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金融知识大讲堂

央行开“百万级”罚单 易票联支付中彩

2017-02-28 08:52:58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崔启斌 刘双霞)今年央行对支付行业的监管丝毫没有放松,又有2家支付机构收到央行罚单。2月27日,央行支行官网披露,易票联支付和中付支付被央行支行处罚,这两家机构收到的罚单都是当地央行2017年开出的第一张罚单。其中,易票联支付收到的是“百万级”罚单。

央行广州分行官网公布,易票联支付有限公司因“违反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规定、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规定”,被没收违法所得177.948万元,并处违法所得2倍355.8961万元罚款,处罚合计533.8441万元。

此次遭央行重罚的易票联支付是一家老牌的支付机构。据悉,易票联支付有限公司成立于1999年,于2011年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的银行卡收单及互联网支付业务许可证,公司主要服务包括:银联POS机、支付网关、跨境结算、会员卡系统、城市通卡、充值缴费、移动收款和代收代付等。

去年12月20日,央行发布的第三批53家第三方支付牌照的续展结果中,易票联支付顺利成功续展,牌照有效期延长至2021年12月。

值得注意的是,易票联支付已经把业务拓展到了香港地区。去年11月,易票联支付成为第三家获得香港储值支付工具(SVF)牌照的内地机构,此前仅有支付宝和微信支付两家拥有该牌照。这意味着,易票联支付可以在香港开展相关支付业务。据了解,目前香港共有13名SVF持牌人。

中央财经大学金融法研究所所长黄震认为,内地机构去香港寻求牌照,是在当前我国贸易全球化、人民币国际化的大趋势下发生的,跨境支付越来越多。而且香港作为一个国际港口,经验更为丰富、法律制度相对成熟,对机构的跨境发展会有所助力。

而易票联支付533余万元的罚款是今年央行开出第三方支付的最重罚单,也是央行系统继去年的通联支付、银联商务、易宝支付罚单后,又开出的“百万级”系列罚单。此前,央行对通联支付、银联商务没收违法所得合计超900万元,处以罚款合计超3700万元。易宝支付也被罚超4000万元。

央行合肥中心支行也于近日做出行政处罚决定,中付支付科技有限公司合肥分公司因“违反银行卡收单业务相关法律制度规定”,被处以6万元罚款。中付支付成立于2007年,注册资本1.01亿元人民币,于2012年6月获得中国人民银行颁发全国范围的银行卡收单和互联网支付的《支付业务许可证》,根据2016年度中付支付关于风险事件信息披露的公告,中付支付去年涉及风险事件15起共13.65万元,赔付率100%。

事实上,随着行业监管措施落地,第三方支付机构感受到前所未有的监管压力,稍不留神就会“吃”罚单。数据显示,去年央行开出罚单超过30多张,处罚的金额超过1亿元人民币。而今年,央行的监管丝毫没有放松,已陆续开出多张发单。今年1月6日,银通支付被央行罚款6万元;1月18日,杉德支付被央行罚款25万元,3名责任人被罚款4万元;1月23日,快捷通被罚款7万元;2月4日,易宝支付湖北分公司被罚款20万元。

综合来看,第三方支付机构被罚主要涉及违反备付金相关管理规定,比如未按规定存放和使用客户备付金,有些甚至出现挪用备付金的情况,导致失去运营资质。此外,部分支付机构违反了非金融机构支付服务管理、银行卡收单业务管理、预付卡业务管理以及相关清算管理等规定。一位支付机构人士透露,第三方支付机构如果被查,除了罚款,部分支付机构面临收缩业务范围、暂停接入新商户、批评整改等处罚。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