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财经聚焦

国开行近万亿贷款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

2017-02-25 14:53:50 来源:新华网

近年来,国家开发银行全面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重大领域、重点项目建设。截至2016年底,国开行在京津冀地区贷款余额达9840亿元,有力助推了京津冀协同发展。

据介绍,2014年~2016年,国开行在京津冀地区实现贷款发放1.54万亿元,占全行的18.6%,重点支持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曹妃甸协同发展示范区基础设施建设、北京新机场、中芯北方12英寸集成电路生产线、京港澳高速改扩建、京张、京唐城际、渤化集团“两化”搬迁改造、引黄入冀补淀工程、天津滨海新区轨道交通Z4、B1线一期工程等重点项目。

同时,国开行专门研究出台了《关于开发性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的意见》,从重点领域、规划带动、机制保障、模式创新、风险管控、差异化支持等方面对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提出了明确要求。2015年底,国开行在同业中率先召开开发性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座谈会,与京津冀三地政府签署《开发性金融支持京津冀协同发展合作备忘录》,明确2015~2017年向京津冀协同发展领域安排融资2.1万亿元。

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是疏解北京非首都功能的重要举措。国开行仅用一个月时间,对北京副中心建设核心项目——通州区潞城镇棚改土地开发项目(一期)实现贷款承诺140亿元,惠及17个村、1.7万群众,预计将疏解人口40万。目前,已累计发放贷款129.33亿元,各项工作进展顺利。

为支持北京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和京津冀全面创新改革实验区建设,国开行率先在京津地区启动科创企业投贷联动试点工作,并取得实质进展。去年末,国开行与北京仁创生态签订“投资+贷款”合同,实现全国首单投贷联动项目率先落地,为支持京津冀地区创新驱动发展作出贡献。目前,国开行已经与北京中关村、天津滨海等国家级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入合作,签订投贷联动合作协议,开发储备了一批科创企业和项目。

为支持环京津地区脱贫攻坚,进一步改善民生,国开行于2016年4月与河北省政府签署了《开发性金融支持河北省脱贫攻坚战略合作协议》,力争五年内提供不低于1500亿元的融资总量支持。作为支持河北省脱贫攻坚主力银行,国开行2016年在河北地区累计授信扶贫贷款733.8亿元,发放贷款139.3亿元,业务覆盖全河北50多个扶贫开发重点县,覆盖率超过80%,拉动近100万建档立卡贫困人口脱贫致富,重点支持了易地扶贫搬迁,水利、交通等农村基础设施,旅游、光伏等产业扶贫,助学贷款等领域。

国开行有关人士表示,下一步,国开行将继续深入贯彻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规划纲要》,以交通一体化、生态环境保护、产业升级转移为率先突破口,统筹支持科技创新、资源能源保障、脱贫攻坚和对内对外开放,发挥好开发性金融综合金融协调优势,为京津冀协同发展继续提供有力金融支持。

责任编辑:孙明霞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