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证券资讯

科技部发独角兽百强榜单乐视占5席    生态模式下自孵化的胜利

2017-03-02 15:09:29 来源:河北新闻网

3月1日,科技部火炬中心联合长城企业战略研究所,在北京发布了《2016年中国独角兽企业发展报告》及独角兽企业榜单。其中,乐视旗下乐视移动、乐视体育、乐视影业、乐视云以及易到用车5家公司入选,成为独角兽百强榜单中的最大赢家。

据悉,2016年全国独角兽榜单较2015年的70家又有较大的增长,达到了131家,总估值超过4876亿美元,入围榜单的都是各行业的标杆,创业不超过10年,估值超过10亿美元。《报告》显示,中国独角兽企业共分布于18个领域,其中电子商务、互联网金融、智能硬件、交通出行成为独角兽集中爆发领域,数量占比56%。其中,电子商务以31家企业位居第一。互联网金融企业有17家。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备受争议的乐视,旗下包括乐视移动(55亿美金)、乐视体育(33亿美金)、乐视影业(14.7亿美金)和乐视云(10.8亿美金)、易到用车(10亿美金)5家公司上榜“独角兽”,成为榜单中的最大赢家。

对此,参会的科技部火炬中心主任张志宏表示,尽管宏观经济面临大层面的调整,独角兽企业仍在“资本寒冬”中异军突起,反映了资本市场对高成长企业、爆发式增长企业的高度关注。在当前企业生态化的趋势下,独角兽企业已经成为企业生态链的重要构成,通过自孵化以及战略投资的方式,平台型企业能够构建一个完整的生态系统。

生态孵化的魅力

与BAT竞争中,乐视在成长的路上备受争议和质疑,也遇到过资金紧张的问题,但情况缓解的乐视,不断地自我警醒和进步。

与BAT三巨头的攻城略地不同,乐视选择的是内生式生成,自发培育出乐视移动、乐视影业、乐视体育、和乐视云四大独角兽,具有极强的自孵化、自化反能力,正代表着中国互联网的新型发展方向。在乐视生态体系下,还有乐视超级汽车这样的超级独角兽,以及出行领域第一集团的易到用车。

作为2015年4月发布首款产品的乐视移动,仅半年就获得了55亿美元的超高估值,并吸引了东方汇富、亦庄国投、华兴资本以及海底捞等在内的全国顶级机构投资,以快速成长获得高估值成为乐视系公司的特色。

成立于2014年的乐视体育,光速地由单一的视频媒体网站的业务形态发展为基于“赛事运营+内容平台+智能化+增值服务”的全产业链体育生态型公司。2015年狂飙突进,估值也飙升到30亿美元,成为名副其实的“独角兽”企业。目前,乐视体育拥有包括200多项、10000多场赛事版权,是全球体育版权资源最为丰富的“版权帝国”。

事实上,除了已经成长为行业领导者的乐视移动和乐视体育外,乐视影业和乐视云也处于自进化、自创新、自孵化阶段,完成锐变的“独角兽”公司。

乐视云已拥有技术领先的全面支持4K和H.265新一代视频技术的中立的企业级视频云开放平台,为用户打造多元、清晰、流畅的视频播放体验,为各行各业提供视频服务平台和技术资源。

业内认为,与国内诸多创投孵化器相比,乐视生态才是最牛孵化器。纵观乐视在七大生态的布局,相对于BAT购买式扩张,乐视自孵化的模式具有极大的成长价值。

新模式下的胜利

乐视是怎么挣脱三大BAT的桎梏,孵化出5大独角兽企业,成为科技部百强榜单上的超级赢家呢?

乐视各子生态在短时间内成长为业内翘楚,离不开乐视独特生态模式的保驾护航,凸显了乐视强大的生态力,以及生态模式下业务爆发式的成长速度。

BAT都是横向扩展的“软件+硬件”的第一代互联网生态模式;与BAT相比,乐视生态由垂直整合的闭环生态链和横向扩展的开放生态圈共同构成的开放的闭环生态系统,生态内各环节间可以强化反,使得乐视生态能够自循环、自孵化、自进化、自创新,持续创造全新的用户价值。

在乐视生态模式下,通过互联网和云为纽带,把看似不相关的七个产业融为一体,真正把互联网和传统产业密切融为一体的生态,这是与BAT最大的不同,在乐视生态范围中,7个产业本质上是一个产业,而乐视做的就是打造一个基于七个产业的完整生态系统。

作为目前拥有最完整生态的互联网公司,乐视生态模式走出了一条与BAT、小米、京东系不同的道路,尽管成效如何尚待后续观察,但无疑乐视生态及其属下的七大子生态,通过强劲的内生疯长和协同化反,已让互联网业为之振奋。

很难想象乐视生态在短短数年内,便已从最初的被质疑和嘲讽,到今天的被接受和效仿,正在成为中国创新行业的引领者。新经济领域下一个十年,谁能保证一定还是BAT的?       

责任编辑:王丽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