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金融知识大讲堂

太平洋净利下滑超四成

2017-03-02 09:05:59 来源:北京商报

北京商报讯(记者 马元月 高萍)原定于2月25日披露年报的太平洋(601099)在3月1日揭开了年报的面纱。不过,太平洋交出的2016年业绩成绩单表现并不理想,净利润几近腰斩的同时主营业务收入存在两级分化的迹象。

根据太平洋3月1日发布的2016年年报显示,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约为18.04亿元,同比下降34.24%。同期对应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为6.68亿元,同比下滑幅度为41.07%。对于业绩下滑的原因,太平洋解释称是由于2016年证券行业监管收紧和进行制度建设,新的市场环境考验券商的合规与风控实力,加剧了模式创新和业务转型的压力,整个行业业绩显著下滑,在此背景之下公司业绩也出现了下滑。

此外,对于公司营业收入及利润较上一年有较大幅度下降的情况,太平洋还表示是由于公司固定收益业务、经纪业务业绩下降明显,证券投资业务出现亏损导致。实际上,经纪业务和证券投资业务在公司的整体收入中所占比重较大,因此太平洋表示这两项业务的下滑或亏损成为公司业绩下降的主要因素。

具体来看,作为一家证券公司,太平洋的主营业务主要有四种,分别是证券经纪业务、证券投资业务、投资银行业务以及资产管理业务。不过,通过太平洋在这四项主营业务上实现的营业收入数额来看,公司的业务收入存在着较为明显的两级分化迹象。其中,投资银行业务与资产管理业务的营收处于同比增长的状态,且投资银行业务实现的营业收入为18251.68万元,同比增长高达90.7%。另外,资产管理业务实现的营收增长幅度相对要小,不过同比上涨也达到59.52%。然而,在上述两项业务实现双双同比增长的同时,公司另外两项业务却下滑幅度较大。其中,在证券经纪业务方面,太平洋实现的营业收入为79576.18万元,同比下滑46.5%。至于证券投资业务,营收实现数额则为7935.82万元,降幅达到92.32%。

对于两极分化的业务收入,太平洋表示主要是受市场交易量萎缩的影响,证券经纪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大幅下降。证券投资业务收益的大幅下滑则是源于A股市场波动及债市信用风波影响。值得一提的是,太平洋最新发布的2017年1月财务数据简报显示,2017年1月太平洋证券母公司实现的未经审计的营业收入为亏损7660.28万元,相较于2016年12月的营业收入环比下降120.17%。同期对应实现的未经审计的净利润为亏损14420.02万元,环比下滑幅度高达183.03%。关于公司1月业绩亏损较大的原因,太平洋董秘办公室相关工作人员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主要是因为受1月市场行情波动的影响,自营造成较大浮亏,而公司其他的业务收入持平没有将自营造成的亏损进行平衡。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