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金融知识大讲堂

校园贷不该被“妖魔化” 应引导其合理及健康发展

2017-03-06 09:56:28 来源:证券日报

全国政协委员翟美卿:

校园贷不该被“妖魔化”

应引导其合理及健康发展

■本报两会报道组 于德良

近年来,我国庞大的大学生消费市场引来各方角逐,校园贷进入野蛮生长时期。河南某高校大学生因无力偿还从多家校园金融平台获得的高达数十万元无抵押信用贷款,去年3月份跳楼自杀。由此,校园贷成为舆论焦点,被推上了风口浪尖。

针对校园贷市场的现状及未来发展,全国政协委员、香江集团总裁翟美卿提出了《关于引导校园信贷合理、健康发展的建议》提案。

翟美卿表示,“校园信贷属于成长链金融的重要部分,对大学生进行适当的授信是合理的,不应将校园信贷‘妖魔化’”。

千亿元级别的蓝海市场催生出大量开展校园信贷业务的机构,加上互联网金融的崛起,校园信贷领域出现了野蛮生长、无序扩张的局面。一些不法机构将校园贷摇身变为高利贷,设下多重陷阱诱导学生盲目过度的借款消费,进行暴力催收,导致了“跳楼”、“裸贷”等校园信贷极端事件频发,引发社会多方关注。今年,教育部连同银监会接连下发了多个整治校园信贷的通知,地方政府也相继出台细则,一时间许多涉足校园信贷的知名机构纷纷停止该项业务。

“不过,只要有需求,就肯定会有供给方生存的空间,无论好坏一棒子打死的做法可能会引发劣币驱逐良币的现象,违背监管初衷。”她说道。

对于校园信贷,关键在于规范及引导,让无序变为有序,从阴暗走向阳光。对此,翟美卿提出了四点建议:

一是明确准入标准,严控准入机构。对于校园信贷业务,应实行准入制,相关监管机构需制定业务准入门槛,对业务资格进行审批。对校园信贷产品的宣传方式、贷款利率、风控体系、催收方式等要素进行规范,把握好创新的尺度。对大学生的合理消费需求研发产品,分层分类授信,给予大学生正规、阳光的校园信贷渠道。

二是开展校企合作,携手共赢。目前只有国开行开展助学贷款单一类别的校园信贷业务。针对大学生日益多样化的信贷需求,校方应对本校学生的信贷需求进行调研摸底,掌握情况,引入正规合法具有业务资质的校园信贷机构进行合作,设计产品匹配需求。从信贷业务到实习就业,校企合作领域不断延伸,校方既能为大学生提供合法正规的渠道,企业也能够获取及培育未来的优质客户群体,携手共赢。建议可首先在沿海地区的知名高校开展试点工作。

三是建立大学生信用、诚信体系。规范引导校园信贷的健康发展,需要逐步建立起针对大学生的信用、诚信体系。大学生的信用状况将直接影响其以后毕业、就业、创业、出国深造、贷款等重大事宜,要让大学生树立起信用意识、诚信意识、风险意识。大学生的信用、诚信体系的建立对防控校园信贷的风险,推动校园信贷持续健康发展,乃至整个诚信社会的建立都具有积极的意义。

四是加强大学生金融知识的教育,培育正确的金融观。一方面能让他们擦亮眼睛,识别金融陷阱,做好自我保护;另一方面对合理健康的消费观念及行为的培育及形成也有所裨益。

责任编辑:刘玥晨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
			河北新闻网
			官方微信
			
			河北日报
			客户端
			

相关新闻

电子报
网站首页 我要评论 分享文章 回到顶部