以其主业为核心的跨产业帝国;产业新贵乐视也从其优势在线视频业务出发,布局人工智能,染指在线教育,拓宽文化娱乐边界,着力实现内容、服务的一体化发展。

传统互联网红利消退  跨界创新将突破时代打造新风口

传统互联网红利消退正在成为共识——

一方面,互联网用户红利消失,在消费者用户被BAT等巨头瓜分完毕和增长趋缓的情况下,纯粹靠炒用户、烧钱、买用户、增加流量的模式已经失效。另一方面,VC界对于传统互联网的投资开始冷却,以传统互联网思维创业的公司不再被广泛看好,投资人烧钱意愿降低。

这一局面背后,互联网新势力却异军突起。那些真正应用互联网及云技术,打破产业边界、实现跨界创新的互联网公司,正爆发出勃勃的生命力。以上文提到的乐视为例。几年前,当互联网巨头们还在为流量打得头破血流时,乐视就明确提出了互联网生态理念,以互联网在线视频为起点,逐渐布局到电视、手机、体育、汽车、互联网金融等领域,并在背后以互联网及云将这些业务板块一以贯之,形成协同,迎来每年营业收入的翻倍增长。

(单位:万元)

在传统互联网增长普遍放缓的情况下,乐视成为现象级增长公司无人可以忽视。和君首席管理学家兼管理研究院院长就此曾评价,从某种意义上,看懂了乐视,就看懂了这(新)一代互联网的的成长逻辑。

一位行业分析人士分析指出,从更大的格局看,互联网起步阶段的红利确实在消退,但随着互联网向更深方向发展,其作为工具、基础设施所展现的能力才刚刚开始被挖掘。“互联网下一阶段尤其是进入万物互联时代,以互联网+(互联网的技术、思想和方式)、AI+(互联网+的延伸和下一站)思维去改造乃至重构一切行业,将成为新的增长点和最大的亮点。善于在这一趋势中把握机遇、找准战略方向的企业,将面临巨大的发展前景。”他说。

巨头争先发力抢占制高点 高维度布局公司望更快胜出

受行业重构、颠覆行业潮流吸引,全球互联网巨头当仁不让地担当起行军急先锋的角色。国外,谷歌、微软、苹果等传统老牌公司早已介入人工智能领域(代表性产品分别为谷歌大脑、Cortana、Siri),谷歌、微软还同时发力在线教育(谷歌的教育助学计划+投资、微软的ConnectED)、消费升级(谷歌无人驾驶汽车、微软的HealthCAre NexT项目)等行业,新进社交媒体FACEBOOK也联手三星进军VR制造行业,打造视觉新体验。

国内,尽管面临巨大亏损,电商起家的阿里巴巴仍将触角坚定地伸向文化娱乐产业、布局大文娱。同时,阿里还进军人工智能、在线教育以及医疗、移动支付、体育、旅行等消费升级行业。百度则将人工智能视为其自身今后的爆发点,大力推进无人驾驶技术开发,角逐汽车消费升级时代红利,同时布局文化娱乐、在线教育、消费升级行业。

产业新贵乐视布局也相当广泛,在李开复看好的5大领域中就包括人工智能、文化娱乐、在线教育和消费升级4块内容。然而,相较于其他巨头较分散的布局,乐视的布局更具统一性和强相关性,从而使其在刚刚开始布局时即能迅速实现盈利。

以在线教育为例。互联网教育研究院发布的《2015年中国在线教育产业蓝皮书》显示,其调查的400家在线教育公司中有70.58%的公司处于亏损状态,13.24%的公司处于持平状态,仅有16.18%的公司保持盈利状态。亏损之中,不乏互联网巨头腾讯投资的公司。

而乐视的在线教育却在加速布局。通过电视大屏,上线后不到一年时间,月均覆盖用户即达到400万。其优势还在于从更高维度布局,包括与专业合作伙伴在市场活动、渠道布局、用户交叉、优质资源整合等多个层面,实现更大的想象与实践空间。

依靠电视大屏及背后生态体系,乐视还使教育回归家庭,并凭借“七色光”的教育体系、人性化的产品架构和高质量的内容储备,赢得了良好口碑,也获得越来越多儿童家庭用户的支持。有业内人士分析认为,乐视的优势在于更高的互联网+和AI+思维,通过人工智能贯穿于乐视7个子生态和打造多终端无缝隙连接的方式,快速聚拢用户。

资本市场投资风格大转换  推波助澜后互联网时代发展

虽然2016年的数据显示,互联网和创投领域的投资热情正在冷却,投资人也相对更加冷静,但在一些投资者眼中,传统产业+互联网已经成为新的方向,也是投资者密切关注且非常喜欢的项目。

GGV合伙人于立峰认为,互联网必然发展到物联网。未来大的产业发展态势,一定是以互联网为基础,解决物与物之间、人与人之间的交互。智能技术一定会贯穿到传统产业各个领域。目前,GGV作为投资机构,已经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做了一系列投资,重点包括无人技术、AR和VR等。

李开复在演讲中也表示,人工智能、大数据、无人驾驶以及优质的文化娱乐项目投资额一直在增加。其背后的根本原因就在于,这些行业天然地具备互联网+、AI+的特质,并能与这互联网紧密结合起来,形成破界创新。

如果能够有一个更好的模式将些行业贯穿起来,实现彼此的交互融合,而不是彼此分化、独立而战,无疑将更具备投资的价值。资深投资人二月立春广泛看好乐视生态模式对于这些行业的打穿。他表示,乐视的核心思想是一以贯之、始终未变的,就是打破边界、垂直整合、促进融通、产生化反,进而实现从微观到宏观全面的创新。

融创中国董事会主席孙宏斌豪掷150亿投资乐视的原因也在于此。他看好乐视大屏、手机、汽车等硬件带来的对文化娱乐、在线教育、人工智能、消费升级等行业的全新整合。“我比任何人都了解乐视,贾跃亭太稀有了!”他说。背后,其实是对乐视模式、乐视创新稀有性的高度肯定。

中国资本市场风生水起,一直在为未来布局。李开复在演讲中提到,“中国的资本规模和潜力已经达到了世界顶尖的状态”。

以前,中国的一些优质科技资产都在海外上市,但现在资本市场已经在中国做早期投资、中期投资和成长性投资,今后将更加看重中国市场。有资本的推波助澜,像乐视这样将互联网+和AI+思维提升到更高维度的创业创新企业,有望在下一个窗口如鱼得水。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