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图片新闻

快递再出新规 网购这些商品当心可能寄不回来

2017-02-27 09:31:34 来源:山西日报

最近,很多人在邮寄香烟、白酒时发现,许多快递公司有了限制,不像以前可以随便快递了。原来,新颁布的《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里,规定了好些日常用品不能快递。如果快递企业接受了这些物品,是否会面对相应的处罚。

该规定出台仅是对普通人快递东西有影响吗?

记者采访发现——

如果你旅游时买了东西,以往可以快递回家的东西,现在有可能就不能快递了。而且,你在网上下单购买的东西,也有可能因此新规而收不到。

《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落地反应如何?

想给老父亲多寄几条烟 但是限量了

每年春节过后,张先生总会给老家的老父亲寄几条香烟。按照他的老习惯,一次性给老人多寄一些,基本上就够一年抽的了。

2月1日,他拨打快递公司电话准备寄香烟的时候,被快递员告知每次只能寄两条。“这烟又不算什么危险品,为什么要限量呢?”刘先生很是纳闷。但他还是按照规定执行了。

还有赵先生,他有件象牙做的小雕塑,准备寄给北京的朋友让帮忙卖了。可是快递员也拒绝了。他接连换了三家快递公司,都被婉拒了。据说是有新规定,明确禁止收象牙、虎骨、犀牛角等制品。

太原某快递公司的快递员小卢说,这次的新规,对哪些东西不能收取是有明确规定的。“如果我们碰到有不明的液体、不明的粉末,弄不清楚就收了,回公司会被开除的。”

外出旅游时购物 小心寄不回去

得知快递新规后,市民黄女士一下就想到,以后外出旅游时,是不是也不能随便买东西了。

她去西藏旅游时,曾帮一位朋友买了柄藏刀,当时是店家帮忙寄回来的,“以后这些是不是不能随便买了。店家答应帮你寄回去,但如果寄不回来,钱肯定就白花了,你也不能为几百元钱再跑一趟,怎么维权呢。”

就这些问题,记者咨询了山西省邮政管理局。相关人员表示,如果在外地购买商品,建议最好和商家商议好,如果属于不能快递的,商家应通过何种方式退钱给买家。

如果买家遇到权益被侵害,建议跟当地消协部门投诉,而且一定要留好当时购买的票据和快递单等证据,方便以后维权。此外,还是建议市民最好不要购买禁递物品,或回自己本地购买。

网上买的商品 也可能寄不回来

网上购物也要小心啦。网上、微商卖的东西五花八门,甚至有不少违禁品。比如年轻女性随身带的防狼喷雾。防狼喷雾是明确禁售的,但在某购物网站上,记者搜索防身,就找到了销售防狼喷雾的网店。此外,被新规纳入禁寄范围的一次性打火机、打火机气体,包括刀具等,也都在正常销售。

记者以买家身份咨询一家卖一次性打火机的店家是否能快递,对方是满口打包票。“这属于易燃易爆品吗?”面对记者的质疑,卖家回答是,但是仍然可以快递。他还说,市民单次邮递这种物品,肯定会被快递拒绝,但是他们经常和快递合作,才能保证快递送达。至于用何种包装,怎么样保证安全等问题,卖家客服说这无法回答。

微商所卖东西也是五花八门,其中不乏违规的,比如,有微商专门销售高档香烟、红酒、高仿运动鞋等。在新规中,不少假冒产品也是禁止邮递的。以往这些产品,都能顺利快递到卖家手中,那在新规执行以后,会不会被禁止快递?记者采访快递公司时,多家公司表示肯定不会收违禁品。因为如果他们快递违禁品,就可能挨罚。

太原市消费者协会工作人员表示——

这个快递新规是刚刚执行,他们目前暂时没有接到类似的举报和投诉。建议消费者要弄清楚哪些能邮递,哪些不能,最大程度降低买卖中存在的风险。在消费过程中,应该保留相关证据,以便将来维权。

他们还表示,相对而言,淘宝、京东等网上购物还有部门约束,权益相对有保障,出现问题有部门可以投诉。如果在微商上购物,相对的约束少,消费者应该警惕。

邮政部门监管 不能收禁递物品

在新规里,邮寄香烟不能超过两条。原因是由于烟草局不允许异地售卖,所以为了防止异地销售,才限制每人的单份邮递品,只能寄两条。

白酒是可以邮递的,但是酒精不行,同时限制白酒不能超过56度。还有手机,也是不能空运的,只能陆运。此外,每家快递公司都在邮政局有考核指标,如果公司收了违禁品,也会受到邮政局的相应惩罚。

新规从适用范围等多方面对禁止寄递物品作出明确的规范性要求,同时发布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法律法规等有关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都属于禁止寄递物品范围。

快递禁寄 从58种增至188种

新规首次明确了禁止寄递物品的概念内涵,今后在寄递快件时当须留心,大家对哪些东西不能寄,哪些东西寄递数量有限制做到心中有数。

随着网络经济和快递业的迅猛发展,通过寄递渠道传递的物品种类和数量明显增多,新生类物品层出不穷,其中不乏一些安全性较低、物理性质不稳定的物品掺杂其中,致使禁寄物品管理的深度和广度发生深刻变化。对此,国家邮政局等三部门日前联合发布《禁止寄递物品管理规定》,首次明确了禁止寄递物品的内涵—— 一是危害国家安全、扰乱社会秩序、破坏社会稳定的各类物品;

二是危及寄递安全的爆炸性、易燃性、腐蚀性、毒害性、感染性、放射性等各类物品;

三是法律、行政法规以及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

据悉,新规中的禁寄物品种类从58种增加到188种,对于香烟寄递也有数量上的限制。此外,加大了对于违反禁止寄递物品的责任追究力度。如果寄递企业发生违规收寄行为,且造成严重后果,将可能面临最高50万元的行政处罚。

禁止寄递物品指导目录

一。枪支(含仿制品、主要零部件)弹药。

二。管制器具。如匕首、三棱刮刀、带有自锁装置的弹簧刀(跳刀)、弩、催泪器等。

三。爆炸物品。如炸药、雷管、导火索、烟花、鞭炮、摔炮、拉炮、砸炮等。

四。压缩和液化气体及其容器。如氢气、甲烷、乙烷、乙炔、打火机、氯气、压缩氧气、氮气等。

五。易燃液体。如汽油、柴油、煤油、桐油、丙酮、乙醚、油漆、生漆、苯、酒精、松香油等。

六。易燃固体、自燃物质、遇水易燃物质。如红磷、硫磺、固体酒精、火柴、活性炭等。

七。氧化剂和过氧化物。如高锰酸盐、高氯酸盐、氧化氢、双氧水等。

八。毒性物质。如砷、砒霜、汞化物、铊化物、氰化物、硒粉、苯酚、汞、剧毒农药等。

九。生化制品、传染性、感染性物质。如病菌、炭疽、寄生虫、排泄物、医疗废弃物、尸骨、动物器官等。

十。放射性物质。如铀、钴、镭、钚等。

十一。腐蚀性物质。如硫酸、硝酸、盐酸、蓄电池、氢氧化钠、氢氧化钾等。

十二。毒品及吸毒工具、非正当用途麻醉药品和精神药品、非正当用途的易制毒化学品。

十三。非法出版物、印刷品、音像制品等宣传品。

十四。间谍专用器材。如暗藏式窃听器材、窃照器材、用于获取情报的电子监听和截收器材等。

十五。非法伪造物品。如伪造或者变造的货币、证件、公章等。

十六。侵犯知识产权和假冒伪劣物品。如侵犯专利权、商标权、著作权的图书、音像制品,假冒伪劣的食品、药品、儿童用品、电子产品、化妆品、纺织品等。

十七。濒危野生动物及其制品。如象牙、虎骨、犀牛角及其制品等。

十八。禁止进出境物品。如有碍人畜健康的、来自疫区的以及其他能传播疾病的食品、药品或者其他物品;内容涉及国家秘密的文件、资料及其他物品。

十九。其他物品。《危险化学品目录》《民用爆炸物品品名表》《易制爆危险化学品名录》《易制毒化学品的分类和品种目录》《中华人民共和国禁止进出境物品表》载明的物品和《人间传染的病原微生物名录》载明的第一、二类病原微生物等,以及法律、行政法规、国务院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规定禁止寄递的其他物品。(山西日报、山西晚报)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